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啥?1小時20元或1小時5000元?─面對雙重剝削 逆風少女何去何從

文字-A A +A

「勵馨基金會」參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推出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公益行動,今(6/10)召開記者會希望於畢業前夕號召社會轉介更多的雙失弱勢青少女,提供更完整的就業服務。  

   勵馨基金會於畢業季前夕,大聲呼籲政府應提出國家完整的少年就業政策,並喊出『逆風少年大步走/逆風少女go go go』,邀請社會更多關注弱勢青少女就業困境,尤其是雙失(失學、失業)少女的就業陷阱與障礙,讓台灣弱勢的逆風少女有機會大步走。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勞委會資料顯示9815-19歲少女勞動數64千名,並推估無勞健保的就業青少女約有2-3萬名,若再加上中輟少女2,287名,台灣每年超過十萬名青少女有就業需求,其中許多曾歷經勞力剝削,更甚者,以警政署統計平均每日救出一位以上被性剝削的少女,顯示弱勢少女被勞動剝削與性別剝削的陷阱無處不在,然而政府一味傾斜升學主義,少年就業政策付之闕如,對於失學、失業弱勢青少女的就業需求更置若罔聞。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在現今高等教育『學歷通膨』效應下,將更加排擠弱勢青少年的就業機會,間接也影響非法行業誘惑青少年趁虛而入的機會。比照起香港政府勞工處透過投資三億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200多個鼓勵彈性多元的就業計劃,其中30%是針對青年及跨世代的服務方案,相較之下台灣的對於青()年就業政策的投資與支持明顯不足。 勵馨基金會強調,在性別上弱勢少女往往需要承擔家庭照顧者角色,涉世未深的少女更容易掉入求職陷阱危機中,包括:性剝削與勞力剝削,如低薪資、無勞健保、長工時等。另外,少女的就業障礙,包括:求職知能不足、就業經驗與技術不足與自信心不足,也成為她們落入陷阱的主因。   

   勵馨基金會表示,感謝全家便利商店的贊助及台少盟的穿針引線,推出「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讓勵馨在這計劃下,能強調性別提出「逆風少女就業服務」,並強調「師徒制」的學習特色。勵馨認為直接進入職場是最快速的學習方式,也是提升少女們的工作能力與穩定度的最佳策略,她們邀請見習單位擔任職場師傅,透過親自訓練來帶領輔導就業,再加社工員從旁一起協助。服務當中可以明顯看到少女求職知能、工作技能大大提升之外,自信、溝通、團隊合作與穩定的就業率也都有很大的進步,勵馨說:『為一位少女儲備就業能量,等於為台灣社會增加一分無限的正向力量。』     

    經勵馨協助成功就業的17歲少女嘎嘎表示,由於家庭因素讓她自國小便被迫獨立生活,需要維持經濟便開始找尋就業機會,嘎嘎夢想能成為像阿基師般成功的廚師,以餐飲業為其志願,但在找工作同時也遭遇許多挫折與不公平的待遇,像是在韓式料理店工作,雇主卻未替她投勞健保,也曾前往鐵板燒店應徵,但老闆卻對她說希望聘用的是男生,但徵才公告並未說明,讓她直呼根本是就業的性別歧視!她表示接受服務後,學習到許多面試技巧及探索到自己更多潛能,現在的她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要怎麼準備,要看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百分之一的機會,才是準備好!」這位逆風少女就像展翅的老鷹一樣,衝破性別歧視,勇敢往前飛翔。   

    另外,少女苡恩自小母親離家、父親過世及祖母罹癌,背負著龐大經濟生活壓力而被迫中輟,她表示剛開始找工作非常不順利,如工廠不用夜校生,服務業又認為她沒有工作經驗不聘用她。當時她與哥哥差點受到不肖人士誘惑從事非法行業,來到勵馨後,透過社工協助找到牙醫診所助理工作,也很感謝牙醫包容沒有經驗的她可以從中學習,目前就讀廣告設計的她,最大的夢想是成立個人工作室,為自己的藝術之路努力前進。   

    勵馨社工林慧婷表示,許多孩子可能外表上是大家眼中的非行少女,但其實她們卻對自己興趣執著勇往直前,像是15歲少女小魚曾在夜市賣滷味,每天工作14小時以上,雇主才給每月3千元的薪水也沒有勞健保,來到勵馨後,現於生機飲食店穩定就業,工作過程中亦漸漸改變自己的儀容與工作態度,如.拿掉舌環、剪掉金髮等,這些孩子終於找到自己,並提升就業機會及自信心。  

    愛心雇主F&V生機飲食店店長邱淑芸表示,當初考量到營運不想晉用沒經驗的少女,但因勵馨社工的積極連繫進而打動了她。在協助工作過程中,看到青少女並非外界所言的草莓族一碰就壞。邱店長並分享工作初期少女的不純熟,到現在可熟練地處理食物,調理出可口佳餚,也很願意學習各種事物。邱店長認為,勵馨扮演了雇主與少女間的潤滑劑,透過社工更了解少女的狀況,也透過社工增進彼此溝通,解決在職場上可能產生的衝突。她說:『這是她參與最有意義的一份志業。』看到少女們積極的學習力,她也呼籲更多愛心雇主能站出來給少女們一個就業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勵馨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62則報導
2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500元 幫助貧童脫離困頓生活

2013-08-07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寶貝小腳ㄚ,幫ㄊㄚ找愛的家

2013-06-10
瀏覽:
2,283
推:
0
回應:
0

第十一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開始報名!

2013-05-27
瀏覽:
2,266
推:
0
回應:
0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遴選與報名辦法

2011-06-01
瀏覽:
2,657
推:
0
回應:
0

2010第八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邀妳來參加

2010-06-30
瀏覽:
2,218
推:
1
回應:
0

台灣溫柔革命 終止男性暴力

2010-06-30
瀏覽:
2,386
推:
3
回應:
1
2:10

兩個媽媽的母親節--讓愛延續 陪ㄊㄚ走下去

2010-05-13
瀏覽:
3,014
推:
5
回應:
0

選啥?1小時20元或1小時5000元?─面對雙重剝削 逆風少女何去何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