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小小孩 啟蒙大未來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弱勢兒童超過7成語言發展遲緩,5成社會人格發展落後,居住於偏鄉的孩子更因距離帶來健康及學習上的問題。請一起攜手「幫助小小孩,啟蒙大未來」,別讓偏鄉的孩子成為弱勢兒童中最弱勢的一群。

愛的支持 讓偏鄉兒童獲得學習機會

 

        幼稚園中班的小雯,是家裡的老二,姊姊小學一年級,下還有兩個弟弟,最小才兩歲多,一家六口住在苗栗偏遠山區,住屋為傳統三合院,硬體及物質資源皆缺乏。爸爸已經快70歲,以務農為生,媽媽有輕度智能障礙,雙親無力教育小孩。小雯剛上幼稚園即已經篩檢出發展遲緩,總是說不清也無法回應別人問題,反應上也慢了好幾拍,在人群中都是躲在一角。

       每個月總是會看到小雯、姊姊及爸爸一家三口穿梭於公車的身影,不畏風雨從家裏搭1個多小時公車至苗栗市,再轉車至竹南參加「家扶幼兒啟蒙」課程。多了學習上的刺激、親子互動機會,及學習到如何觀察孩子需求和照顧技巧..等,小雯爸爸看見小雯從說話、表達不清,少與人互動,到可以和同伴一起遊戲,口語表達進步,小雯爸爸眼泛淚光表示,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再苦再累為了孩子都值得。

 

 

幼兒啟蒙刻不容緩

 

        家扶基金會在2010年「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發現,居住於偏遠地區的兒童有一半的孩子家中沒有人可以教功課;而且只有1/4的孩子有機會可以閱讀課外讀物。居住於偏遠地區的貧窮家庭,因「距離」帶來的限制產生許多重大影響,例如營養與健康資源不易進入,對維持良好的健康形成障礙;或是教育與學習資源取得不易等。

 

        「教育」不僅是幫助孩子脫離貧困的最佳途徑,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發展健全人格、啟發獨立、解決問題的重要學習管道,但「教育」卻也成為多數經濟弱勢家長最煩惱的問題。像小雯一樣的孩子,他們大部分不是因為先天的問題造成,而是後天環境缺乏足夠的刺激與教育所導致。但經過幼兒啟蒙方案的協助,他們很快地就能跟上一般孩子的腳步,在團體環境中獲得與一般孩子一樣的平等學習機會。

 

 

照亮孩子的路  你我都是點火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幫助小小孩 啟蒙大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