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胡同死

文字-A A +A

「文化保存?給誰看?」。當外來者如我們,用一種近乎憐憫的心態去看待許多因為社會發展、都市更新的需要而必須拆除的舊建築,是不是也應該設身處地為在地想想?別人難道必須為了這種觀光客凝視,義無反顧地把自己禁錮在舊時代?




胡同死

   十月中旬,去了北京一趟,參加研討會。虛應故事兩天的議程後,便把握機會想逛一逛這千年古都。

    到北京,除了涮不完的羊肉與眼花撩亂的小吃,大概都會到各個大小古蹟景點遙想緬懷憑弔一下。我們一行人當然也不例外,觀光客嘛,當然是要去一飽眼福、陶冶靈性一番。

    行前,我就一直很想去看看老胡同。到了北京才知道,原來地安門外大街兩旁與后海周圍全是胡同。這更讓我好奇,想去地安門外走走,看是不是真如陳昇歌裡唱的「走在地安門外,沒有人不動真情」,於是選定了一個下午,專心去逛。

   舊鼓樓大街上,胡同名稱多樣有趣,我們鑽進了「小黑虎胡同」,說也奇怪,本來熙熙攘攘人聲鼎沸,進了胡同之後,卻非常憩靜,心靈都沈澱了下來,偶爾幾聲狗吠自庭院深處傳來。

 

 

   接著走,來到地安門外大街,街上非常多現代化的商店與飯館,問了南鑼鼓巷怎麼去,我們按路人指示,又拐進「帽兒胡同」,依然寧靜宜人。南鑼鼓巷雖然能嗅到那盎然古意,但仍充斥著商業展演氣息,仿古卻失去文化的重量,懷舊卻帶著獵奇的眼光。

     轉啊轉,我們想沿一條較無商家佔據的老胡同出去吃晚餐,胡同旁圍著鐵鋁板與工程告示牌,正在大興土木。突然看見,有一整排的胡同老牆,被用紅色噴漆噴上了「拆」,轉角人家的門口,也有類似遭遇。

 

   這些烙印,似乎象徵著北京正在脫胎換骨,回來向中國同學求證後,才知道北京這些年一直在大建設。


   看到「拆」的時候,內心只覺得震驚,原來當地政府為了都更,是可以這樣子在古蹟民宅上隨意劃記的。

 

 &n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5.04

森寧玉

加入時間: 2010.05.04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大腳踏車拖吊場潘阿伯

2010-11-16
瀏覽:
10,166
推:
7
回應:
0

[平論] 勿再消費陳樹菊阿嬤

2010-05-05
瀏覽:
13,609
推:
5
回應:
6

[旅遊] 胡同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