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會自立青年吳奇軒堅持夢想 「翻」出生命新高度

文字-A A +A

俐落的踢腿、側手翻搭配流暢的轉體空翻,這一連串炫目武術動作是台灣首位Tricking極限特技教練吳奇軒的拿手招式。這位外型挺拔、敢於表現的武術男孩,正致力推展盛行於歐美、廣受年輕族群喜愛的Tricking運動。對於自己能熬過苦練、掙扎的日子,有機會實踐夢想,心中最感念的是一手帶大他的阿嬤,以及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人長達11年的陪伴。 

現年27歲的吳奇軒,自小由阿嬤靠著做麻糬擺攤的收入撫養長大。「阿嬤總是默默為我付出,對我的課業或未來理想沒有太多干涉,唯一要求是希望我不要走偏。」許多在隔代教養中成長的孩子,因家中經濟狀況不好又缺乏父母管教,比起其他孩子更容易誤入歧途。但吳奇軒很早就立定目標,在展望會幫助下順利完成學業,一路朝著武術之路前進。 

吳奇軒在小學5年級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童,雖然他只知道資助人是一對夫妻,但在求學路上,他們一直是重要的支持與幫助。國中時,吳奇軒因為迷上武打電影,更將武打明星視為偶像,從此立下成為武術表演者的志向。「在得知我想學武術後,資助人很開心地寫信鼓勵我要『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這句話是他練武十多年來,歷經受傷和瓶頸卻仍堅持苦練不輟的最大動力。 

憶起世界展望會社工員一路陪伴的日子,吳奇軒認為,展望會就像阿嬤一樣,默默守護他長大,「小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我不能像其他人到外面補習,展望會除了提供助學金,也為我們安排課後輔導,還有冬令營和夏令營,讓我可以補強課業,也學習團體合作、與人相處。」由於術科成績優異,奇軒從國中一路順利升學,並就讀自己熱愛的體育大學武術相關科系。 

一心嚮往武術表演的吳奇軒,大學時就嶄露頭角,除了曾隨明華園赴國外巡演,還擔綱電影動作指導和替身演員。目前,他積極在國內推廣結合踢技、空翻、武術體操的Tricking極限運動,也是國內取得此項運動教練證照的第一人。他不僅開設運動教室指導學員各式特技動作,也拍攝大量教學短片在社群網路獲得不少粉絲關注。吳奇軒期許未來能培養優秀的Tricking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上為台灣爭光。他也鼓勵和他成長背景相近且熱愛運動的孩子:「找到興趣就要勇敢追夢,保持正向,努力做到極致就對了!」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運動是學習重要的一部分,不僅能鍛鍊身心、培養團隊精神,更可能藉著發展體育專長,讓孩子開創更多生命可能性。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關懷弱勢青少年生命發展,除提供經濟支持,更結合運動及生命教育,支持和吳奇軒一樣熱愛運動的孩子們發展專才,兼顧學業及品格發展。邀請你和熱愛運動的孩子們一起作隊,幫助弱勢青少年在多元化的運動教育中發展自我、成就更好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展望會自立青年吳奇軒堅持夢想 「翻」出生命新高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