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井淪為回注井 清水地熱 9 號井的悲鳴

嵌入:
文字-A A +A

 

2021 年 9 月 17 日,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得意洋洋地在清水地熱發電廠舉辦了「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新建、增建、改建、修建、營運及移轉案(BOT + ROT)案」,大肆宣布預計 9 月底取得電業執照、正式商轉,並於計畫簡介中大言不慚地宣告 9 號井為本計畫之回注井。

故事回到 2019 年 4 月 30 日,在宜蘭縣政府副縣長室會議室,召開了一場「大同鄉清水地熱 9 號井使用協商會議」,會議背景為原宜蘭大學於清水地熱 9 號井進行地熱發電的學術研究,因清水地熱發電 BOT+ROT 案得標廠商台電子公司--台汽電與結元公司所合組的宜元公司規畫於 9 號井「附近」之清溪段做為回注區,又宜元擔心宜大之研究影響整體地熱源,因此意圖將宜大之研究計畫自園區排除;而自 2016 年 5 月起即跟宜大產學合作進行研究的蘭陽地熱公司希望能持續進行由台灣自行研發製作的發電機組,並期待未來能將發電量從當時已成功併網台電的 150kw 提升至 500 kw,故亟力爭取能繼續在 9 號井進行研究,並訴求正式取得縣府的租約,以利完成能源局的設備登記與台電的售電合約。

是日會議由副縣長林建榮親自主持,宜元公司、宜蘭大學、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宜蘭縣政府工旅處四方出席,經過兩個小時的討論,該會議最後做出三點結論,其中第一項便是「宜元公司並無立即使用 9 號井之需求,在 2019 年 1 月 18 日增訂租用地號不變原則下,自即日起由本府調整減少租用範圍,即扣減宜蘭大學現階段使用 9 號井及發電設備所在之面積。」意即宜蘭縣政府已承諾將 9 號井劃出清溪段 8-1 地號、剔除於宜元之租用範圍。孰料,後續宜蘭縣政府對此協調會結論竟翻臉不認帳,非但未依會議結論承諾將 9 號井劃出,更於 2019 年 10 月 3 日行文宜蘭大學,預告將於 10 月 9 日至進行現勘及現況點交,併同斷電、斷氣作業。

因此,2019 年 10 月 7 日下午,蘭陽地熱公司高成炎董事長、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孫博萮、福爾摩沙綠能自主促進會共同發起人台灣大學機械系博士生林子淵、宜蘭大學助理教授陳永松齊赴宜蘭縣政府召開【宜蘭縣政府出爾反爾、言而無信,斷電、斷氣 於法何據?】記者會,控訴宜蘭縣政府言而無信,並舉出包含縣府已將促參主契約範圍內之地熱井點交宜元公司,一月增訂租約範圍內地熱井不在該次點交範圍內、宜元公司所規劃之回水管線並未使用到 9 號井及宜蘭大學發電設備所在土地、宜元公司要同意將宜蘭大學使用 9 號井使用至商轉前,縣府得同意將 9 號井所在地出租予宜元、縣府現存7口井中,由民間機構維修整理「不含」9號井、9 號井閉井壓力高達 15 個大氣壓,根本不可能用於「回注」等五大疑點、附上本全律師事務所詹順貴律師之法律意見書,質疑宜蘭縣政府急於點交 9 號井實無理由:

疑點一:縣府已將促參主契約範圍內之地熱井點交宜元公司,一月增訂租約範圍內地熱井不在該次點交範圍內,為何急於將 9 號井點交?

 

疑點二:宜元公司所規劃之回水管線並未使用到 9 號井及宜蘭大學發電設備所在土地,為何急於將 9 號井點交?

疑點三:宜元公司要同意將宜蘭大學使用 9 號井使用至商轉前,縣府得同意將 9 號井所在地出租予宜元,為何急於將 9 號井點交?【詳見 4/30 會議紀錄四、討論之(十七)】

疑點四:縣府現存7口井中,由民間機構維修整理「不含」9號井,為何急於將 9 號井點交?

疑點五:9 號井閉井壓力高達 15 個大氣壓,根本不可能用於「回注」,為何急於將 9 號井點交?

然,高董事長的奮力拚搏最後仍無力回天,不但試驗廠址被以鐵皮圍籬阻絕進出長達五個月,後試驗機組器材更遭宜元公司粗暴強拆,三年多的試驗心血被宜元棄如敝屣、設備登記也未能完成,最終損失估計高達 2,000 萬。如今終於真相大白,原本產能上看 500 kw、且非屬主契約點交井、亦不在增租範圍內的 9 號井,從當初協商會議上的「回注區距 9 號井約 100 公尺,且回水管線並未使用到 9 號井及宜蘭大學發電設備所在土地」、「宜元公司並無立即使用 9 號井之需求」、「縣府依約逕將 9 號井劃出宜元公司租用範圍」,竟「搖身一變」成為該發電系統目前四口回注井中最主要也最穩定之回注井,硬生生地將一座 1977 年由中油鑽鑿、深逾 2,000 米饒富產能的自湧井從此扼殺,也讓 2008 年工研院受能源局委託修井的公部門成果被無端截收。

 

被宜元公司強拆後棄如敝屣的發電機組設備現場(蘭陽地熱公司提供)

工研院受經濟部能源局委託,於 2008 年 3 月以機械清井方式完成修井作業

宜元公司在該發電系統中,雖以全程封閉迴路將每小時取用約 150 噸上下之地熱水、過程熱水不與渦輪接觸故除蒸發外幾無消耗近 100% 回注地下,並採氣冷式散熱機組取代另須取水的水冷散熱,卻為免地方衍生抽水疑義以其實是別種完全不同熱交換技術「取熱不取水」的系統當作話術誤導民眾,實有必要加以導正。

視察活動現場有大同、三星二位鄉長與多位在地民代反應,縣府本案每年可收取至少 200 萬元之營運權利金,卻一毛未回饋地方,亦未保障在地就業,取之於地方卻未用之於地方,然縣長林姿妙並未於現場做出任何承諾,而原定的視察流程亦因縣長林姿妙遲到一個多小時嚴重 delay,在縣府簡報、縣長致詞及各與會民代、宜元公司林董事長都發言完畢後,原定參觀生產井、儀控設備等流程均直接略過,僅餘下 5 分鐘左右粗略的機組設備介紹與喊喊口號下草草結束。

本報導同步發表於宜蘭大新聞
【延伸閱讀】〈時評〉川普震撼 清水驚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1.09.06

孫博萮 SNG

加入時間: 2021.09.06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雙鐵高架倘共構 將成宜蘭天際線浩劫

2021-09-27
瀏覽:
6,356
推:
67
回應:
0

生產井淪為回注井 清水地熱 9 號井的悲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