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有廁所」 台中第二市場一角燃起的藝術星火

文字-A A +A

記者 黃郁茗/台中市報導

古樸的紅磚房屋,空氣中飄盪著食物香氣,三三兩兩的遊客以及時常受到「光顧」的公廁,第二市場佇立於台中中區的角落,如同一塊被遺忘的拼圖,在台中市政府長期 忽視下,逐漸褪去原有的光彩,遭到廢棄、閒置的舊屋遍布,比起逢甲或一中這些熱 鬧非凡的商圈,第二市場門可羅雀,彷彿燃燒到盡頭的火堆,而「逃亡計畫藝術團 隊」的成員們,不願見證這珍貴的歷史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決定親手為這片土地續上星星之火。

 

為第二市場注入新鮮活力,逃亡計畫藝術團進駐

二零一七年七月,塗鴉藝術團隊「逃亡計畫」經千越大樓部分產權人同意下,進駐大樓內進行創作,他們以噴漆為畫筆,無心插柳創作的藝術作品,意外將列入全台十大 鬼屋的千越大樓打造成吸引年輕人朝聖的觀光景點,但因千越大樓內部始終複雜的產權關係,逃亡計畫藝術團隊今年二月將工作室從千越大樓搬遷至第二市場,離開四年 來精心孕育的藝術據點。如今,新工作室外的塗鴉創作色彩繽紛,在一眾傳統紅磚建築與老舊鐵門之中格外亮眼,平常這裡做為成員們的工作室,星期五、六晚上則成為 大家把酒言歡的「下不來酒吧」,初來乍到的他們有了在千越大樓的經驗,認為敦親睦鄰、廣及善緣是首要任務,讓當地商家及居民認識並了解塗鴉藝術,融入當地社群,才能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圖為逃亡計畫藝術團 隊新工作室外觀 (記者 黃郁茗 攝)

 

活化第二市場 「這邊有廁所」活動

緣起今年五月時曾採訪到逃亡計畫藝術團隊的團長Matt,當時他便表示,預計在暑假期間利用六角樓廣場的閒置空間舉辦活動,不過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活動時間最終定在十 月下旬,他認為地方活化簡單來說就是「閒置空間再利用」,並以逃亡計畫藝術團隊自身舉例,用藝術行動或不一樣的方法妝點地方,與在地連結並做出改變,讓大眾的注意力聚焦到場域本身,帶出話題性,就是最典型的地方活化。

十月二十二、二十三日舉辦的「這邊有廁所」活動就是他們活化第二市場的第一步, 活動名稱充滿著濃濃的反諷意味,Matt認為多數民眾經過第二市場時都只是來借廁 所,沒有多少人願意靜靜地駐足欣賞這座歷史悠久的建築,感受日治時期興建的六角樓所富有的歷史底蘊,曾經販售精美貨品,有「日本人的市場」之稱的第二市場,因 早期管線錯綜複雜引發火災,加上近年來台中市經濟重心轉移至西屯區、西區等地,過去繁華興盛的台中舊城區成為了許多人記憶中的碎片。

 

重燃中區輝煌

十月二十二、二十三第二市場六角樓廣場舉辦了為期兩天「這邊有廁所」的活動,邀請許多知名塗鴉藝術家及表演者到場參與,現場還有長達三十米的白 牆供藝術家們創作,不同繪畫風 格與明艷色彩的碰撞,別具一番魅力。 

活動當天的三十米塗鴉藝術牆 (記者 黃郁茗 攝) 

 

參與,現場還有長達三十米的白 牆供藝術家們創作,不同繪畫風格與明艷色彩的碰撞,別具一番魅力。 「這邊有廁所」也與第四屆鈴蘭通散步納涼會合作,Matt 改裝自己的車子,藝術團隊的眾人將它變身成彩繪敞篷車,參與晚上的街區節慶園遊會,短短兩天的活動猶如大型的舊城區狂歡盛宴,雖與搖滾台中、臺中爵士音樂節等大型活動撞期,但參加民眾人數不減,現場氣氛火熱。 提及是否有考慮過與公部門合作或是邀請附近店家一同為地方活化努力,團長 Matt 說,如果有這樣的機會絕對是樂意至極,期望市府對於中區發展能夠付出更多,他為中區舊城區的古蹟及歷史底蘊被放棄感到可惜,希望和市府有更多連結跟交流,讓他 們看到中區的潛力,大家一同為第二市場付出,「逃亡計畫藝術團隊進駐這裡,對於我們自己的能力和復興第二市場這塊區域有著一定的信心,將會跟這片土地共榮共存。」 

 

穿著日式服裝參與鈴蘭通散步納涼會的民眾與噴漆藝術合影,日式與美式的碰撞、結合,別有一番特色。 (記者 黃郁茗 攝)

 

活動尾聲,伴隨著表演者演唱的旋律、創作者們手持噴漆罐作畫的身影,將熄的火堆中重新燃起點點星火,這群懷抱理想的年輕藝術家們用自己的方式替這片土地添柴加 薪,冉冉升起的煙霧,如同夜空中的新星,微弱卻堅定的散發著光芒。

逃亡計畫團長 Matt 於舞台上發表活動理念 (記者 黃郁茗 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0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7
推:
0
回應:
0

「這邊有廁所」 台中第二市場一角燃起的藝術星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