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追求什麼?

文字-A A +A

圖1.森威能源總經理胡惠森開場演說。

一、簡介

        因參與「110年度兩岸青年學生公民新聞研習營」。有幸於10/29(五)下午2點,參訪座落於土城區的「森崴能源6806」。大家一定很好奇森崴能源的業務內容?該公司主要以保護地球、永續發展、綠能減碳、潔淨能源為核心價值與願景,並致力於再生能源與潔淨能源服務與技術發展。這點與聯合國訂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其中第七項「確保所有人擁有可負擔、可靠、永續的潔淨能源」(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相契合。

二、參訪見聞

        森威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圖1、圖2)一開場就問我們:「有限的地球究竟能乘載多少人口?」一百年前世界人口將近20億;成長至今將近80億人;一百年後將突破100億人。但地球的負載力能夠承載嗎?其實這個議題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大家想想自己的居住地就能有切身體會。如果你是四口之家,家中只有一個廁所,當大家上班時間都擠在同一時段,這時又有人肚子不舒服佔用了廁所,心急如焚的你趕著上班上課,不斷在廁所門外敲門催促,心裡想著學校與公司要點名打卡,剛好不巧,今天你又要主持早會或者晨考,這個時候你的情緒與感受如何?這就是環境負載力不夠的問題。

        隨著人類的發展,人口逐漸成長,人類無極限的向外尋求滿足;無止盡的開發;無限制的犧牲環境向大自然勒索。一袋塑膠袋;一杯手搖飲;一根小吸管,人們已經無意識的在使用非永續產品,由奢入儉難,人們習慣了便利的生活,但無止盡的消耗環境資源,環境必然反撲。近期發生的斷電、停水,導致經濟損失、生活不便與農耕被迫暫停,將不斷重演。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人類的慾望真的無窮無盡嗎?貪圖一時便利的同時,最終可能導致人類退回原始生活。

三、結語

        雖然只是短短一個多小時的參訪,讓我深度思考:「地球如何能乘載不斷增長的人口呢?我們的能源可負擔嗎?」人類無止盡的犧牲環境,追求經濟增長,最終人類究竟在追求的是什麼?是無止境的經濟成長?越來越進步的科技發展?還是人們應該審慎自己的慾望與價值觀?或許幸福才是人類最終的目的不是嗎?

圖2.胡經理與我們留下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19

Say Way

加入時間: 2020.11.1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TomorroW 忘憂解--以桌遊推廣學生心理健康

2021-11-26
瀏覽:
2,228
推:
36
回應:
0

你知道待用餐嗎?

2021-09-03
瀏覽:
2,793
推:
1
回應:
0

當遇到家庭暴力事件該怎麼辦?

2020-11-21
瀏覽:
1,431
推:
1
回應:
0

人類,追求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