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光明面新聞獎 宋楚瓊 黃珊珊 黃肇松 曠湘霞 劉本善 等出席

文字-A A +A

2021/08/29 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贈獎典禮。  記者節的由來: 民國23年(西元1934年)全國新聞記者接受「杭州記者公會」提議,定9月1日為「記者節」,此後全國遵行。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郭慶璋理事長說:我們都知道社會並不完美,而媒體正好可扮演轉化的推手「發掘光明良善、把愛傳出去」。「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就是對於從業同仁們長期在發掘社會光明事件上努力的高度肯定。
 網路公益平台「把愛傳出去」「海峽畫報」網路版 以及「海峽前鋒」公民新聞版小編們不忘貢獻出人氣推播本活動,廣邀社會大眾一起響應「四個關懷」的精神 :最重要的是希望台灣人民也能度過疫情難關! 成立網路版的初衷就是存乎一心,念茲在茲的關懷藝文以及社會公益。 在這個全球「同球一心」,台灣「同島一命」的艱難時局,期許每個人都可以發揮網路關懷力。  亞太關懷協會 以及 台灣希望工程協會 榮譽理事長 宋楚瓊 女士也表示認同! 傳愛天使 羅崇原 也表示讚許與人氣支持本活動關懷的大愛!  網路公益平台創始人張成先也從海外捎上無限祝福與人氣力挺, 善盡職責地把相關公益新聞推播給20萬愛心粉絲,期許號召更多愛心鄉民一同響應,每個讚都是祝福,每個分享都是善行!

(圖片)觀禮貴賓左起:羅崇原(傳愛天使)、郭慶璋(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宋楚瓊(希望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沈憶君(傳愛天使)

民國110年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主辦 贈獎典禮  得獎名單(如圖片)

臺北市新聞記者公會110年度的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今(29)下午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由主辦單位臺北市新聞記者公會郭慶璋理事長致詞揭開序幕,郭慶璋理事長表示,光明面新聞獎持續多年,本次遭遇疫情之變,多加困難,要特別感謝公會辛苦的行政團隊,也很開心能夠看到健康的各位。出席的貴賓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致詞提到,她看了不少有關疫情期間各族群的深入報導,而很多的報導成為臺北市政府在紓困政策研議時,非常重要的參考,黃珊珊表示,各位媒體人的報導確實是會影響政策,能夠影響政策的施政方向,可以提醒政府讓資源可以進到需要的人身上。

台北市記者公會主辦的「110年第25屆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贈獎典禮」, 29日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計有11個平面、電視、廣播單位所屬12件作品獲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中華日報榮譽董事長黃肇松、曠湘霞、台北市記者公會名譽理事長劉本善、希望工程學會榮譽理事長宋楚瓊等人擔任頒獎人。  

社會光明面新聞獎典禮 黃珊珊、宋楚瓊出席頒獎 (清訊新聞 報導)

https://www.peopo.org/news/549338

 

台北市記者公會理事長郭慶璋先生致詞時表示,台灣媒體人員十分專業,也報導許多很有價值的議題,這些辛苦的從業人員應該受到關注與肯定,因此儘管在防疫諸多不便之下,仍然如期舉行頒獎典禮,給予媒體人員鼓勵。同時也期盼疫情早日獲得控制,重啟台灣媒體與外界交流之路;黃珊珊則鼓勵媒體人,繼續發現台灣社會中善良的人民力量,報導光明面的訊息,帶動正向能量。

110年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獲獎單位包括經濟日報、聯合報、親子天下、央廣,警廣、教育電台、三立電視台、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公視台語台、鏡電視、客家電視台等媒體,報導內容涵蓋疫情下值得關心的弱勢民眾、防疫專車駕駛、陽明山水牛、青年的力量、新住民、投身食物銀行的退伍將軍等,從多面向呈現社會各角落值得關心的議題。

典禮並安排金曲小姐洪小喬、美聲歌后林姿吟精彩演出。在記者節前夕,共聚一堂,祝福媒體朋友記者節快樂,並相互勉勵,再繼續發掘光明良善的新聞,把愛傳出去。

今年教育電台臺北總台黃柏諺,以「城市的光影-無家者的人生百味」拿下佳作,在專題裡想探討貧窮、無家者的議題,採訪對象則是萬華的在地組織「人生百味」所做的專案,他說在疫情裡,可以看到譬如說在萬華或是台北車站的無家者,會遭到很多歧視的眼光,甚至是YOUTUBER會到西門町丟水球、酒精,希望驅趕無家者、讓他們戴上口罩等等,其實從這些社會上的質疑、不友善的眼光,讓貧窮者、無家者選擇隱藏起來,不說出遭遇到的困境,但他相信唯有現身,才可以讓這些無家者跟社會相遇,才有辦法讓我們每一個人為這些貧窮者多做一些事,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社會中的光,照亮每個黑暗的影。

「臺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郭慶璋表示:臺灣媒體從業人員遵循新聞倫理的表現一向都非常專業,但難免因當下大環境影響,有部分媒體從業人員對新聞處理方面產生立場,致造成社會輿論非議,「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競賽的舉行,就是在鼓勵媒體善盡社會責任,發揚新聞媒體穩定社會民心之功能,並鼓勵媒體工作者勇於任事,提供符合社會正義、追求真實、激發社會公德與大愛,並且導正偏頗激化言論的優質新聞,以建立閱聽眾信賴感,提高生活品質,促進社會祥和。

今年的「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競賽徵件時間是從6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共計收到參賽作品149件,包括平面新聞報導48件、廣播新聞報導24件、電視新聞報導77件。上述作品經過公會邀請之評審委員專業、公正的評選,因參賽作品均屬水準以上之做,經評審主任委員,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客座教授黃肇松決定,共計選出12件作品的優勝者(平面4位、廣播3位、電視5位),將分別贈給獎金暨獎座以茲鼓勵。(如附件)

贈獎典禮訂於110年8月29日(星期日)下午14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徐州路2號)舉行,往年同時間一併舉行之「記者節慶祝大會」,因受疫情影響,今年將停止辦理,另「第29屆第2次會員大會」將俟疫情緩和後再行召開。

此次競賽共邀請9位傳播科系的老師們擔任評審,分別是:黃肇松(主任委員)、王毓莉、莊伯仲、洪瓊娟、蔡念中、杜聖聰、賴祥蔚、莊克仁、黃葳威。

平面新聞報導類:4名

特優 參賽單位:經濟日報

作品名稱:滑梯社會:疫情下的弱勢悲歌

得 獎 人:陳怡慈、劉秀珍、林聰毅、江睿智

優等 參賽單位:聯合報

作品名稱:陽明山水牛教我們的事

得 獎 人:鄭朝陽

佳作 參賽單位:聯合報

作品名稱:六都新印象

得 獎 人:謝汶均、許瑋琳、洪欣慈

佳作 參賽單位: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名稱:2020實驗教育專刊

得 獎 人:賓靜蓀、許家齊

電視新聞報導類:5名

特優 參賽單位: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名稱:世界微光-台灣青年的力量

得 獎 人:汪倩如、相振為、彭光偉、黃家緯、傅家慶、劉伯奇、張峻德、何世得

優等 參賽單位: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作品名稱:《如果有天 你也一無所有》

得 獎 人:郭鳳儀、賴展文

佳作 參賽單位: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公視台語台

作品名稱:【醫界賈伯斯 狂醫杜元坤】

得 獎 人:王惠敏、林昆民、莊凱傑

佳作 參賽單位:鏡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名稱:是異鄉還是第二個家?新住民與移公教會我們的事

得 獎 人:樂嘉妮、李詠平、林德熙、黃柏崴、吳宗哲

佳作 參賽單位:客家電視台

作品名稱:溫暖將軍的食物箱

得 獎 人:許儷齡、陳靖維

 

廣播新聞報導類:3名

特優 參賽單位:中央廣播電台

作品名稱:【尋找人子枕頭的地方】系列報導

得 獎 人:曾國華

優等 參賽單位:警察廣播電台台北分臺

作品名稱:微光身影 那些駕駛教我的事

得 獎 人:林夢萍

佳作 參賽單位: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總臺

作品名稱:城市的光影-無家者的人生百味

得 獎 人:黃柏諺

資料來源: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  https://www.facebook.com/%E5%8F%B0%E5%8C%97%E5%B8%82%E6%96%B0%E8%81%9E%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8.05

寶島報報

加入時間: 2018.08.05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會光明面新聞獎 宋楚瓊 黃珊珊 黃肇松 曠湘霞 劉本善 等出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