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炸彈的心血管疾病 各種菸品均可加速引爆

文字-A A +A

無聲炸彈的心血管疾病  各種菸品均可加速引爆
文: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 薛光傑主任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強調,沒有任何菸品是安全的,傳統紙菸、電子煙、加熱菸等,都包含千百種危害身體的有毒化學物質,多數產品添加尼古丁,具高度成癮,讓使用者欲罷不能!。吸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破壞免疫系統,使身體百病叢生。更令人擔心的是根據美國心臟協會雜誌報導,許多患有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的成年人明知道吸菸的健康風險,卻仍持續吸菸。

美國國內大型研究「菸草與健康人口評估(Population Assessment of Tobacco and Health Study, PATH)」長期追蹤了2013年至2018年18歲以上心血管疾病患者,並且分析他們與吸菸之間的關係。

首先從2013~2014年所蒐集的數據發現,這些有心臟病、心臟衰竭、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成年人中,有將近三成持續使用傳統紙菸或其他菸草產品,同時還發現:-傳統紙菸是他們最常使用的菸品(83%),其次是雪茄(24%)及電子煙(23%),許多參與者不止使用一種菸品。

-幾乎所有人都是雙重使用者,只有1%的人「沒有」同時使用紙菸和電子煙

-有8%的參與者報告使用無煙菸品。

在四到五年後的最終調查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吸菸者戒菸。參與正式戒菸計劃的受訪者從第二波調查期間的10%減少到研究結束時的約2%。共同研究者克里斯丁·薩莫拉(Cristian Zamora)表示,心血管疾病的吸菸者參與戒菸計劃的比例,低到讓我們感到驚訝。

研究還發現:

-96%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參與者知道或相信吸菸會導致心臟病。

-40%的參與者認為電子煙的危害小於傳統紙菸。

-對電子煙的看法將會影響使用與否。認為電子煙危害較小的參與者,雙重使用(電子煙和傳統紙菸)的盛行率較高。

吸菸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包括心臟病和中風。根據衛福部統計,分析109年十大死因,心臟疾病是導致國人第二大死亡原因,在109年導致2萬457人死亡,而吸菸將帶來2倍至3倍的罹病風險。雙重使用者更會面臨複雜的健康問題,心肺風險將高到無法評估。

研究清楚地表明,戒菸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即使在過去曾患有心臟病的人中也是如此。這項新研究的結果也許並不令人驚訝,但卻令人極度不安,需要強有力的的公衛政策及菸害防制措施,才可解決這種可預防且致命的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無聲炸彈」!各種菸品可加速引爆。圖取自YCQ2。

資料來源

1. 美國心臟協會新聞稿 Many adult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know the risks, yet still don’t stop smoking

2. 研究出處DOI:10.1161/JAHA.121.021118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無聲炸彈的心血管疾病 各種菸品均可加速引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