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地方之美-白露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每年八月中(西曆9月7日或8日)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時為白露。《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天氣漸轉涼,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因夜晚水氣凝結在上面,故名。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進入「白露」之後,在晚上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俗語云:「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處暑仍熱,每天須用一盆水洗澡,過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體了,以免著涼。還有句俗話:「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齊。」意思是說,白露前後若有露,則晚稻將有好收成。

苗栗縣銅鑼灣-銅鑼窯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白露是什麼意思,白露代表什麼

進入白露表示天氣已轉涼,徹底告別炎熱的夏季,早晚溫差較大,早上起來地上的落葉、路邊的小草、草叢上的蜘蛛網等上有面很多露珠,露水是由於溫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凝結而成的水珠。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苗栗縣銅鑼灣-銅鑼窯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看見~苗栗銅鑼灣-秋初農作物-杭菊

苗栗縣銅鑼鄉杭菊芋頭節浪漫登場,雪白、金黃等杭菊花海即將於白露節氣前後陸續綻放,杭菊花季為期三周左右。9、10月杭菊開始含苞待放,到了11月朵朵或白或黃的小小杭菊就會開滿花田。當地百餘戶菊農再依花卉大小分三次採收,大約於11月底至12月初就會全部採收完成,愈接近尾聲愈難預估花況,因此最佳賞花期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想賞菊的朋友可得搶在“採花大隊”結束作業前趕早前往。
菊花具有養肝、明目、散風、清熱的功效,唐朝時就已有喝菊花茶的習慣。

圖片摘自 旅遊網路部落客 旅咖

苗栗縣銅鑼灣的杭菊,除了作為觀賞用途外,主要即是製成杭菊花茶銷售國內外。根據統計,國人每年喝掉約130公噸的杭菊,其中100餘公噸仰賴進口,僅有26公噸為國產,而銅鑼杭菊就佔了國內總產量近8成。遊客來到這裡,可以到銅鑼鄉農會的農業品販售中心買到杭菊花茶,或跟當地農家購買。

圖片摘自 旅遊網路部落客 旅咖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導遊聯繫: 微光書旅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limmer.BookHostel/

台灣地方創生公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40443219926327/?ref=share

白露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青木,新綠五-茶之聲,45.5X53.0cm,紙本膠彩、銀箔,墨, 2017

二十四節氣之十五,在清晨或夜晚來臨之時,會感到一絲涼意,是告訴大家秋天來了

『白露』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白露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白露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白露 司徒長卿 提供

白露傳說-山海經之禹王

相傳每年白露時節,蒹葭蒼蒼中的太湖漁家有祭拜大禹的傳統。《禹貢》裡大禹疏通三江,使得「震澤底定」,震澤便是太湖的古稱。據傳大禹治水由北而南,從黃河而至江淮,最後在太湖將興風作浪的鰲魚鎮於湖下,消弭了水患。

然而,從唐至清,太湖並未因為上古先王的神跡而風平浪靜,有史可載的大水災就高達42次。似乎鰲魚並未甘心受縛,禹王與湖怪的惡戰還在繼續。太湖漁民所能做的,就是千百年如一日,為禹王舉辦盛大的祭典,鼓勵他,也祈求他能保佑一方的平安。

大禹治水 圖片摘自 網路

一年一度的秋季祭典就在白露之後舉行。白露是秋季的第三個節氣,這時秋水橫溢,魚蟹生膘,為了能在隨後的捕撈季獲得好收成,為了能有一個風平浪靜的湖面,太湖兩岸的漁民在白露時節趕往位於太湖中央小島上的禹王廟進香,祈禱神靈的保佑。據清乾隆年間《太湖備考》所載,禹王香期一般為七天,前三天祭拜,後三天酬神,最後一天還有送神的儀式。在祭拜時,人們許願將把秋冬之際捕撈的第一條肥魚獻給禹王。不僅太湖兩岸,蘇南、浙北、上海的漁民也會前來參加,各地的漁民在廟前布置香棚分祭,互相攀比誰的祭禮更豐厚,誰的香棚更堂皇。

香期內,這個水中孤島成了盛大的廟會,千帆雲集,商船羅列。因著人氣聚集起來的商販在小島上叫賣著各類雜貨和生活所需,臨時搭建的茶樓和酒棚里更是人滿為患。最熱鬧的要數為酬神而搭建的戲台,民間的草台班被漁民們請來排演折子戲,既是酬神,也是人們難得的娛樂。

1950年,太湖上最後一座禹王廟毀於大煉鋼鐵。直至90年代中期,漁民們重新在禹王廟遺址上進行祭拜,這一習俗才得以延續。

白露節氣詩詞

白露,秋天的第三個節氣。詩人常言,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最美的一個,「白露」二字,就生在這裊裊詩詞中,白露節氣本身就是最美的節氣,醉美的詩。

 

《月夜憶舍弟 》唐·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玉階怨》唐·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秋思》唐·李白

春陽如昨日,碧樹鳴黃鸝。

蕪然蕙草暮,颯爾涼風吹。

天秋木葉下,月冷莎雞悲。

坐愁群芳歇,白露凋華滋。

創作者簡介:

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5.九藏文創

6.山海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地方之美-白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