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力量會反撲! 立委楊麗環籲馬總統重視太極門案 還給人民公道

文字-A A +A

記者程寧/台北報導

        我國在去年由馬英九總統批准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並完成兩公約的國內法化,自98年12月10日起施行,現行法令如有牴觸自動失效。今年馬總統進一步宣布,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將於本月10日「國際人權日」起正式運作。然而政府各級單位推動人權腳步是否跟上馬總統的宣示?11月22日至25日出現在台北街頭的稅改遊行可見端倪:史上第一次、連續四天共有兩萬人次民眾遊行請願,訴求「稅改救台灣 全民站出來」,高分貝揭發出賦稅制度弊端與官員違法情事,多位政界人士及民意代表在選前百忙之中,仍排除萬難前來?廣大受害民眾發聲,其中長期為公益團體爭取權益的立委楊麗環也趕到現場,要求行政機關首長出面解決民怨,呼籲違法官員要認錯,不然人民的力量會反撲。

圖一、長期為公益團體爭取權益的立委楊麗環要求行政機關首長出面解決民怨,呼籲違法官員要認錯 不然人民的力量會反撲。

圖二、史上第一次、連續四天共有兩萬人次民眾遊行請願,訴求「稅改救台灣 全民站出來」,高分貝揭發出賦稅制度弊端與官員違法情事,公審我國賦稅人權。

 

        立法委員楊麗環在11月22日本於善盡為民喉舌的職責來到行政院前的「稅改講堂戰車」上,以飽受財政部國稅局違法課稅、人權遭受迫害長達14年的太極門一案,砲轟不公不義的賦稅亂象。楊麗環談到,行政單位要人民遵守憲法、遵守法律制度,但是當人民的冤情受到凌虐、受到糟蹋的時候,人民經過法律程序的救濟管道,從訴願到行政訴訟,而所有的判決對當事者有利時,政府就要遵照訴願會決定及法院判決的結果,還給當事者一個公道。遺憾的是行政單位還是藉著許多的理由,遲遲不願依法撤銷原來的裁定。她同時誠懇的呼籲,希望稅務單位的人員,憑著良心趕快撤銷違法的稅單。

        一個民主國家,如果從政者及公務人員的誠信與清廉操守受到質疑,其政治合法性將蕩然無存,這樣的政府也絕無法正常運作。楊麗環立委前來為遊行站台時,本於行政監督職責,一再呼籲政府重視稅務民怨,並沉痛指出稅務行政單位、最高執行單位,應該勇敢站出來,勇於認錯,不要要求人民遵守法律、遵守制度,但自己卻一再躲在制度的邊緣,一再藉此拖延,傷害人民的權利,這樣不但無法獲取人民的心,且人民的力量一定會反撲。楊麗環委員也提到類似太極門的例子,不知道有多少的冤情、不知道有多少的委屈,但他們沒有辦法像太極門這樣,一再的走法律程序,他們受到的委屈都只能含淚往肚子裡面吞,楊麗環希望馬總統應該聽到人民的聲音,應該聽到人民的怒吼,能夠多了解這件事情的始末,「太極門這個案子是非常特別,總統應該對這件案子要特別的重視,要有適當的回應,要了解事實的始末,要還給人民公道。」

        台灣稅單滿天飛,楊麗環在立法院會議中,大大為臺灣的公益團體抱屈,因為國稅局連公益團體幫助政府協助弱勢也要剝一層稅,她覺得國稅局不應該以課稅為主,而且課得人民不明不白;當時楊麗環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這是根據哪一條法?」,李述德回答是因為相關單位沒有講清楚,楊麗環直接痛批,稅捐單位不僅沒有講清楚,稅單根本就是直接開出來!人民就要去繳。
  
    立委羅淑蕾表示,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抗議團體是這麼整齊、守秩序;太極門弟子願意挺身而出,為受到不公平的人伸張正義,這個精神是值得敬佩的。羅淑蕾指出,稅法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有太多不公平、不公不義的地方,太極門的案子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藉這場遊行,把稅法不公不義的地方凸顯出來、揪出來,讓國稅局、財政單位及行政部門能夠看到,趕快及早糾正。立委田秋堇以從事社會運動三十年的經驗表示,這次是最整齊、最壯觀的遊行隊伍,不是來亂的,而是來講道理的,要用稅改來救台灣,要讓政府見識到人民的力量。遊行現場一位民眾林女士表示,請馬總統要有魄力,身為一國的總統,應該就像一個家庭的家長一樣,要有擔當,而不是那麼柔弱,或者是說只是像「不沾鍋」,什麼都不關他的事,如果身為一國的總統,這些都不關他的事,那這國家還需要他做什麼?
  
        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蔣瑞琴表示,太極門冤案經10年7個月,經由14名法官及包含侯寬仁等8名公訴檢察官蒞庭進行交互詰問,包含國稅局人員、掌門人夫婦等4位被告及太極門弟子等近200名證人均出庭作證,最高法院於96年7月13日判決無罪、無稅確定,且冤賠法庭皆根據刑事判決書判准4位無辜被告冤獄賠償。太極門刑事冤案蕭宇誠檢察官及周懷廉檢察官均查無不法,予以簽結或表示將簽結,然侯寬仁檢察官卻濫權誣陷違法起訴,及非法移送國稅局,產生檢察官一事三辦兩罰,國稅局一事121辦57罰,違法憲法一事不再理、一事不二罰原則,破壞國家體制。法院既已還予公道,國稅局亦應撤銷違法課稅處分。

    蔣瑞琴律師強調,太極門根本不是補習班,起訴書唯一所誣指兩帳戶,根本沒有任何一筆補習班學費,且搜索當日餘額為61萬餘元,竟遭侯寬仁檢察官不實捏造有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國稅局竟依此無中生有的違法誣陷,非法發單課稅,壓迫人民,14年來浪費無數國家公帑,社會成本。監察院91年主動調查侯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件,涉有八項重大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98年並自動調查確定國稅局於太極門稅務冤案,涉犯七項重大違法。監察院業已主動調查侯寬仁及違法官員之違法事證,應本於職責予以糾彈,還給人民清白,社會正義,國家公道,才對得起人民與國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人民的力量會反撲! 立委楊麗環籲馬總統重視太極門案 還給人民公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