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維護兒權,抗議精神科動輒開藥

文字-A A +A

國際公益團體公民人權協會(CCHR)於11月5日下午一點,在高雄市愛河之心舉行一場親子遊行健走活動。針對台灣精神科對兒童過動症動輒開藥,未能深入找出病因,表達抗議。遊行隊伍繞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在台灣精神科年會會場前,舉牌高喊「童年不是病,讓教育回歸教育」。

CCHR國際公民人權委員會是知名又具公信力的國際組織,在全球34個國家,有兩百多個分會,關懷心理衛生方面醫療人權、民眾的用藥知情權,並且揭發精神科醫療領域中,違反人權的對待。藉由籌辦遊行,公聽會等活動,讓精神病學團體不當的「醫療」行為及真相揭露在世人面前。

事實上,有大量研究證實,非精神科的興奮劑,例如營養,運動,都能大幅改善過動症與過敏、貧血和血清素偏低等問題。2018年,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員,與她的研究團隊,即曾以調整營養為主題,改變過動症的風險,並發表在國際期刊。(註1)

中華公民人權協會是CCHR的台灣分會,於11月5日下午,發揮CCHR全球一貫的傳統,來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前,進行抗議。

台灣精神醫學會的年會,今年在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召開。數百位台灣精神科醫生在此進行年度研討會,多家藥廠也趁此機會參與年會,並開辦教育演講提供與會精神科醫生。

(圖一)CCHR志工家長組成的抗議隊伍在台灣精神醫學年會前,對精神科濫診濫開藥情況,表達強烈不滿。

 

對於精神科及藥廠做為互利共生的複合體,並把開藥目標族群放在沒有決定能力的孩子身上,CCHR志工家長組成的抗議隊伍,對精神科濫診濫開藥情況,表達強烈不滿。

公民人權協會的五十多位CCHR志工,其中不乏父母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與遊行。隊伍從高雄愛河之心出發,一路高舉標語牌「愛他,不藥害他」,沿同盟一路,經寶珠溝,行經民族一路,十全一路、自由一路,抵達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全長2.7公里。隊伍在高雄醫學大學大門呼喊口號,「愛他,不藥害他」「拒貼過動標籤,尊重孩子本性」「童年不是病,保障孩子的未來」。

精神科給過動兒服用的藥物「利他能」,是一款中樞神經興奮劑,做為三級管制藥品,連成人人都不適合長期服用。

讓不讓孩子吃利他能這件事情,一直很有爭議。很多父母都擔心,長期讓孩子吃藥,有很多不可知的影響。但是又拗不過精神科醫生,不斷的以黃金治療期作理由。

參與遊行家長表示:「小孩在學校真的很容易因為一些行為,被老師誤會。自從知道過動症的藥是精神科藥,是會擔憂。對小孩子,我想就是要陪伴。」

另一位帶兩歲孩子遊行的陳小姐說,不想讓這麼小的孩子接觸精神科藥物,分享自己都是跟孩子像朋友一樣互動。陳小姐分享媽媽經:「帶孩子早睡,飲食的部分多補充營養及蛋白質,盡可能不要給孩子吃糖。現在滿多資料顯示醣類對小孩的健康不好。」

遊行隊伍中也有教育人士,國中特教周老師表示,她看到學校老師受到教育體制壓迫,觀念漸漸變成「只求學生安靜、好管教」。只要有稍微好動的學生,或情緒反應稍大,就會要求家長帶去看醫生。此情形讓特教周老師深感憂心,覺得有必要為了孩童的未來站出來。現在的精神醫學理論大張旗鼓走入校園。其實,教養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耐心、愛心,關懷和陪伴孩子,傾聽他們的想法,當他們的朋友,協助他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而非用藥抑制他們的發言權。

遊行活動於下午五點順利結束。

(圖二)隊伍從高雄愛河之心出發,一路高舉標語牌「愛他,不藥害他」,行經2.7公里,抵達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註1)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035203/

【公民人權協會CCHR提醒】

想要減藥戒藥的朋友,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樣可能造成危險,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

►願意減藥戒藥的醫師&診所(CCHR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報告: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V0uprKLlkGgF3lpO1TX1ghfoNJed1...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通報專線:0906-529995 市話:07-7228011

►CCHR網站資訊:www.cchr.org.tw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

(公民人權協會CCHR是一個有公信力的國際組織,1969年成位,在全球34個國家,有兩百多個分會,關懷心理衛生方面醫療人權、民眾的用藥知情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486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506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4,017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4,050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743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554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195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231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241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156
推:
0
回應:
0

民團維護兒權,抗議精神科動輒開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