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我拒菸我驕傲 所有菸品都Get Out!

文字-A A +A

台灣新型菸品危害教育宣導計畫-以蔡依林「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為例

文:成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黃麗玲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副主任呂姿毅、專員石宜慧

    台灣迄今(2021年)未開放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但菸商遊走法律邊緣的強力行銷下,2019年的官方調查指出,台灣已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1.6萬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

    跨國菸草公司挾其累積百餘年行銷傳統紙菸的實戰經驗,持續地進行媒體、學術滲透與政治、經貿遊說,加上運用新興的網際網路與社群傳播,還有流行音樂影片(MV)與影劇各類視頻,以及偶像與網紅的使用畫面,配合無孔不入的網路社群廣告與細胞式行銷,讓新型菸品在年輕人的世界中迅速攻城掠地,蔓延成新的疫病。

    面對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的來勢洶洶,台灣需要立即且全面的菸害防制修法與宣導策略。

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

    在亞洲天后-蔡依林Jolin Tsai的熱心幫助下,董氏基金會主動爭取衛生與教育部門資源及企業的贊助,推出「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新型菸品危害宣導計畫,將Jolin背書的大型布條(校門口懸掛)人形立牌(入校玄關)、海報(教室張貼)新型菸品危害傳單(班導師使用)等系列文宣,直接寄達全國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專院校共4030所,同時建置Jolin網站,推出Jolin帶頭呼籲「NO Smoking、NO Vaping、NO Drugs、No Harm」、並強調「紙菸、水菸、口含菸、嚼菸、雪茄、電子煙、加熱菸…『所有菸品都Get Out』」的直入短片,搭配提供教師們的新型菸品危害授課重點傳單,有效增強班級導師的專業能力,可帶著同學觀看拒菸Jolin影片後進行討論與心得分享;緊接著,也以班級為單位推出「拒菸Jolin在我班」活動,展現年輕人的創意「全班集體拍照、拒絕所有菸品、PO照大PK」

    除了所有校園內的宣導與班級PO照宣示活動,也推出「我拒菸,我驕傲」媒體公益廣告,並請託所有電視、報紙、雜誌、廣播、計程車、百貨公司電視牆等免費公益刊播,營造台灣社會整體的拒菸氛圍。

    本計畫採用名人公益代言傳播拒菸,2019年10月23日舉辦記者會,由蔡依林本人現身高呼「我拒菸,我驕傲」,吸引台灣以外的北京、香港、澳門等兩岸四地超過百名媒體人現場採訪,Top 1的蔡依林以真誠的態度、甜美的語調強調新型菸品的危害,公開聲明「我不會受菸商左右~所有菸品都Get Out!」

    透過代言人的頂尖知名度與良好形象,吸引媒體報導與社會重視新型菸品的危害;又有亮眼明確的系列文宣物直接寄送進入四千多所校園,主動伴隨與提升年輕學子拒絕新型菸品的態度與意志;運用網路社群等多元傳播,讓有共同語言的兩岸四地年輕人,同步接受Jolin「我拒菸,我驕傲」的號召。

    以頂尖名人代言,讓明確的新型菸品危害系列文宣深入校園,讓老師們提升宣導教育的專業知能。這些未雨綢繆的宣導教育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立即修法,用明確的法律全面禁止新型菸品,從源頭遏止新型菸品氾濫與傷害;而在明文禁止新型菸品修法未通過前,中央政府應盡快指示並協助地方政府先加強稽查取締販售電子煙、加熱菸的店家以及網路平台,才能保障青少年及全民健康。

蔡依林:我拒菸我驕傲 所有菸品都Get Out! 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註】該篇論文摘要於第13屆亞太拒菸協會(APACT)研討會中進行海報發表,且內容將刊登在「菸草引致疾病Tobacco Induced Diseases, TID期刊」的特刊中,並同步收錄於大會電子論文集。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2,469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222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3,961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864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607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2,971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832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622
推:
2
回應:
0

蔡依林:我拒菸我驕傲 所有菸品都Get Out!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