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YA!人生-瑞芳高工戶外教育讓新課綱再躍進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錢瑤 報導】

110年度榮獲「教育部戶外教育成效卓越獎」的瑞芳高工,今年度更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合作成為全臺15所戶外教育基地學校之一。自105度開始,便開始設計一系列走出教室、往戶外與社區在地合作的課程,將課程生活化在地化,並與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發展出多元面向、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喜悅的課程模組。

  瑞芳高工利用在地礦業與產業歷史文化的發展為主軸,設計跨科跨域的學習「礦YA!人生-菁桐面面觀」課程模組,結合校內數學、土木、建築、歷史與國文課程,連結菁桐社區發展協會在地資源,帶學生走出校園,探索菁桐石底煤礦區,深入社區與在地文化,透過活動與體驗,讓學生更體會東北角往日的繁華與社會樣貌,更引發學生對自身成長環境與祖輩的感懷。

  

   在以菁桐礦區為主體環境的課程中,學生可以分組體驗,上午透過菁桐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規劃的實境探險活動,可以一窺礦區人文建築、自然環境與產業發展的歷史,下午在戶外進行專業性的課程,測繪科帶領學生練習菁桐地區全景數位攝影,學生習得的資料回校可為菁桐進行數位導覽系統建置,並探討礦車運煤過程產生的力學行為數學課程進行驗証;建築科進行歷史建築走讀,在礦區中瞭解到日式建築與產業發展的密切關係,並實際進行手繪菁桐火車站建築課程活動;資訊應用學程同學透過採訪當地坐落店家,加深學生對國文課文中描述在地產業與人文生活的理解與印象。建築三許至欣表示透過實地的探險跟活動課,可以讓自己更了解生活的環境變遷還有以前產業的興盛沒落,甚至了解自己祖父母輩時代的職業辛苦面,在戶外上課也更符合專業科目實際運用的感覺。

 

  瑞芳高工潘泰伸校長表示,發展多元的課程,不論是發展國際視野乃至於關注本土在地化的課程,開展多元適性揚才,一直是瑞芳高工的辦學精神。本次的課程模組設計將學生由校園帶到戶外,不論是國語文、歷史的文本連結,到專業課程的實地測量與繪圖,真實情境的體驗,可以引出學生對學習的熱情與生活化的應用。結合歷史人文、專業學科與自然情境,讓學生走出教室,擴展多元智能、提升合群互助和環境人文的素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6.23

FUHSIN_WU

加入時間: 2022.06.23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礦YA!人生-瑞芳高工戶外教育讓新課綱再躍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