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樓撞車也平安 周育生打造安全特技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詹子萱、程欣瑩、方敬/新北市報導】影視作品中的車禍、跳樓橋段是可以練習的嗎?執行過程中又該如何確保人身安全?ACT台北動作特技團隊的團長周育生,曾赴德國學習精密的「威亞」技術,透過架設動滑輪、計算設備承重等方式,讓動作特技的進行更有效率,並減少人工失誤,使動作演員在練習撞車等危險橋段時,是在有安全保障的狀況下操作。

「喜歡翻、喜歡打」 武術人才周育生

周育生從小就「喜歡翻、喜歡打」,國小時是學習跆拳道的體育績優生,大學就讀文化大學國術系,各種武術,例如刀、槍、劍、棍、拳都有所涉獵,但他選擇的校隊專長是涵蓋閃打及柔術的技擊。周育生說:「我喜歡這種挑戰極限的運動、喜歡動作電影,出了社會也有玩極限武術、跑酷,後來去劇校跟老師學更多、更難的翻,他覺得我是個人才」,而後便在劇校老師的引介下開始拍動作特技的戲,也考取爆破專業人員執照。當初只是對這行感到好奇,覺得上電視很有趣、動作特技又酷又帥的周育生,一入行至今就是將近十五年的奉獻。

周育生在2012年成立「極限武術團隊(Tricking Taiwan)」,團員們每週聚在一起練習後空翻、飛踢等特技,也成立粉絲專頁分享特技影片,立下他在這個行業的起點。2014年成立了「ACT台北動作特技團隊」,主要負責動作設計、武術指導、動作特技演員等接案工作。而在周育生的團隊中,他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威亞」的使用。

↑拍片現場常見的威亞技術運用各式省力系統,使動作特技更多樣、安全。照片提供/Act Toward

小繩子大力量 威亞如何完成動作特技

威亞,其實就是英文wire(鋼絲)的音譯,泛指所有需要吊繩索、鋼球的技術,在影視界中指的是支撐動作演員身體的鋼索系統。「系統」則泛指經設計的整套威亞設備,可能含有動滑輪等省力裝置、繩索及其他器材。在影視作品中,想做到飛簷走壁的畫面,就可以使用「吊威亞」的技術。演員穿上附有吊點(扣環)的威亞衣,再扣上繩索,就像被吊在空中一樣,能在鋼索架設範圍內做出飛躍等懸空的動作。

發覺自身不足 遠赴德國取經

台灣早期的影視業在拍攝動作片時所使用的威亞,在設備及精密度上都有所欠缺。一畢業就入行影視特技的周育生,在拍攝現場慢慢察覺自己的不足。例如電影《過江龍》中出現的長距離位移,可以使用氣缸,讓氣缸內的活塞產生位移,進而驅動繩索,但要如何控制演員每次都在適當的位置停下?在對於精準度的追求下,周育生思考,該如何更有效地運用這項技術?

「我們一開始有試著模仿,也有用氣缸,但就是用得沒有人家好,一些小小的地方。」周育生認為台灣威亞環境在細節上還有進步空間,「認識一個產業越久、越深入,會覺得自己不知道的地方越多,所以就想去學更完整的、更好的一些技術」。2019年,他恰好在網路上看到《瘋狂麥斯》的動作設計統籌在德國開課的消息,便遠赴德國學習更深入的威亞技術。


↑周育生是ACT台北動作特技團隊團長,感嘆台灣特技規模受限,因此出國學習更專業的威亞技術。攝影/程欣瑩

過去在台灣影視業中,執行威亞時使用的是較硬的鋼絲或登山繩,較難收納及架設鋼索系統,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去滿足安全的動作特技環境。後來效仿國外,採用以高分子聚酯纖維製成的繩子架設繩索系統。周育生說明:「因為繩子可以做系統,可以變省力,也比較好攜帶,比如說山上比較嚴苛的環境,比較好去撐著、架設。」

在周育生赴德進修後,除了在網路上以影片方式讓大家看見威亞的潛能,他的團隊在各式器材上也有所精進。例如氣瓶,過去抽威亞繩的動力可能是以汽車或人力拉動,但有了氣瓶就能使用氣體所產生的力去推動。「高壓氣體瞬間釋放,會帶很大的動力出去,就可以用更大的力量去抽繩子。像《女鬼橋》有一個就是被鬼抽走,抽飛很遠,人拉著跑,跑不快,那用汽車拉很危險,就可以用汽動去處理」,周育生舉例。

↑威亞技術突破許多影視極限,台灣近年跟上外國腳步,平時訓練就能接觸相關技術、器材。照片提供/Act Toward

科學運算方式確保安全 提升片場效率

對於習得的威亞技巧,周育生形容,就像找到了一個CP值最高的方式去完成動作。「不去德國也可以做到安全,只是比較不會抓那個眉眉角角。我今天可以用一萬公斤的東西去拉十公斤的人,也是安全,但是很辛苦,會花很多時間,CP值不高。」有了低扣滑輪、承重力高的高分子聚酯纖維繩,就能以物理原理做出省力的系統,更輕鬆地達成同樣效果。每個威亞設備上都會標註能承受的重量,有些粗的繩子更可承重一至兩噸,使用這些設備就能精準計算支撐重量時所需要的器材搭配。周育生說,「比如說我一百公斤,那我的安全就是一千公斤(計算方式是乘以十倍),如果它(設備)能夠承受一千公斤以上,就是安全的。」

在拍攝時,不僅需要計算設備承重,環境的風險評估也是例行事項。團隊在場勘時會評估環境的承受力,例如在危老建築拍攝打戲,就要仔細考慮該場地的鋼筋水泥適不適合吊威亞、威亞該吊在哪裡。片場也需加上「防呆」設計,再次為安全把關,「防呆最簡單的就是不要一個人拉,一個人跌倒他(演員)就掉下來了,最起碼兩個人以上。」除了人力,也可以用設備防呆,「我們可以做系統,用省力的方式,或是多一些機關做安全的停止,比如說我這邊拉繩子,尾端綁固定點,就算我放手這個人也摔不死。」

資金不足不怨天 力求被市場看見

然而,就算台灣的動作特技已有所進步,但卻面臨無從發揮、孤芳自賞的困境。動作特技屬於影視業的一環,兩者的市場關係環環相扣。不過,台灣的動作片屬於小眾,也因此限縮了動作特技行業的發展,「動作產業怎麼更好?好不好其實很簡單,投入的人、金錢越多,它自然就會好,因為有競爭力。」威亞在台灣的侷限是缺少足夠的時間,因為在片場可以說是「一寸光陰一寸金」,每一秒都背負著龐大的資金成本。周育生說:「整個大環境沒有足夠時間前置,沒有足夠時間讓你拍。你今天有很屌的技術,但你要花時間、要更大的場地或是施工、測試的時間要比較久,那其實都跟錢有關係。」

台灣土地小,人口較其他國家少,資金也不算龐大。周育生回憶動作圈的工作狀況,「之前成龍他們來台灣,是整個貨櫃帶進來,再整個拉走,這個預算他們可以吃得下,我是覺得台灣比較沒辦法這麼做。」不過,他認為要擴大市場是動作圈的責任,必須靠圈內人努力提升設備專業及工作效率,就能吸引投資者的注意,將資金注入台灣動作片。

拒絕經驗法則 以事前準備取代臨場上陣

適當地使用威亞,能讓完成特技動作變得更有效率,也能達成觀眾所追求的視覺效果。但在這個「求快」的過程中,周育生最強調的是「安全」,而這兩者該如何得兼呢?「有些高空跳是從十幾、二十樓跳下來,絕對要安全,但是安全跟影視效果要同時有,精準度這件事情比較難。」除了設備上的提升,演員的培訓過程也是重要的一環。

周育生觀察,台灣過去在拍攝動作特技時,常依循「經驗法則」教學,意指倚靠前輩經驗、缺乏系統化的教學,演員剛拿到劇本,隔天就要拍攝動作戲。周育生說,「因為沒有事前教學,就拍戲的現場教,所以會比較急,用罵的方式快速達到想要的效果。」雖然常見的只是閃耳光等簡單的戲碼,在缺乏事前準備之下仍令人措手不及。

而對於教學的缺乏,在劇情設計上也會有所侷限,「只能用一些大家都有的經驗去完成,比如說你就打兩拳,我就低頭閃,演員都做得到,可能以前就做過了,就不會因為他的角色特別去開發一些動作。」劇本限縮在演員已知的動作,降低擴張動作類型的可能性。周育生認為,要是提早讓演員學習拍攝時可用的技能,不但能改善上述問題,也能大幅提升片場上的作業效率,「那我就想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提早讓我學習到一些有需要的技能,像撞車、跳樓。」

Act Toward教育平台 推廣安全特技

為了解決他觀察到的「經驗法則」問題,周育生在ACT台北動作特技團隊旗下創立了「Act Toward教育平台」,專門教授動作特技。他說,「我們的課程也會跳樓,或者是吊威亞,不是到現場才學,是事先就可以先接觸的,要不然會很痛。」來報名課程的成員有許多是想精進自我的演員,也有單純因為好奇而參加的學員,在精實的課程中學習動作特技。「我覺得不一定是為了電影要拍才來學,不一定是給要當武行的人學,其實很多演員都應該要學這個。」


↑Act Toward教育平台透過課程,幫助新生代演員提升武術基礎。照片提供/Act Toward

Act Toward的課程一年有兩梯次,一次初階班、一次進階班。課程從早期純技術教學,到現在找來導演融入劇情、拍攝,讓學員在學完特技後,也能自己拍攝並完成一段自己的影視作品。然而要加入Act Toward可不容易,由於經費及人力有限,周育生會進行學員的篩選,一梯課程只有約十個人。學員必須寄履歷、面試,經過團長審查後才入選。


↑為了能有紮實的武打訓練,周育生「重質不重量」,分梯次用心教學。照片提供/Act Toward

對周育生來說,Act Toward教育平台不只是個教授特技、增加自身曝光度的管道,更是宣傳「安全」究竟有多重要的平台。周育生強調,「安全不是小心就好,過馬路紅燈停、綠燈走,是天生就會的嗎?不是啊,是從小學校爸媽一直教,就像駕訓班教你要怎麼注意行人安全一樣。」他認為,如果能以自身平台的力量,更有效、廣泛地推廣安全的重要性,或許可以把動作圈的受傷機率降到最低,「安全是需要學習,如果你沒學過,等到發生的時候可能就來不及,就受傷。」

在周育生的課程中,護具和海綿墊都是不可或缺的,且學員須在能掌握動作的狀況下才能加入演技,避免因演技情緒激動而失去了對動作的控制。而他致力提倡安全,是否成功改變產業風氣?周育生說:「有些學員會打電話給我說,他去當演員但是沒有找動作指導,就跌倒。我就會提醒他,比如說要跟劇組說要記得海綿墊,或自己有護具可以帶去。」雖然只憑他的力量尚無法改變大環境,他笑說,「至少可以讓更多人打電話給我」,讓學員認知到安全是需要特別去注意的。

不只在場邊擔任動作指導,常親自下場的周育生教起課來非常仔細,上課時不過度說明術科理論,而是讓學員感受每個動作的細節。Act Toward成員吳柏澔認為,因為團長擁有豐富的武打經歷,「所以他可以理解你現在的狀況,幫你做細微的調整,例如調整跌倒的動作。」

周育生秉持初心,用心經營ACT台北動作特技團隊。參與過《狂徒》、《角頭》、《粽邪》等知名電影的他,不僅曾入圍第23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傑出技術-動作設計獎,還拍攝過廣告及MV。但他卻不只專注在經營自己的事業,而是致力於推廣動作特技,將正確的觀念及知識傳達給新一輩的動作演員,也希望讓更多人喜歡這個行業。「其實臺灣(動作產業)要厲害,真的不是做不到,只是要給投資者信心。」周育生認為,在動作圈打滾的他,必須擔起努力精進自我、推廣這個文化的責任,才能讓台灣的動作影視更上一層樓,「投資者的信心來自於一群人很努力,你在這一塊的努力程度,你有多想要讓它好、讓它被看到?這就是我們這個動作圈的責任。」

↑周育生認為台灣的動作圈必須擔起推廣責任,讓動作影視文化能夠被更多人重視。照片提供/Act Toward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主題是我們不熟悉的領域,以往雖然知道有替身、動作演員,卻不知道何謂動作導演、威亞又是什麼?經過訪談後,我們認識了基礎的威亞設備,還體驗了以借位手法拍出的打戲,親自上陣後又對特技演員們增添了一分敬意。也期待台灣動作特技的環境能越來越好、在成本與品質間達到平衡,進而帶動動作片的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跳樓撞車也平安 周育生打造安全特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