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比賽 因為我在!運動防護員-陳永益

文字-A A +A

(防護員陳永益。拍攝/游承恩)

陳永益出生於基隆市,生長於新北市金山區,從高中就讀淡江高中接觸拔河、健身運動,因而愛上運動相關的事物,大學時就讀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他說:「在大三時遇見恩師,從按摩課程開始一步一步帶領著我,從各個運動比賽中見習。從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依序到了世青賽跆拳道中華隨隊防護、HBL屏東高中籃球隨隊防護、高中黑豹旗棒球賽大會防護員、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隨隊防護,開啟我學習運動傷害防護的路程。」。

運動員獲得勝利背後可能伴隨著運動傷害的累積,而運動員受傷後的復原期間,除了需有家人、隊友以及教練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外,更需要一位「運動防護員」,在賽前熱身準備、貼紮,賽後協助選手維持身體的狀態,各種瑣事都要由這群背後無名功臣來守護。

(陳永益為運動員貼紮。攝影/游承恩)

運動員身後的最強後盾

在比賽過程中常有突發狀況,例如選手訓練當下、比賽時受傷,都需要有一群專業的人員,隨時在場邊預備,在發生狀況時或是比賽結束後給選手的身體做檢查預防性的保護措施,來確保選手的健康狀況。避免在沒有運動防護員評估的情況下,讓選手帶傷上陣或者拖延到受傷部位復原的黃金時間。若錯過選手受傷部位處理的黃金時間,可能導致選手造成永遠的運動傷害。但不僅是在比賽中幫運動員包紮、貼紮而已,平常課後練習中也需要依依為運動員複查受傷部位,調整運動員的身體狀態,給運動員最完善的照顧。

(陳永益為選手做賽後的恢復。攝影/游承恩)

運動傷害的預防及貼紮

運動防護員核心工作是預防運動員傷害的發生,以及照護運動員傷後的健康;幫助選手能在最短時間且安全的重回運動場上,發揮原有、甚至超越自己的運動水平 ,是延長運動員運動生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運動防護員因需在傷害發生前做好預防性工作;傷害發生中立即做出評估和處置;傷害發生後的復健規劃,所以在專業的養成訓練中,有許多運動防護的概論和運動訓練方法,及實際操作的演練,是經過嚴格的訓練和考核的。有了運動防護員的保護,能夠幫助選手建立防護自己的概念。

而當運動員受到運動傷害時,例如:肌肉拉傷與韌帶受傷時,運動防護員能用貼紮來幫運動員做最即時的處理。防護員陳永益表示:「貼紮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要保護運動傷害的發生或惡化,所以貼紮主要保護的組織是骨骼肌肉、韌帶或者是關節處等等…,因此貼紮的執行就會針對部位組織的特性去處理,例如:踝關節容易內翻扭傷,在貼紮的時候我們就會限制腳踝的擺位,預防內翻,讓貼布在中立位讓腳踝不易扭到,但我們最需要注意的細節,就是一定要注意運動員感受上舒不舒服,因為最重要的是會不會影響到他的運動表現。」

(陳永益為運動員賽前的預防及貼紮。攝影/游承恩)

從防護員到心靈導師

運動防護員在每場比賽中以及賽後復建是重要的靈魂角色,不僅僅只是在比賽中幫運動員包紮、貼紮而已,平常課後練習中也會依依為運動員複查受傷部位,調整運動員的身體,給運動員最完善的照顧。傷害處理屬於實際外在身體層面,運動員有時可能在傷後會害怕受傷時的動作而缺乏自信或造成心裡壓力,因此運動防護員不只照顧球員身體健康,有時也需要心理輔導,陪伴他們走出傷害得陰影。

防護員陳永益說:「經常在邊治療邊聊天時發現運動員缺乏自信,我會傾聽他的心裡的一些話,幫助他們說出來,讓他們有一個很好的抒發空間,並且也會鼓勵他們,好好的面對他們現在受傷的情況,一步一步不要急,不用急著去表現和上場,只要一步一步把傷養好,就一定可以上場。」

(圖右陳永益與運動員聊天給予心理上的幫助。攝影/游承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1.04

Panther

加入時間: 2022.01.04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放心比賽 因為我在!運動防護員-陳永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