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社企小聚 No.81|龍潭肯納雙老莊園:開啟自閉兒的創新永續照顧模式

文字-A A +A


(圖片來源: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由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辦理,每場邀請一位社企創業家分享經營理念與創業的心路歷程,讓參與者深入了解社會企業如何透過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並提供資源與人脈串聯的平台。

8月份的社企小聚,邀請肯納園社會企業張維華總經理來為大家分享龍潭肯納園是如何打造肯納家庭永續的共同照顧為終極願景,及又是如何促成龍潭肯納園永續的共同照顧最後一哩路的達成?

■龍潭肯納雙老莊園的理念起始■
自閉症患者因為特殊的行為特徵,如固執行為、生活上有困難無法自行表達等等,不管是留在家中由家長自行照護,還是進入其他機構接受照顧,常常會因為上述特徵,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少困境,除了有可能使肯納兒(自閉症患者)沒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更讓居家照護者承受不小的身心負擔。再者,若是在家中自行照護,在家長年邁時,將會面臨肯納兒無人照護的問題;若是交由機構照護,可能面臨現行機構對於自閉症患者的不了解或是機構不接納肯納兒,造成相關安置問題。肯納莊園目標在打造不僅可以陪伴照顧肯納兒的支持體系,更可以讓家長安心在此處共老共好的永續家園。

■雙老永續共同照顧體系■
肯納莊園的服務體系分為兩部分以服務肯納兒和肯納家長為主。服務肯納兒的部分,不只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提供安全的全日型住宿服務,並且辦理各式藝文課程提升肯納兒的人際互動與多元學習的機會,不僅如此莊園成立小作所、元氣站給予肯納兒學習技能,發揮所長的機會,進而增加他們接觸社會的管道。不是只有自閉症患者需要照顧,他們的家長也需要。家長支持體系的部分,希望藉由照顧者們共同努力創造互相幫助的模式,避免家長獨自承受過多的照護壓力,又或者是照護者年齡增長後所產生的肯納兒無人陪伴的困境。

■多方合作共好-手心向下的營運模式■
總經理張維華表示,經營的過程中,他們了解到若要做好這件事,只靠單方面的力量是不夠的。所以應該要建立多方合作的模式,除了一開始的家長群投入資源力量外,還結合肯納基金會和肯納園社企擴大服務項目和支持體系。家長群主要共同推廣陪伴照顧園區、維持居住品質等等;資源流和照顧流主要由肯納基金會負責建立,包括募款專案、企業社福專案、還有各式志工和長照專案服務等等;營運流主要是社企負責的部分,如:相關核心商品的開發、福祉大樓與肯納農園的營運空間活化與服務價值創造等等,創造自營需要的相關資源支持。期待藉由多方的合作不僅補足政府目前對於肯納族群照護的不足,並且透過社企的運營方式,深化社福品牌,提高肯納園區的品牌影響力。除此之外,期望透過肯納園區的成立和各式活動的舉辦,能讓大眾對於肯納族群有更多的認識和理解,促進社會共好。

相信在聽完肯納莊園總經理和肯納家長的分享後,與會的所有線上聽眾對肯納症有更深的理解和認識,而不是侷限於過去在影視作品中對於該族群的描寫,了解到照護和永續共好的困境與重要性。畢竟「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期望在多方合作下,成功的營運和照護模式可以帶給肯納族群和其家長、社會更加永續的生活體驗。


文/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1.11

中大尤努斯中心

加入時間: 2021.11.11
1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社企小聚 No.81|龍潭肯納雙老莊園:開啟自閉兒的創新永續照顧模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