一手教書一手創作 畫出姚信安

文字-A A +A

【記者王琇瑩/中正大學報導】

  早晨的陽光透過教室窗簾,照映在講台上授課的姚信安臉上,斯文的線條隨著說話而牽動。投影幕前,正播映著他製作的專利權申請流程圖,而「幕後」的他,則是一位網路漫畫家。

  去年剛到中正大學教書的姚信安,以教導著作權法等法律為主,但私底下,他擁有一個漫畫部落格。同時扮演兩種性質截然不同的雙重身分,姚信安表示,都只因為不想讓興趣變成工作。

 

姚信安總是樂於和學生討論,對他而言,學生的回饋相當重要。

記者王琇瑩/攝影

  在高中升大學的階段,姚信安面臨了三種選擇,一是應出版社之邀,進入培訓漫畫家之途;二是自己出來當漫畫家;三則是選擇上正規大學。當時在經過多次的掙扎考慮後,姚信安認為,繪畫是一種興趣,他不想把興趣放進工作裡,這會讓畫畫這件事變得嚴肅,也可能會被不同的工作性質侷限。因此,姚信安毅然決然走向大學這條路,同時不忘自己身為創作人的身分,努力朝向著作權法的相關領域專研,希望和他一樣喜愛畫畫的創作人,藉由所學的法律知識,在未來的職場上不會受到壓榨,而法律也可以更完善地保護這些創意人。

  「從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在畫畫,這是一種享受,也能安撫我的情緒。」姚信安笑著說,曾經在高中時為了畫畫,兩天沒有離開畫板前,但是他卻甘之如飴。對畫畫的堅持與熱情,促使從未上過專業美術班訓練的姚信安,憑著自我摸索,也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雖然他曾經買了一堆教導繪畫技巧的書籍,但是姚信安無奈的說:「我這個人很沒耐性,看著看著,總覺得自己動手畫還比較快。」除此之外,他也喜歡藉由看漫畫來吸收繪畫技巧,姚信安最愛的其中一部漫畫即是「城市獵人」,透過簡單的線條,完美呈現人類的肢體動作,是他欣賞的繪畫風格之一。  

  幾乎全靠自學和經驗累積,姚信安創造了專屬於自己的繪畫天堂,而且作品內容包羅萬象且風格不一,舉凡年畫到婚禮賀卡設計,但他不想把自己設限在同一種繪畫風格中,「我人生中的每個時刻都在改變,畫畫也是,會有不同的創作角度,又或者是從生活中的啟發。」雖然姚信安的繪畫風格多變,但是,其中不乏同主題的系列創作,「可樂貓密碼」和「牛仔工作坊」便是其中之一。

  「可樂貓密碼」是2008年開始的作品,至今已經中斷,當初是受到基督教信仰的啟發而開始創作,以聖經內容為主題,以手繪為風格,創作一系列的單幅繪畫。但是,隨著生活過於忙律便停止了,卻一直是他心裡最喜愛的作品,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姚信安打算要繼續把它完成。

  另外一個擁有同風格的系列創作,便是他私下創立的「牛仔工作坊」部落格。這是當初姚信安在美國求學時,用來和台灣朋友聯繫而申請的,之後便成了系列創作的發表平台,裡面有以自己為象徵的牛仔角色,是一系列四格漫畫的主角,並以美國俚語為內容,用創意和幽默的方式,讓漫畫賦予更多的教育意涵。

 

「可樂貓的密碼」作品之一,象徵著基督徒虔誠的禱告。

圖片來源:姚信安/提供

  生活中有很多沒把握的事,但是姚信安篤定的說:「畫畫是我會做的事,雖然沒有很好,但是我會繼續努力下去。」他期望未來能將法律帶進漫畫裡,用輕鬆活潑的方式來講解法規,讓向來無法貼近生活的法律知識,藉由有趣的漫畫創作,變得更加吸引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308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994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5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48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36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0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8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一手教書一手創作 畫出姚信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