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林捷運站工程影響周圍商家民眾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環狀線施工第一階段地點,捷運大坪林站於今年4月31日起將連接中興路三段與北新路三段之間的民權路雙向四線道縮 減為中興路往北新路之單向一線道,造成路邊停車位取消、道路縮減,且兩側人行道被挖去由狹窄的水泥路面取代,使行人進出兩側商家不便,連帶使兩側店家生意 下滑,半年內搬遷、倒閉五間商家。另路中有四部百噸以上之機具,日夜不停趕工造成大量廢棄與噪音,影響周圍數百戶居民權益,卻沒有對居民與商家做補償措施。

<記者黃崧輔/新店報導>

記者實地走訪周遭受影響的店家,發現目前民權路上由北新路往中興路方向的雙線道完全被封鎖,汽機車 無法通行,而人行道地磚也被挖空,僅鋪上一層粗糙的水泥製成寬不及一米的臨時通道,其間排水不良,且地勢低過工程區,在之前曾發生過工程廢水溢流至水泥通 道的情況,嚴重影響該處十數家店面的生意,以及店面樓上五十多戶人家的進出。

而在民權路上由中興路往北新路方向的雙線道則被限縮到只剩單線道,以往的停車格被塗消,連帶人行道亦被挖去,鋪上水泥製的臨時路面,且寬亦不及一米,與車道僅僅以黃色塑膠桿分隔,上下班時間行人錯身而過往往必須跨出塑膠桿與車爭道,險象環生。

上述情況使得周圍商家業績下滑,記者走訪的店家中業績下滑最輕者為三成,最嚴重者七成,其間更有數家自營小店倒閉,某幾間連鎖餐廳亦決定於今年年底結束此處分店之營業。

而 大坪林捷運站之工程進度目前為新店民權路單號單側路段之連續壁,該工程一旦執行則須連續72小時不得停工,否則將使連續壁產生拓孔現象,且需至明年7月底 才會完工,且噪音直逼70分貝,嚴重影響周遭居民睡眠品質,且四部重型機具日夜排放廢氣,工地塵土飛揚,焊接之強光光害等也對周圍居民的生活品質造成嚴重 威脅。

而以上這些捷運工程對周圍居民與店家所造成的損害,卻在記者實地訪問後發現工程機關等完全沒有作任何補償,甚至有居民與店家向記者 反映說有聽到工程機關人員私下透露此工程完工後勢必炒熱周圍地價使居民資產上升與引入人潮使商家獲利,因此機關沒有打算補償此類來源未經證實的負面消息 等。

只是這項工程之建設時間長達五年,周圍商家與民眾要在五年內忍受噪音與廢氣,晝不便行、夜不能眠,以及直直下滑的業績,所能期待的只 有撐過五年之後還不確定的將來,這樣的作法似乎有違行政比例原則,也就是此工程對周圍民眾與商家的損害與其未來會對受害者造成的利益不成比例,同時要靠此 工程獲利還有先決條件─撐過這五年。

這樣的行政作為,恐怕是人民所難以接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9

黃崧輔

加入時間: 2010.11.29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坪林捷運站工程 臨時人行道問題多多

2011-01-20
瀏覽:
2,042
推:
0
回應:
0

大坪林捷運站工程影響周圍商家民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