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惠珠摺紙 數千張四色牌摺成花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洪品瑢、陳采葳/台中市報導】從事美髮業超過30年的老闆娘林惠珠,偶然在一次幫助女兒完成學校的摺紙勞作後,至此開始著迷於摺紙藝術,回收廢棄的紙菸盒與四色牌,利用雙手摺出天鵝、花瓶、桌椅及糖果盒等,具有創意同時也具環保效益。林惠珠表示,在摺紙的過程中,可以發揮無限創意與想像,讓天馬行空付諸於真實行動,也可以藉由這些摺紙作品認識更多人,有時也會參加義賣活動,將錢捐給有需要的人,透過活動做公益,結下一份良緣。

↑老闆娘林惠珠與女兒翁鈺鈞拿著糖果盒與石磨作品。 攝影/洪品瑢

平凡的理髮廳中隱藏著不平凡的摺紙藝術

位於台中市后里區的一間家庭式理髮廳,外表看似平凡無奇,走進裡頭各個角落卻處處充滿驚喜,擺放著各種大大小小的摺紙作品,有色彩繽紛且長超過170公分的碩大花瓶,桌上還擺放著不同顏色,紙摺出來的糖果盒及各種擺飾品,為美髮廳增添一分色彩。

老闆娘林惠珠表示,當初會著迷於摺紙,是因為幫助女兒完成國小的勞作作業,讓他開啟了興趣。起初,是以四色牌開始摺出最簡單基本的天鵝,漸漸地等到技術更為純熟後,開始慢慢探索更多困難性較高的作品,同時也加入了自己的創意,讓這些想像真實地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並且發揮地淋漓盡致,例如摺出桌椅,當成飯桌使用;當親朋好友結婚時,也會贈送親手摺出的花瓶,上面甚至出現了「囍」字的圖樣,既富有創意又別具心裁。用一張張的四色牌,一層層的完成了精妙絕倫的藝術,成為深刻的回憶。

↑林惠珠所摺出的天鵝作品。攝影/洪品瑢


↑利用四色牌所摺出的桌椅。攝影/洪品瑢

摺紙不只是藝術 同時也是環保

從事美髮業的林惠珠對於手作充滿熱忱,起初客人得知他對於摺紙藝術有極大的興趣,經常會拿一大袋四色牌給他,因此最早期的作品常以四色牌呈現,顏色多樣、硬度也夠結實,不會讓作品看起來枯燥乏味且無法支撐。之後,因為姊姊開超市的原因,會剩下很多菸盒,於是也把菸盒搜集起來拿給林惠珠,自此同時,摺紙創作的材料也開始加入了菸盒的元素。長條狀的菸盒可以自由裁切,比起四色牌更可以巧妙靈活地運用。

但隨著時代變遷,紙菸盒已被塑膠包裝取代,於是林惠珠改以刮刮樂取代,延續至今,持續將摺紙創作分享給更多的人。雖然創作材料會隨著外部因素改變,但不變的是林惠珠堅持使用環保且廢棄的材料製作藝術品,不僅可以避免對環境的損害,還可以將這些廢棄物轉化為有用的材料。

↑利用四色牌所摺成的石磨。攝影/洪品瑢

將天馬行空付諸於行動 摺紙變成藝術

摺紙的製作過程其實並不複雜,只是需要消耗大量的時間。首先,將材料依照作品構想找配色,利用刀片將想要的顏色切割下來並進行搜集,再裁切成想要的大小與形狀。之後將這些大小不一的紙片各個摺成三角形,並將多餘露出來的紙對摺並將凸出來的部分裁剪掉,形成組裝配件。再來,將這些摺完的小小配件堆疊成條狀,以便搜集與整理,等到要開始組裝作品時,再將這些配件拆開,用白膠兩兩相黏,重複動作,將作品的底盤先組裝好,再層層堆疊上去。

至於需要多少個配件組裝,都取決於作品的大小,例如:製作糖果盒最底下的底盤就得使用上36個摺紙配件,再依照理想的弧度與大小做增減,等到大概的雛形完成後,再去做外層的裝飾。而在堆疊的過程中都會使用髮夾做固定,以達到支撐與平衡。

↑林惠珠將剪下來的刮刮樂摺成三角形。攝影/洪品瑢


↑ 將多餘露出來的紙對摺並將凸出來的部分裁剪掉,形成組裝配件。攝影/洪品瑢


↑將摺完的小小配件堆疊成條狀,以便搜集與整理。攝影/洪品瑢

將摺紙化為藝術,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看似簡單卻又沒有想像中來得輕鬆容易。林惠珠表示,這二十幾年來的摺紙經驗中,了解到最重要的不在於技術得多高超,而是需要保有「細心」與「耐心」,少了細心,作品就無法如願成形。假使摺紙配件沒有組裝扎實,一旦鬆掉也就無法再接著繼續做,必須全部從頭開始,甚至這些鬆掉的紙配件也無法再使用,因爲硬度及形狀早已被破壞。再來,完成一項摺紙作品,製作過程可能就得花上好幾天,甚至要到好幾個月才能完成。林惠珠所做過的作品當中,有高約170公分、寬約50公分的大花瓶,總共用掉了十幾萬張的四色牌去製作,時間也長達好幾個月以上,因此「耐心」也是摺紙藝術的一大關鍵。

一張張看似不起眼的紙,卻是與人結緣的開始

把摺紙當成興趣的日子裡,利用雙手創作了許多精美的作品,有天鵝、龍蝦、帆船、花瓶、桌椅等等。林惠珠將摺紙視為一種純粹的興趣,不追求商業利益,偶爾也會參加義賣活動做公益。將這種創作方式視為與人交流的一種途徑,他笑笑地表示:「人能相遇,即是緣分。」,而這些摺紙作品也都是與人結緣的開始。

採訪側記:

經過這次採訪,讓我對於摺紙藝術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心裡也由衷地充滿敬佩。外表看似平淡無奇的理髮廳,裡頭卻充滿驚奇。從沒想過可以用那麼小張的刮刮樂摺出比人還高的巨大花瓶,也沒想過可以用紙摺出堅固的餐桌椅,況且要完成這些作品都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佩服老闆娘的專注與耐心。另外,令我驚訝的一點是老闆娘也不會因為這些作品追求商業利益,反而認為能夠讓其他人看見自己的創作都是緣分,相當不容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1,44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85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8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6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7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6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32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84
推:
0
回應:
0

林惠珠摺紙 數千張四色牌摺成花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