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狂吸電子煙脫髮又禿頭 女友急求戒菸妙計

文字-A A +A

男友狂吸電子煙脫髮又禿頭 女友急求戒菸妙計

網路知名「Dcard」討論區有女網民po文「男友吸食電子煙成癮,除了待在公共室內空間外,其它的時候都在吸電子煙;最近更發現男友變得容易急躁,且掉髮問題越趨嚴重」,她擔心男友健康的情況會變差,故向一眾網友征求戒菸方法助男友戒除。

圖片來源:freepik

原PO說, 根據現男友的說法, 3年前他是透過吸食電子煙的方式戒掉了紙菸;但當時兩人還沒交往,所以不太清楚男友以前吸食紙菸的菸量與實際狀況,只是,現在男友已經有非常嚴重的電子煙成癮!女網友說:「一走到戶外,男友馬上就會拿出電子煙瘋狂的吸食,若是在家,就隨時都在吸直到睡著...」

雖然試過跟男友談論吸電子煙頻率的問題,但對方卻以焦油、尼古丁放得很少,吸食時味道已很淡作理由,並聲稱比較不傷身。

原PO也認為電子煙確實都很淡沒味道,但仍擔心菸油的成分。但她解釋,男友目前才20多歲,家族也沒有禿頭的基因,但近一年男友開始有嚴重的掉髮問題,情況嚴重到可能就需要去植髮,不過看病時醫生說「現今沒有太多文獻說明掉髮與電子煙兩者的關係。」不能斷定就是電子煙的緣故。

原po又補充,男友只要一個小時沒抽電子煙就會有點胸悶又急躁 ,但男友認為是煙油不好而導致各種身體問題,所以不停更換煙油品牌…,但原po說:「真心覺得是本身抽電子煙的問題呀」!

原po很想幫助男友改善健康問題,所以嘗試建議對方降低吸食電子煙的頻率,例如固定一段時間由她幫忙保管電子煙,但男友就會變得急躁。她表示雖然男友不會遷怒她,但當看到對方急躁的樣子又覺得自己好像壞人,故請教網友:

「大家有沒有建議的方式,我真的很需要幫忙」!

不過,留言的網友都沒有提供戒菸建議,反而大多是勸原PO跟男友分手。有人建議可以找一個都不吸菸的新男友;亦有人指當男友身體出現嚴重問題,甚至患上肺癌時,就會自動自覺戒菸。不過,亦有網民指男友在未交往前就有吸菸習慣,不應改變他

圖片來源:擷取Dcard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賴志冠醫師指出,經常可見吸電子煙後出現掉髮的個案,其相關性與因果關係仍未清楚,但推測可能因吸入的化學物質阻礙頭皮血流供應,而損害毛髮健康,導致頭髮變細或甚至掉髮,也可能是影響男性荷爾蒙平衡所造成。此外,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高,成癮性可能比紙菸還高,貼文中描述的急躁、胸悶就是典型的尼古丁戒斷症狀,必須尋求專業的醫療或諮商協助,否則難以克服賴志冠說,許多吸菸者以為電子煙沒有臭味,所以不用擔心健康危害,殊不知改用後尼古丁成癮反而會加重,更難戒除

賴志冠副院長最後建議,戒菸應尋求專業協助:可帶著健保卡至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堅強的戒菸決心加上臨床諮商與戒菸藥物協助,足以反敗為勝;也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並善用戒菸四招對抗菸癮:1.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2.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3.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也可以;4.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002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438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159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960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0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41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22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12
推:
2
回應:
0

男友狂吸電子煙脫髮又禿頭 女友急求戒菸妙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