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陸蟹20年 為何數量越來越少

嵌入:
文字-A A +A

保護陸蟹20年 為何數量越來越少

人稱黑貓姐的楊美雲老師,彈著月琴唱著恆春民謠,述說這些年來,恆春半島保護陸蟹的事蹟,2007年後灣海生館後方的雜木林,一場火災燒死5000隻陸蟹,意外掀起環保團體保護陸蟹的運動。

楊美雲老師說:「其實那個時候,應該是我剛要回來之前,因為那個後來去那邊找蟹就燒掉了,燒了好幾天幾夜,我有知道我有看到它在燒。我是在地人,我看到危機啊,我看到最大的危機是,這是一塊濕地。在我的觀念裡面,濕地是大地之肺啊,而且我們後灣也只剩下那一塊海岸林而已啊。那怎麼可以再讓它沒有樹林呢?我第一個想法是這樣。那當然包括後來這個議題,就洪(輝祥)老師和那個(何)宗勳老師他們,那個王丹還有那個田秋堇,他們都進來幫忙,還有紀政他們都進來幫忙。」

經過10多年的努力,2018年屏東縣政府潘孟安縣長終於讓行政院、墾管處以及京棧飯店達成以地易地的解決方案,後灣成為台灣第一個為保護陸蟹棲地以地易地成功的首例。     

 

陸蟹學者劉烘昌老師:「那我們後方,就是當初國家公園的後灣遊憩區。在2007年那時候就是要開發,但是因為發現它裡面的陸蟹族群,就是種類蠻多,數量也蠻多,後來就造成了這個環保跟開發的對立。那我在2010年的時候做這個這個後灣的調查,陸蟹種類多,數量又豐富。當然就在我2020年的調查這邊,已經成為墾丁國家公園最重要的一個陸蟹棲地了。」

陸蟹是指居住在陸地上,日常生活作息不受潮汐影響,幾乎能在潮間帶、海岸林、溪流看到的螃蟹都是,陸蟹是雜食性的動物幾乎什麼東西都能吃,在生態體系中扮演多重消費者與分解者的角色,可以說是海岸交界的生命精靈。   

屏東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因此,它其實是屬於我們熱帶跟亞熱帶地區的嬌客,那它在熱帶地區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它有一方面又是陸地上的這個分解者,二方面,它是海洋的這個營養的輸送大動脈。比如說各位都知道螃蟹都會吃什麼?它吃的都是我們不要的,然後甚至大自然熱帶林掉下來的落葉跟落果,都交給它們去分解。所以我一方面就說它是陸地上的這個分解大師。」

每年農曆7-9月,月圓的夜晚,陸蟹媽媽會從棲地出發,抱著卵囊朝著海洋而去。抱卵母蟹以極快的速度下到海浪間,趁著海水拍打釋放懷裡的幼兒後,隨即上岸回到棲地裡。      

 

屏東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好,可是像我們今天關心的,這個就不一樣了,它是用它的以多取勝。它會抱小型的大概在10萬顆,然後大型的可以50萬顆到80萬顆的卵。那那個照片就是凶狠圓軸蟹,然後你們看到前面抱著卵塊。都快要滿出來,那這個卵塊大概有50萬顆到80萬顆之多,每一顆細砂就是一個小生命,就是有可能孵化成為一隻小螃蟹。」

屏東滿州的港口溪一帶,中型仿相手蟹更是全世界最大族群量的所在地,港口村民有感於陸蟹資源逐漸消失,2012年轉為生態導覽解說員,帶領遊客認識這片珍貴的自然環境,向大眾推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滿洲鄉港口村長楊秀蘭:「早期港口村也跟別的鄉村一樣,就是很偏僻很鄉下,那自從做了生態旅遊之後,社區就活絡起來了,那社區有的一些收入,那我們的在地的解說員,他也增加了一些副業。因為做生態旅遊,不是只有讓客人進來觀光,我們的遊程看陸蟹,我們必須要把我們在地的產業把它宣傳出去推銷出去,所以就帶動我們社區的一個港口茶黑豆這樣子的一個產業。」

港口村知名護蟹志工古清芳,熱愛分享從獵人轉變為生態導覽解說員的心路歷程:「我帶著這種贖罪的心態,想要去救贖,然後好好的保護。以前我獵過的小東西大東西我都把它保護下來,而且要把我的所有的經驗傳承來告訴來恆春半島旅遊的遊客,給他們知道我的心路歷程,我是如何如何的惡劣,變成一個連小螃蟹都要保護的一個一個志工。現在也不是只有護蟹護鷹,因為我本身也是保育志工,也是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環境教育解說志工,所以我幾乎都在巡山巡海,巡什麼陷阱之類的,然後巡什麼稀有植物稀有動物之類的啊,一有就通報這樣而已。」

恆春半島是台灣陸蟹種類最多的地方,香蕉灣至砂島間的海岸林,種類超過30種以上的陸蟹,正面臨嚴重的路殺危機,為了改善台26線38.5K到42.5K香蕉灣到砂島段的路殺,環保團體、陸蟹學者們、公路總局、墾管處以及陳椒華立委等,多次召開「陸蟹路殺與公路設計」協調會議,尋求可行的護蟹方案。

墾管處許國書副處長:「我們香蕉灣生態保護區,它其實是一個長條形帶狀的一個生態保護區,當然有一部分生態保護區,它是在靠近就是公路靠海那一側,有一部分是在公路的靠山那一側,可是它的生態保護區,它不是一整塊的都是生態保護區,因為它中間有一些早期,其實我們在規劃國家公園的時候,它就是私有地,而且現況是一些農地,還有甚至有一些住戶在這邊,所以在這個地方哦,大家可以看一下這個黃色的地方,它其實是我們是劃為一般管制區。」

根據媒體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02年開始有護蟹行動,保護陸蟹這20年來,陸蟹數量卻越來越少,研究陸蟹學者發現,香蕉灣至砂島間的海岸林的陸蟹正面臨棲地遭到破壞、大量天敵黃狂蟻入侵以及路殺的三大危機。

屏東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現在臺灣在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路殺,在我們心目中看起來,它好像路殺的直接數量變少了,但這個不是因為我們真正做了保育的成功,而是過去二三十年來,族群不斷的被路殺,然後棲地不斷的劣化,那造成它整個族群量是大幅盪下來,簡單的來比喻,過去可能一個棲地會有10萬隻,現在一個棲地可能不到1萬隻,那因此過去假設他有100隻路殺,我們就覺得數量很多,那現在看起來,說不定只有5隻路殺,但實際上是因為它的母體變少了,那真正的危機就在於它的母體是大幅下降了。」

當所有護蟹工作都聚焦在降低路殺、評估生態廊道以及公路改道時,是否能夠找到護蟹成效不佳的真正原因,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應該是一體的,徹底在保護區內還給陸蟹及熱帶雨林裡的多元物種,一個完整的自然棲地才是正確的方向。

屏東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整個棲地的管理核心就是在它的棲地的水文條件,因為我們這是熱帶海岸林,是全台灣唯一的熱帶海岸林,那很遺憾的,我們的森林不斷的消失,在保護區裡面竟然也被開墾成為農業用地,森林都被砍掉,然後森林底下好不容易湧泉出來的水,竟然又被快速的導到排水溝,然後釋放到大海裡面。」

22022年恆春半島陸蟹已經從數以百萬計的數量,大量減少,有些種類面臨滅絕的危機,希望相關部門能夠整合及凝聚民間團體保護陸蟹的共識,找出商業開發與生態保護的平衡點,合理規範保護區的建設與開發,還給陸蟹一個不受干擾的生存空間,讓陸蟹伴隨著恆春小調永遠傳唱下去。

公民記者 林育葶巫仁傑 屏東採訪報導

感謝提供協助:

陸蟹保母楊美雲老師

陸蟹學者劉烘昌老師

台灣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

屏東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

墾管處許國書副處長

滿洲鄉港口村長楊秀蘭

護蟹志工古清芳大哥

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曾啟明

林軍宏先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8.09.29

巫仁傑

加入時間: 2018.09.29
17則報導
16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32

龍潭小粗坑工作站揭牌 樟之細路從這裡出發

2022-11-07
瀏覽:
5,087
推:
101
回應:
0
2:38

搶救恆春半島陸蟹的夜晚

2022-09-18
瀏覽:
4,959
推:
16
回應:
0
3:56

苗栗造橋歡慶南瓜節 期盼好山好水留子孫

2022-06-03
瀏覽:
5,587
推:
98
回應:
0
3:09

參訪古蹟來去匆匆 聽吉安導覽達人怎麼說

2022-01-20
瀏覽:
4,895
推:
101
回應:
0
2:36

友善動保年度表揚盛會 掀起公益贊助的風潮

2021-12-30
瀏覽:
2,639
推:
21
回應:
0
2:09

身障尖兵挑戰職場工作 愛心團體鼓勵弱勢奮起

2021-12-17
瀏覽:
2,674
推:
11
回應:
0
2:14

愛心團體力挺身障 美好人生幸福桃園

2021-10-25
瀏覽:
2,561
推:
76
回應:
0
1:38

新北動保志工大會師 雷霆清除獸鋏山豬吊

2021-05-07
瀏覽:
3,018
推:
9
回應:
0
3:25

桃市園遊會傳播公益 青溪公園擁抱美好

2020-11-30
瀏覽:
4,189
推:
110
回應:
0
2:03

2020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 探索憶遊味境藝術寶藏

2020-11-01
瀏覽:
3,594
推:
83
回應:
0

保護陸蟹20年 為何數量越來越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