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是一輩子的事! ? – 扭轉人生 打破毒品枷鎖

文字-A A +A


戒毒是一個艱困的過程,但它並不代表一輩子受制於毒癮。許多人可能認為一旦成癮,就無法擺脫毒品的束縛。然而,事實上,只要找到專業的協助和支援,脫離毒癮是完全有機會的。

「因為始終擺脫不了毒癮問題,決定上網搜尋『完全自殺手冊』,不料竟意外查到戒毒中心的資訊,我想,這或許是我人生最後的機會」這是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毒機構)執行長譚熺賢過去的經歷,也是他成功脫離毒癮,人生翻轉的契機。譚執行長原本也是一位16年毒品成癮者,19年前在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毒成功後,不僅遠離毒害更投身入反毒及助人戒毒的行列,也藉由自身過去的經勵勉勵所有吸毒者,戒毒確實是一個艱辛的過程,而且它需要持續的努力和決心,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必須一直與毒品作鬥爭,只要有正確的方法,從根源解決「最初吸毒的問題」,便能真正戰勝毒癮!

(圖)譚熺賢執行長指導戒毒輔導人員「援助法」技術,以減緩戒毒學生戒斷時的不適感。

譚熺賢執行長說道:「記得10多年前到現在,三不五時的會聽到這樣的一句話、這個問題『戒毒是一輩子的事!?』或許對從來沒有戒毒成功的人來說,也的確是事實。

這些人,無論是停用毒品一段時間但仍然會想用的人,亦或是自己本以為戒掉但卻又再犯的人,亦或是幫助他人戒毒但卻失敗的家長、社工、醫師、心理師、老師、戒毒工作之輔導人員等等。
一個人會去使用毒品一開始通常是好奇心驅使,尤其是當他周遭的環境中有朋友也在服用時。人在第一次接觸毒品通常會產生好的體驗及不好的體驗。好的體驗大都是能造成茫茫然的感覺,能使頭腦不太清醒、感受不到壓力或使其原有的壓力變得較輕微(當然,這只是一種假象)。不好的感受通常比好的感覺來的輕微,因此就對毒品失去戒心甚至會開始產生喜好。

以酒精為例,我相信大部份的人不會給幼稚園或國小國中的小孩喝酒,更不會沒奶給小孩喝時餵他喝酒,這不單只是因為未成年的關係,而是大人們本來就知道酒精不是什麼好東西,所以當然不會給小朋友服用。但是………大人告訴小孩不能喝酒,自己的日常生活卻沉浸在酒精會出現的各種不同場合中,這對小孩而言,完全沒有說服力。因此,小孩會認為大人是在說謊嗎? 大人為什麼要說謊騙我? 不好的東西為什麼大人要喝了又喝 ? 但大人又說小孩不行喝?大人又說喝那不好會傷身體?……… 這懸而未決的問題一直存在心中沒有答案,產生更強烈的答案渴求(好奇心),心中想著有朝一日不親身體驗怎麼行……. .。於是乎,想要接觸酒精的年輕人或小孩就不斷地出現了。

當一個人生活中開始離不開酒精時,就會合理化自已說喝酒不違法、不要酒後開車就好、不要喝多就好(但其實通常都喝過頭)、大家不都會喝酒、朋友難得聚在一起、或是喝酒傷身不喝傷心………..等等千萬個理由層出不窮排山倒海而來。
我們回到毒品問題上也是一樣,差別只在於以現今法律規範來說,毒品違法,而酒精沒有。
合理化的行為沒有改變,那酒精及毒品的問題就解決不了。一個人做任何事都會有理由有動機,而這些理由讓一個人產生了動機去行動,而行動之後又再度合理化。這就是心理成癮的主因。

 

若一個人能夠『停止合理化』,並且去除掉產生吸毒動機前的『理由』。那戒毒就不會是一輩子的事,而只是一陣子的事。畢竟要去除這些因素,還是得花點時間。而且通常自己的盲點在他人的協助下去找出來面對也會比較容易。這也是那可拿戒毒技術有效的原因其一。
因自身曾是主修安非他命副修大麻的16年成癮者,經過花蓮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的戒毒技術的幫助,19年前就已成功戒毒。
我想告訴每一位正在努力戒毒的朋友們,你們並不孤單!在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有獨特的戒毒技術及專業戒毒輔導人員,24小時戒斷照護,能幫助你度過脫癮過程中最困難的時刻,並能幫助你從『心』開始真正、永久克服毒癮!」

(圖)戒毒課程「定位法」進行中,幫助戒毒者練習把注意力放在周遭的物體上而不是將思緒停留在過往的痛苦中。

戒毒並不是僅僅停留在停止使用毒品上,它更是一個全面的改變和轉變的過程。我們需要重建我們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並尋找新的正面的生活方式。這包括建立積極修復家庭關係、重新建立良善的人際關係、追求自我興趣和愛好、參與有益於自己和社會的活動等等。最重要的是,要勇敢踏出戒毒那一步,別讓萬惡的毒品賠上自己的一生!
若有毒品/毒癮相關問題,請立即撥打諮詢專線 038671369,將有專人協助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Nini

加入時間: 2020.12.11
37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毒癮少年的蛻變 告別霸凌陰影找回新生

2024-01-15
瀏覽:
40,781
推:
90
回應:
0

抓住0.01秒的奇蹟 戰勝毒癮重啟人生

2023-10-06
瀏覽:
13,303
推:
5
回應:
0

戒毒不是夢,專業輔導伴你走過毒癮隧道!

2023-05-16
瀏覽:
14,256
推:
257
回應:
0

酒癮難耐?注意身體發出重要的9個訊號

2023-05-10
瀏覽:
17,092
推:
20
回應:
0

吸安者搞什麼鬼?懷疑家人染安毒 揪一物品就現形

2023-04-14
瀏覽:
23,125
推:
25
回應:
0

這種茶,喝不得!偽裝成茶葉的毒品「恰特草」

2023-03-25
瀏覽:
16,336
推:
2
回應:
0

毒癮發作有規律嗎?帶你了解毒品機制

2023-03-21
瀏覽:
20,125
推:
1
回應:
0

戒毒是一輩子的事! ? – 扭轉人生 打破毒品枷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