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小時的機構初體驗」照服員跨越鴻溝邁向職場,就在機構4天決定!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為了加深與強化照顧服務員進入職場的觀念與操作技巧,衛福部於每年委請勞動部辦理的職業訓練或是許可民間社團組織或醫事單位開辦的「照顧服務員證照班」課程皆訂定學科55小時、實作8小時及實習30小時的基本研習內容。其中,實習30小時必須實施於立案的住宿型機構或日照中心,其目的即在於藉由實習生完全的臨場接觸上,跟著護理師學習、照服員學習如何幫助院民食衣住行的貼身照顧,而這樣的實際經驗也會成為其日後是否進入職場的重要依據。

▲對大多數人而言管灌是難以想像的進食方式,但卻是照顧重度失能者必要學習的工作技巧。(圖/記者周厚賢攝)

「坦白說,第一天實習走入住民房間後我真的驚嚇到,因為我不知道真實情境的臥床長輩是這樣」參加證照班的蔡小姐說,正因為之前所看到安養院的畫面都有如電影唯美般的場景,讓她懷著這印象進入到需要插管並完全臥床的長輩時,讓她登時有了新的認知「原來,真實版的長期照顧就是一天天的讓受照顧者有著乾淨、舒爽與飽餐的基本需求」。和她同組的張小姐因為之前就要照顧年邁又須管灌的父母,已經練就一身照顧好功夫,所以要經歷過93小時學習歷程後得到證書並申請長照小卡,希望不久後就能當上居家服務員而能在社會上安身立命。

▲從學科的知識轉移到術科的操作,進入機構實習讓受訓的學員思考日後是否願意走上這條路。(圖/記者周厚賢攝)

正因為一般住宿型機構的房間外洋溢著和樂與美好的畫面,但房間內卻是從翻身、移位、換尿布、沐浴到管灌餵食..一切都要有照顧服務員習慣髒臭的耐心執行工作。所以已經上完學科的學員在實習面對這場景時多會有著天人交戰的猶豫,能夠接受成為必要工作者就能在取得證照後信念十足的邁向長照職場;相反的,心理上難能接受這種貼身照顧工作的學員就會將日後得到的證照當作自己學過一回的紀念。

▲每一年都有成千上萬張的照顧服務證書取得,對仍極度需求照顧人力的市場而言,越早從業者就越能站穩市場的需求面。(圖/記者周厚賢攝)

由於機構實習有如學習直接照顧失能者,雖然只是短短的四天訓練但卻是最忠實呈現這行業的工作內容。從過去資料顯示:受完照顧服務員證照訓練的學員,真實投入在照顧服務界的比例少有超過四成。然而隨著高齡化社會被對照顧者的高度需求及不景氣時代工作減縮的相互影響,照顧服務員這項具有工作穩定且高於時下基本薪資的二大條件,逐吸引想要轉換職場的民眾加入全國各縣市開設的證照班課程,只要他們進入時習階段30小時的過程能面對並接受學好每一步要訣,深信在結訓後成為照顧服務業的新戰力,也會是「幫助別人、成就自己」最好的工作重心!

▲不管是機構工作或是居家服務,只要照顧者以耐心與同理心服務被照顧者,都會感受福報深植的喜悅。(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29

「30小時的機構初體驗」照服員跨越鴻溝邁向職場,就在機構4天決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