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2:平民大學

文字-A A +A

★本次交流會為台灣「向貧窮者學習聯盟」各會員組織(含本會)一 同前往法國巴黎,在2024/2/16-22與第四世界運動總部進行深度交流。
內容包含:社會工作實務經驗、貧困者培力與組織工作、跨國工作坊舉辦、拜訪秘書處團隊...等。

2.平民大學

與法國第四世界總部成員及大巴黎地區年輕志願者/盟友交流

 

在幾天的訪問中,我們接觸最多的就是平民大學,這是一套行駛多年的方法,讓貧窮者得以發聲~

平民大學緣起

 

若瑟神父認為貧困者身處充滿偏見的世界,被認為沒有智慧和能力,因此與貧困者合作,讓他們發表自己的看法非常重要。在這次為期一週的訪談中,「平民大學」的交流是占比最高的,因為它的運作方式充分代表了 ATD(第四世界運動) 的精神,包括尊重、平等、鼓勵多元意見等,也是赤貧者發聲與培力的重要場合,是 ATD 相當重要的實踐模式,目前有十幾處的平民大學分佈各地。平民大學由若瑟神父在 1972 年建立,是 ATD 開發的一種行動計畫,藉此培力活水成員與貧困經驗者。在平民大學舉辦的場合中,會事先制定討論的主題,並寄給所有的參加者,以便能事先準備。

活動現場則以貧窮經驗者作為中心,在此練習發聲與表達自己的觀點,除非太離題,一般都不會受到任何阻礙,貧困者在此陳述的經驗與言論會被認可、被記錄,過程中沒有任何價值評判,也無需擔心因發表言論而受到傷害。

活動現場也會邀請公務員、民代、社福機構人員等官方人士,或是專家學者參與,直接聆聽貧困者的聲音。但政府方和專業人士在活動中也是一般參與者,不會被視為「貴賓」對待。由於平民大學看待事物的角度很多元,對於專業人士來說具有相當的啟發性,有時也會扭轉他們原本的想法。

培力重點:

.以貧窮經驗者作為中心。

.大家互相學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知識、經驗、思維,透過交流可以激盪出新的、多樣性的視角。

.貧窮經驗者在此練習發聲與表達自己的觀點,並且自己的言論會被認真聆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重點是表達自己的想法,而非只是單純地述說自身的痛苦的經歷。

.讓參與者覺得:「我不只是回答問題,而是我能為平民大學帶來什麼?平民大學又帶給我什麼?」

.培力:讓下一代能更自主,更有尊嚴,能為自我權益發聲。重點不是單純地「脫貧」,而是一起奮鬥的過程,以及取得有尊嚴的生活,讓社會必須承認赤貧者的存在。

.安心感:參與者講述的個人情況和感想不會流出,也不用擔心說出來後會受到傷害或處罰。例如若講述自己家庭真實的困境,內容中透露孩子無法得到主流觀點的妥善「照顧」,也不會因為這樣讓子女被安置。

方法:每場約 40-60 人,多數人是貧窮經驗者,每次約兩小時,每兩個月一次

組成:80% 是貧窮經驗者,其他 20% 是專業人士,也會邀請與主題相關的官員與專業人士

.參與前需要受訓:新參加的成員先旁聽,培訓完成才能參與討論.專業人士需要保持安靜,先聆聽,但之後會有 10 分鐘的回饋時間。最後 30 分鐘自由交流。

.讓最弱勢、最難表達的人先發言,其他人要學習聆聽

.每次活動結束後都會有正式紀錄給參與者。

體驗者的證言:

.樂寇海 Martineu(活水成員,ATD 前副秘書長):

平民大學提供這個空間,每個人能自由選擇願不願意來,有人來感覺快樂、有收穫,就會留下來。當然會有人離開,我們創立平民大學,就是為了讓人自由、有選擇權。

如果你現在有能力敢於發言,敢於表達你想要的東西,那你不想要來了,不用找藉口,這是你的權利,行使你自己的自由,是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也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不需要認同我們,如果他們一直同意我,我反而會質疑我們的工作。平民大學目的不是提供解決問題的答案,而是培訓自己去思考,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

.Sylvie:重要的一點是,平民大學可以和大家交流,互相聆聽。其他的地方很難有。這裡沒有價值評判和不友善的目光。以前的我,面對專業人士是不敢發聲的,但現在我變得更加開放一些。

.Pricilia:我是一個非常害羞的人,在這裡學會表達心裡的想法,平民大學是一個安全的後盾,給予力量讓我們可以去探索新的場合。經由平民大學的多年參與,現在我已經能擔任我女兒學校的家長會工作,也可以去其他地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1

無貧困推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22.05.11
6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1

2024-04-10
瀏覽:
3,138
推:
1
回應:
0

熱愛台灣劇場的香港人​

2024-03-06
瀏覽:
4,557
推:
0
回應:
0

從八尺門的辯護人看勞方悲劇

2023-12-31
瀏覽:
6,627
推:
0
回應:
0

台灣的工時到底有多長?

2023-12-31
瀏覽:
6,194
推:
1
回應:
1

靠保全養家的青年

2023-12-31
瀏覽:
9,935
推:
0
回應:
0

身兼多職的清潔工

2023-12-31
瀏覽:
6,291
推:
0
回應:
0

視務農為天職的小農

2023-12-31
瀏覽:
7,930
推:
0
回應:
0

魔法故事屋的行動教育家

2023-12-29
瀏覽:
4,350
推:
1
回應:
0

小農餐桌三和部落 - 小民與目尼的美食饗宴

2023-12-29
瀏覽:
8,161
推:
0
回應:
0

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2:平民大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