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心在台北 以社區程式課幫助學童

文字-A A +A

【記者汪慈衛、黄幸榆、蔡亞璇 / 臺北市報導】隨著一〇八課綱的推行、數位時代來臨,孩子們需要學習的課程也變多了,其中就包含程式等數位相關的課程。「FUN心在台北」在走訪社區時看見,有些資源不足的孩子無法學習更深入的數位課程,於是經由「趨勢科技」協助,打造兒童程式課,以低價甚至免費的課程在鄰里幫助這些有需求的孩子們。

與志同道合的會友 共同關懷所居住的社區

「FUN心在台北」的創辦人陳玉君女士,畢業於政大國貿所,目前為電子商務公司的董事。她是該組織的前理事長,現在作為組織的常務理事,為組織整合資源、繼續服務鄉里。

陳玉君認為自己對自己所居住的社區缺乏了關注與關懷,明明住在這個地方,卻好像很難駐足於此,每天往返於公司與家中,對自己所生活的環境沒有感情,僅有疏離,意識到這一點後,陳玉君便有了在社區做公益關懷的想法,直至五十四歲時,集結了在同一個基督教教會志同道合的會友,創立了「中華FUN心關懷公益協會」這個組織,對外稱組織為「FUN心在台北」。從服務自己所居住的社區鄰里開始,將愛心向外拓展,陳玉君期望,他們作為社區關懷的先驅者,能夠激勵其他人也一起來為自己所居住的社區付出。

社工們在大安社會服務福利中心慶祝聖誕節。圖片中間穿著黑色外套的是創辦人陳玉君女士。圖片提供 / FUN心在台北

FUN心在台北希望能夠關懷鄰里,在社區中推廣創意生活與公益關懷。為了這個理念,他們首先和里長接洽,與里長合作完成社區中尚未實行的服務,兒童程式課便是其中之一。

數位時代來臨 兒童程式課在鄰里誕生

孩子們正在學習程式課。圖片提供 / FUN心在台北

陳玉君認為,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孩子們也須學習新科技,雖然學校有相關的教學課程,但大部分不會太深入,所以有些孩子會另外去補習。然而,經濟狀況不太好的家庭可能無法支出補習的費用,於是FUN心在台北便在社區設立兒童程式課,給予清寒家庭的學童一些幫助。另外,陳玉君提到,其實社區中還有許多夜市兒童,白天他們在學校上課,晚上他們的父母要出去工作,無法照顧他們,他們可能會獨自一人待在家中,或是跟著父母去工作、幫忙顧店,兒童程式課也能把這樣的孩子們集結起來,讓他們在晚上有地方可以去,並且還能學到東西。

最初在籌辦兒童程式課、籌集資源時,經過友人介紹,陳玉君找到了趨勢科技。趨勢科技是一個從二〇一三年就在推動「偏鄉學生程式設計教育」的科技公司,他們以往的幫助對象都是資源較為不足的鄉鎮地區,陳玉君在與他們交涉時告訴他們,其實臺北市也有很大的城鄉差距。陳玉君說:「臺北市並不是他所想的,每個孩子的教育資源都很平均。如果家裡的經濟情況不是很有餘裕的話,大部分都是注意孩子的功課而已,沒有辦法去其他地方補習。」

於是雙方一拍即合,趨勢科技提供訓練師資課程,將FUN心在台北的組織成員訓練為師資,再由這些成員去教導孩子。除了師資訓練以外,趨勢科技也提供程式課的內容與教材,讓孩子們能夠以僅為工本費的費用,甚至中低收入戶家庭不必付錢,就可以快樂地學習數位媒體的課程。而從孩子們這裡收到的費用,會再以場地租借、更換損壞設備以及給孩子們的獎品的方式,用在孩子們身上。

兒童程式課程現已由FUN心在台北於臺北市大安區的敦安、誠安、通安,中山區的中原,以及大同區的建功、星明、老師里中開辦,每週一次,一期課程共兩個月。之所以會選擇在這幾個里舉辦課程,除了因為陳玉君希望從自己居住的社區開始關懷里民以外,也是因為這幾個里的里長願意與FUN心在台北合作,共同創辦課程。陳玉君說:「我們所做的行政區也不是全部,但如果有其他里長願意與我們合作,也非常歡迎。」

在兒童程式課的課程中,會先教導孩子們程式桌遊課——海霸,幫助孩子們建立對基本程式的概念。海霸遊戲是一種桌上遊戲,結合程式的核心概念:順序性、條件性、迴圈性等。孩子們便可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在歡聲笑語中學習程式的基礎觀念,接著便可以正式進入程式課的教學,Scratch程式和3D列印課程等。

即便無法出門上課,孩子們依然能夠在線上與老師互動、學習。圖片提供 / FUN心在台北

不過,最近由於疫情的關係,兒童程式課已全面改為線上課程,並且採取小班制,一個班約六個人,總共約七個班,課程依然有條不紊的進行著。

另外,FUN心在台北也為兒童打造媒體課程——一支麥克風。陳玉君表示,在新媒體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所以希望可以從小就教導並幫助這些孩子們,以自己手中的筆和鏡頭,記錄下所住之地的美。一支麥克風這堂課會對孩子進行採訪與拍攝教學,並且讓孩子自己尋找議題、撰寫報導,並製作影片。現已在大同區老師里與松山區富錦里開辦過,孩子們在聽過基本的媒體知識教學後,便會拿著手機,到社區中進行實務操作,拍攝社區中的大街小巷、人文風情。

上《一支麥克風》課程的孩子們在社區中攝影。圖片提供 / FUN心在台北

疫情期間 FUN心在台北物資援助前線

陳玉君希望可以藉由在社區中開設這些課程,來多接觸、關懷里民,否則他們也只能透過里長得知社區與里民的詳細情況。提到在進行社區關懷期間所得到的收穫,陳玉君說:「我覺得關懷社區對上班族最大的幫助是,他走出自己的象牙塔、進到社會裡面去,就不會僅專注於自己身上的小事情,走出去才會豁然開朗,對自己生命的拓展、格局,以及看法也會有所不同。」

疫情的爆發使得許多無論是企業或是團體都變得忙碌起來,也會有許多既定的項目和運作模式需要更改,像是FUN心在台北的各式會議皆改為線上會議,若有必要外出辦公也是單獨外出。另外,疫情也讓FUN心在台北注意到在這期間非常需要幫助的人,像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以及疫情熱區的員警等等,FUN心在台北運用組織的會費以及他人向組織的捐贈,將食物等物資送往萬華分局,並捐助N95口罩等資源給榮總醫院,給予在前方奮鬥的人員一些關懷和幫助。

未來FUN心在台北期望不僅是關懷臺北市社區的鄰里,也能夠在其他縣市,由其他縣市的居民發起同樣的社區關懷活動,為這社會帶來多一點正能量,那麼自己也能從幫助他人中獲得許多溫暖的回饋。

採訪側記

其實幫助他人並不困難,最重要的是要踏出那一步。當我們都只以自身的角度注視著周遭這小小的舒適圈時,有一群人他們已經集結起來,下定決心跨出舒適圈之外去幫助他人,就從自己的社區鄰里開始,藉此帶給這個社會更多的幫助與溫暖。這個社會有時候就是需要多一點的關心和關懷,少一點負面能量的散播,幫助他人的人也能夠從被幫助的身上,收獲許許多多溫暖且珍貴的回饋。

延伸閱讀

圓園方坊劇團公益巡迴 關懷在地兒童

信望愛中心 用心關懷社區

奉心關懷隊 奉獻心力關懷社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0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FUN心在台北 以社區程式課幫助學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