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與PaGamO合作 提升弱勢兒少未來競爭力

文字-A A +A

    台灣世界展望會2021年針對超過32,000名受助兒少進行生活樣態調查,發現去年5-8月兒少在家停課不停學期間,超過42%國小以上兒少沒有個人可用之電腦、手機、平板,40%國小以上兒少重要科目之期末成績有單科不及格情形。由於展望會所服務兒少多半住在偏鄉,交通距離遙遠,課輔老師通勤意願偏低,加上108課綱施行後,清寒兒少不易獲得素養學習的資源,學習落後的挫折感加速流失學習動力,更因疫情加劇影響實體課後照顧課程,導致受助孩子課後學習資源匱乏。此外,現今短影音、手遊、聽音樂或上社群網站,都是孩子時常瀏覽且習於接受的資訊刺激,影響閱讀長文的耐心。從108課綱實施後,會考漸趨提升閱讀素養之比重,題目文字敘述增長,考生擷取重點及思考反應也須跟上閱讀理解速度,一旦跟不上課業就更快速落後。

    為提升弱勢兒少在數位教育資源的落差及增進閱讀素養,台灣世界展望會與PaGamO於去年(110年)10月合作啟動「數位閱讀素養助學計畫」,先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全台48處地方中心的兒少學習方案結合試辦,培植600位就讀小四至國中的受助兒少上線學習閱讀素養,提升數位學習資源,更增加孩子的未來競爭力!臺大電機系教授、PaGamO創辦人葉丙成教授日前(5/13)參與展望會各中心社工員與PaGamO團隊研討會,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在108課綱推動後,弱勢兒少缺乏數位學習資源易擴大學習差距,感謝葉丙成教授及其團隊合力提供弱勢孩子未來自立所需的素養培育,讓展望會社工員更清楚現今教育趨勢,在教育轉化生命的路上PaGamO是起點,我們要陪孩子一路往前進!」

    葉丙成教授在研討會上表示,「閱讀素養很難教,也無法靠補習來短期養成,反倒需要練習提問、討論,鼓勵孩子像福爾摩斯在文章中找線索,」他舉例,有別於過去學科考題常常只納入作答所需的解題條件,只要全數條件都用上,多半就能答對題目;但人們在真實世界遇到的問題,解決方法往往都是在許多有用與無用的資訊中判斷整理出來的,而閱讀素養著重擷取資訊、統整及反思的自主學習歷程,就是為孩子在面對未知且多變的世界時,必須養成的關鍵能力。葉丙成教授也向社工員打趣說道,「身為大學教授的我作PaGamO小學素養題目時,每10題平均會錯一到兩題,每個選項敘述都要推理,相當燒腦!」

     「其實孩子不是不想學,只是看不懂題目,」葉丙成教授說,「PaGamO團隊和展望會辦理好幾場研習活動,分區講座,雖然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但我覺得很棒的是,展望會就和我們一起在這件事情上用心協助各地社工夥伴了解教育趨勢。」台灣世界展望會各地方中心社工員及PaGamO團隊合作8個月來,持續追蹤受助兒少學習狀況,並與孩子、家長討論提升學習素養的解方。2022年3月,展望會邀請PaGamO團隊到各服務據點進行座談,與社工員、兒少及其家長面對面討論使用PaGamO現況、相關困難及建議,期盼建立有效的模式,其後能協助更多經濟弱勢兒少培養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由於課後學習或上網所需的軟硬體資源與家境負擔息息相關,讓弱勢兒少的學習之路面臨重重考驗!在展望會北部一處服務據點約15名小四至小六兒童加入PaGamO,社工員製作專屬小卡教孩子們如何登入帳號及熟悉操作方式,社工員分享近8個月實行歷程表示:「有許多不容易的過程,像有些孩子理解力較弱,需陪同逐字閱讀協助理解,還要克服筆電及平板不足的障礙,安排孩子輪流使用。同時考量孩子健康,課程之餘亦搭配供餐,補足成長所需營養。」但對社工員來說,最高興的是排除種種學習障礙後,看見孩子們獲得的學習成就感。
    孩子的數位教育資源,以及閱讀素養、解決問題、自主學習等現今所重視的能力,皆需要長期支持方能培育成就,不該因社經地位而劃分有無。台灣世界展望會與PaGamO創辦人葉丙成教授正致力弭平弱勢兒少的數位學習資源落差,提升孩子未來競爭力!邀請你一起加入響應,每月定額捐款「國內助學行動」,讓更多國內經濟弱勢兒少獲得平等培育的教育權益,跟上數位學習步伐培養閱讀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讓下一代將更有實力創造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PaGamO合作 提升弱勢兒少未來競爭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