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也能唱得新潮 劉劭希領軍搖滾童謠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詹子萱、程欣瑩、方敬/桃園市報導】「搖滾童謠」團體由金曲客家歌手劉劭希規劃統籌,團員們全是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學生。他們定期發專輯、到學校巡演,以劉劭希的母語-客語為媒介,唱出他所譜寫的童謠。童謠的歌詞也不再只是〈兩隻老虎〉這類稚氣的內容,而是融入日常中的活動,像是《冰淇淋向前衝》唱道:「跟我ice cream向前衝,紅豆、地豆(花生)、草莓、藍莓、Togeso(百香果)」,提高孩子的共鳴。「搖滾童謠」顛覆大眾的想像,原來兒童也能組搖滾樂團,客語也能這麼搖滾。

職業音樂人 幕前幕後一把罩

劉劭希從小接觸音樂,雖然大學就讀的是和音樂無關的台大農經系,但他在畢業前就發現自己對音樂的熱愛,於是在畢業退伍後,就投身職業音樂工作。最初從編曲工作出發,劉劭希做過音樂總監、製作人等幕後工作,後來也擔任在幕前表演的鍵盤手。生長於台中東勢客家庄的他,於1992年產生創作客語歌曲的想法,至今已出版六張個人客語專輯、兩張搖滾童謠專輯,也曾於2003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除了歌曲演唱之外,劉劭希在音樂幕後工作的實力,也曾獲得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肯定。

↑劉劭希為全方面音樂人,從音樂製作到後製一手包辦。攝影/方敬

劉劭希說,在他剛開始寫作客語歌曲時,台灣的許多唱片公司面臨倒閉窘境,網路串流平台也尚未興起。在缺乏唱片公司的支持之下,劉劭希發覺自己只能走向獨立,於是,他自學了錄音、混音、做MV、架設網站、電子商務等等,整個音樂產業鏈他都能一手包辦,成為全方面的音樂人。

自己的語言自己救 開始創作客語歌曲

十六歲就到台北讀書的劉劭希,某次回台中東勢老家時,因為想念在路上隨處可聽見客語的熟悉情景,刻意在進家門前到街上逛逛。沒想到,他在東勢街頭晃了一圈,竟然連一句客語都沒聽見,讓他意識到客語正逐漸式微。劉劭希感嘆,「在台北聽不到客家話很正常,可是我回自己的故鄉都聽不到的話,就完蛋了。」

有感於客語的式微,劉劭希產生創作客語歌曲的念頭,希望以自身專業助客語文化一臂之力,「我就想說那我能幹嘛,我就是個做音樂的,那我就來寫客語歌好了。」不過,當時少有客語流行歌,提到客語,大眾也許第一個想到的是山歌。在一番摸索之後,劉劭希靈機一動,創作出的第一首客語歌曲就以Jazz曲風呈現,他說:「我就寫我認為好聽的流行歌,把它換一個語言。」

劉劭希繼續寫他拿手的流行歌,只是換成以客語呈現,更勇於挑戰將客語結合Funk、搖滾、電音等風格,例如《八方來客》採用搖滾樂團編制,包含爵士鼓、電吉他等樂器,並由劉劭希擔任主唱;《下午三點五十》將客語融合Bossa Nova樂風,唱出離開愛人的悲傷心情,打破外界對客語歌曲的印象。「當時很多人覺得很Shock,是因為他們沒聽過這種客家歌」,劉劭希說,有次他上廣播節目分享時,特別強調播放的是客語歌曲,放完歌之後卻有民眾call-in進來說:「剛剛那首法文歌還蠻好聽的」,讓劉劭希啼笑皆非。

↑劉劭希曾於2005年、2006年、2008年榮獲金曲獎殊榮。攝影/方敬

傳承客家文化 年輕人接受度是關鍵

「往下傳承要考慮年輕人的接受度,否則傳承就是假的。」然而,劉劭希認為主流媒體在提及客家文化時,往往會因強調傳統農業社會的情景,而加深大眾對客家文化的刻板印象。就連小學的客語課本都仍以「殺雞」、「殺鴨」等內容作為教材,無法與時俱進。現代人無法產生共鳴,就阻斷了文化傳承的可能。傳統文化並非不好,而是在時過境遷下已難以被年輕人接受。因此,劉劭希想藉由音樂帶給年輕人不一樣的觀點,「我想要做一些新的東西給年輕人,打破這個刻板印象。」

劉劭希使用現代人熟悉的流行歌、童謠等旋律,搭配生活化的歌詞,降低年輕一代對客語的排斥。歌詞從描述戀愛心情的「當時台中暗夜同樣飄著這種醉人的咖啡香,沒想到沒多久我們就分隔一個海洋」到生活煩惱「大家也算有緣,幹嘛這麼愛生氣,跟人翻臉」,都比傳統客家山歌、強調農業社會的歌曲更能得到大眾共鳴。劉劭希希望透過創作客語流行歌曲,提升年輕一代對客家文化的接受度,達到將文化往下傳承的目的。

↑劉劭希多次得獎的好表現,也獲得客委會特製獎牌祝賀。攝影/方敬

往下紮根 讓孩童認識客語

「既然要傳承,我要從最年輕的開始,寫他們理解的東西。」除了個人的客語流行歌作品,劉劭希為了落實將客語向下紮根的理念,於2020年開啟了搖滾童謠的企劃,招募小學生作為搖滾樂團團員、寫作生活化的童謠,將「吃冰」、「逛夜市」等生活情節納入歌詞,提高小朋友的興趣。例如《冰淇淋向前衝》唱道:「我看日頭烈烈,喔熱燁燁,想去冰淇淋的海洋中。」搖滾童謠的團員們都是國小一至六年級的學生,經甄選後加入。在甄選時,需要唱一首搖滾童謠的歌及一首自選曲,並不要求團員們的客語能力,只看重音樂、表演能力。由於搖滾童謠對全台招生,也不限定團員是否為客家子弟,歷年招收到的團員大多無客語背景,甚至有人在家中是以英文溝通的。這些小朋友不是為了為客語發聲而來,而是因為音樂才聚在一起。

劉劭希認為,刻板印象是隨著年齡而日漸加深的,對小朋友來說唱客語歌不是什麼大事,「他(小朋友)覺得就是來唱一首歌,只是唱一個不熟悉的語言。」搖滾童謠總管Peggy(化名)說,小朋友聽到搖滾童謠的歌之後,覺得很好玩、熱鬧,被音樂所吸引,從來沒有學員對客語有排斥感,對他們來說客語只是學音樂的媒介而已。

「音樂是文化的先鋒,先讓你對這個文化產生好感,再去學它的語言」,劉劭希說。在小朋友長大後,搖滾童謠的經歷能讓他們對客語保持一種熟悉感、不排斥的態度。雖然小朋友報名搖滾童謠的本意不是想推廣客語,但是在參加搖滾童謠的過程中,他們成了保存客語的幕後推手。

寓教於樂 玩音樂

搖滾童謠每兩年公開招生一次,將招生資訊放在網路上,供全台各地一至六年級的孩童報名。每次招收的人數不定,但由於限定國小生參加,每年都有舊團員畢業、新團員加入形成的新舊交替。

劉劭希本身是台中東勢人、搖滾童謠的團練地點在桃園,因此團員主要來自這兩個地方,團員們集合不易,加上疫情影響,大部分時間都以遠端教學。每一次剛結束團員甄選,劉劭希就開始邊寫歌,邊教客語,將正確的客語歌詞發音錄給團員聽,讓他們自己練習。前置作業完成後,就會集合團員們一起練舞、練唱。他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集訓,每一次團練大約二至三天,團練的日子裡,團員們都住在劉劭希老師家,劉劭希笑說,他的家就像安親班,讓將近十個小朋友在這裡吃、住、玩,可以玩音樂,還可以打電動。團員們在朝夕相處中培養出深厚感情,一起學中玩、玩中學。

劉劭希說:「我一向主張的是,教育是建立在好玩上面。」搖滾童謠的團員都是自願加入,也很享受這個過程,「他們覺得來這裡就是用玩的方式,去表演、上節目。」團員們還曾在表演結束後被要簽名,感受到大明星般的待遇,讓他們很開心。如果有團員對編曲有興趣,劉劭希也樂意無償教導如何用iPad編曲,甚至整個流行音樂產業的製程,老師都能不藏私地分享。

「來搖滾童謠一毛錢都不用花,還可以拿演出費。」搖滾童謠音樂的產製過程都由劉劭希提供「一條龍服務」,從錄音、混音到發行,省下了不少花費。他也申請文化部「本土語言流行音樂專輯製作發行補助」,補貼演出服裝、聘用MV導演、樂手等費用,讓搖滾童謠不至於虧損。

被擋住的客家文化

大型音樂活動往往充斥著大量國、台語的表演,卻少見客語歌手登上大舞台表演。「這三十年來臺灣不缺客家的內容,問題就在沒人知道。」談到如何推廣客家文化?劉劭希言簡意賅地說:「很簡單,給舞台。」他表示,過去推廣客家文化時常邀請老一輩的客家人來唱傳統山歌,這種表演形式不需要太多經費,「發個便當就搞定」,卻難以推廣給年輕人。

年輕人較能接受的流行歌曲舞台,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負擔,卻很少有人願意投資客家流行歌,造成客語推廣的困境。劉劭希以自身力量努力爭取搖滾童謠的舞台,「我們幫他們爭取到去小學表演,讓小朋友知道原來客家歌這麼好玩。」雖然舞台不大,但仍提升了客家的曝光度。

↑搖滾童謠是劉劭希近年的創作重心,也是客語文化能否在年輕族群曝光的指標。攝影/方敬

持續推廣新潮客語 

搖滾童謠的魅力,讓有些團員從小學畢業了還捨不得離開。因此劉劭希規劃,將來推出以國、高中生為主的搖滾少年少女組,讓搖滾童謠的團員們延續童年時的快樂。除了一年發行一張專輯、擴大搖滾童謠企劃之外,劉劭希也預計每年舉辦一次夏令營,讓更多孩子體驗搖滾童謠如何學音樂、學客語,認識不同於傳統客家山歌的客語歌。劉劭希說:「五天之內學一首客語歌,改變一下他們對客家的印象」,希望影響到更多人。

劉劭希說,他寫客語歌曲的初衷,是「提醒客家人,不要忘了這個語言;提醒非客家的族群,不要忘了台灣還有這些人在。」期許客家文化求新求變,別因守護傳統而故步自封,才能讓客家族群保持活力,被更多人看見。

搖滾童謠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idsofRockTaiwan

搖滾童謠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_MU5LN5JZaNISRmfsY9LQ

採訪側記

劉劭希老師提到了「傳承」的關鍵在於年輕人是否接受,這個想法讓我們印象深刻。雖然往下傳承已是陳腔濫調,但如果進一步思考要如何讓年輕人接受,就可以激發很多有創意的想法。傳統文化並不是不好,而是需要以新的方式保持生命力。搖滾童謠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客語融入小朋友的生活中,讓他們長大後不排斥客語,增加客語傳承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客語也能唱得新潮 劉劭希領軍搖滾童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