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處暑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處暑

處暑,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8月23日前後(22日~24日),太陽到達黃經15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這時的三伏天氣已過或接近尾聲,所以稱「暑氣至此而止矣」。中國有「處暑寒來」的諺語,說明夏天的暑氣逐漸消退。此後中國長江以北地區氣溫逐漸下降。不過華南地區因為緯度較低,則仍然較為炎熱,但微弱的冷空氣已開始能夠影響華南地區。

雖然是天氣開始變冷的時間點,曆書記載:「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所以有俗語說:爭秋奪暑,是指立秋和處暑之間的時間,雖然秋季在意義上已經來臨,但夏天的暑氣仍然未減,這段時期的酷熱天氣被稱作秋老虎。

看見~苗栗銅鑼灣-處暑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處暑是什麼意思,處暑代表什麼

處暑的意思是:暑天到此處就結束了。“處”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暑氣將於這一天結束,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逐漸下降。處暑既不同於小暑、大暑、也不同於小寒、大寒節氣,它是代表氣溫由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

古代將處暑分為三候:“一候鷹乃祭鳥;二候天地始肅;三候禾乃登。”此節氣中老鷹開始大量捕獵鳥類;天地間萬物開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類農作物的總稱,“登”即成熟的意思。

處暑的到來,意味著我國許多地區將陸續開始了夏季向秋季的轉換。忍受了多日酷暑煎熬的人們,期盼著秋天的到來。許多地區,特別是南方地區,秋天總是讓人感到姍姍來遲,還會經常有遭受“秋老虎”困擾。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導遊聯繫: 微光書旅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limmer.BookHostel/

處暑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青木,叢綠二十八--平行時空,60.5×72.5cm,紙本膠彩,墨,黑箔,2018.03

處暑。二十四節氣之十四,夏季暑氣至此而止

『處暑』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處暑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處暑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處暑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處暑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處暑 司徒長卿 提供

處暑傳說:

相傳,中華始祖炎帝有一個兒子,名字叫祝融。當炎帝和黃帝兩個部族合併的時候,祝融被封為火神,專管有關火和夏天的事情。祝融做事兢兢業業,能力也強,各項事務管理得都很到位,因而得到黃帝以及很多大臣的讚賞。但是,這卻給祝融帶來了災禍。

圖片摘自於網路  祝融(可參考三海經)

當時,掌管水務的水神共工看到祝融威信越來越高,心生嫉妒,抱怨說:「水火都是人們離不了的,為什麼人們追捧祝融,而無視我的存在?!這不公平。」於是,他向祝融挑戰,要比一比誰的本領高強。

祝融也很生氣:共工你自己不好好提高業務能力,好好做事,專弄這些雞鳴狗盜的事情,你配做水神嗎?憤而接受了挑戰。兩人各展神通,打得天昏地暗。共工技遜一籌,戰敗而逃。逃跑時慌不擇路,竟撞倒了頂天的柱子「不周山」,導致天塌地陷,老百姓死傷無數。

圖片摘自於網路  共工(可參考三海經)

儘管這天大的災禍是共工直接導致的,但祝融也有很大責任啊,畢竟這事情是兩個人打仗引起的後果啊。共工死了,各部族的長老紛紛到黃帝面前,要求黃帝追究祝融的責任。黃帝無奈,只好下令處死祝融。

祝融也很後悔因自己的衝動給天下蒼生造成這麼大的災難,所以他也不為自己辯解,只是提出一個請求:請求黃帝處死自己後,留存自己的魂魄,寄託於荷花之上,沿河漂流,召領死難的亡靈,以贖罪孽。黃帝答應了他。

因為祝融主管夏季,所以後人就把祝融被處死的這一天稱為「處暑」:意表主管夏季的祝融不在了,夏季也要離開了。因為這個傳說,處暑這天也有一個特別的風俗:就是到河邊放「荷花燈」,一般是在荷花狀的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等晚上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希望祝融的魂魄能夠依附在荷花燈上,讓其招來親人的亡靈,以寄託對已故親人的思念。

處暑節氣詩詞:

處暑,農曆二十四節氣的第13個節氣,秋天的第一個節氣,標誌著孟秋時節的正式開始。到了處暑,梧桐樹開始落葉,因此有「落葉知秋」的成語。宋時處暑這天宮內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內,等到「處暑」時辰一到,太史官便高聲奏道:「秋來了。」奏畢,梧桐應聲落下一兩片葉子,以寓報秋之意。

《早秋曲江感懷》唐•白居易

離離暑雲散,裊裊涼風起。

池上秋又來,荷花半成子。

朱顏易銷歇,白日無窮已。

人壽不如山,年光急於水。

青蕪與紅蓼,歲歲秋相似。

去歲此悲秋,今秋復來此。

秋涼閒臥〔唐〕白居易

殘暑晝猶長,早涼秋尚嫩。

露荷散清香,風竹含疏韻。

幽閒竟日臥,衰病無人問。

薄暮宅門前,槐花深一寸。

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5.九藏文創

6.三海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處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