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旅遊里程碑 三通直航嶄新頁

文字-A A +A

銘報新聞記者/胡煜宗、李與真、賴冠諭、李佳泓、王鶯華、陳雨鑫 

 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交流日漸頻繁,除了拜科技進步所賜,不可忽視的是兩岸交通政策的開放,拉近了兩岸距離。台灣方面在2001年開放金門與廈門的小三通政策,隨後在2008年正式開放兩岸直航,開啟兩岸交通的新頁,預計年底前來台的陸客人數將突破百萬人。

 早期兩岸受限於政治因素,民眾無法自由進出兩地,出入境手續也非常繁複。但2001年1月,金門開始實施小三通(小規模的通商、通郵、通航)。至今透過小三通往返兩地的民眾愈來愈多,即使政府開放兩岸直航,小三通絲毫未受影響,根據新華社報導,2010年1至4月,經廈門口岸赴台灣的遊客達5萬9,435人次,旅遊人數呈現逆勢成長。

 另外,由於透過小三通轉乘的費用低廉,所以深受陸客青睞。從廈門往台灣的總遊客數中,約90.04%是透過小三通的方式。由於小三通成效良好,台灣遂在2008年7月開放兩岸包機直航,並於2009年8月改為兩岸定期航班,大陸開放31個直航航點,台灣則開放8個,每周固定直航270個班次。

 兩岸直航開放之後,往返台灣與中國間的遊客大量增加,但台灣與大陸之間存在的差異也逐漸浮上檯面。以小三通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金門尚義機場的場地設備及機場腹地過小,波音747等大型飛機無法入場停靠,載客量不多的情況下,一旦遇上旅遊旺季,機位一票難求。台灣方面曾經想利用海運方式解決這樣的問題,但由於海運行程顛簸耗時,再加上現代人講求快速與便利,民眾使用海運的意願並不高。

 另外,在兩岸直航初期,陸客來台人數有長達半年呈現膠著,交通部深入了解發現,除了辦證手續繁瑣、以及旅行社洽辦等問題外,重點還是在於直航班次不夠充足。在外界一面倒地希望加開班次的聲浪中,終於在2010年5月底,每周再增班100架次,共370班。除此之外,中國也開放了河北石家莊及上海虹橋機場,讓客機直飛的據點增加至33個,貨運據點則再增南京、廈門、福州、重慶等4航點。從6月14日起,民眾即可從台北國際機場(松山機場)直飛上海虹橋機場。

 對於增開班次後帶來的商機,業者樂觀其成,並預估業績會成長一至兩成。東暉旅行社業務經理戴三民表示,目前來台的陸客或是往來兩地的台商,以搭乘小三通的方式居多,主要還是因為價格便宜,往返的旅費大約只要新台幣6,000元,是陸客來台旅遊的首選。至於會搭乘直航班機的,還是以高價位的旅行團、參訪交流團以及少部分趕時間的台商為主。

 隨著交通愈來愈便捷,兩岸之間的交流會更密切,不只縮短空中的距離,更要拉近人的距離,目前政府正著手規劃在福建與台北及台中間建立一條「海峽快捷走廊」,總航程只要2到3個小時,預計2011年1月開航,航程旅費預計會比小三通更低,兩岸民眾的「一日生活圈」指日可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莊明陽

太好了,太方便了,太經濟了,我民國91年公職退休就去東莞,都要經過香港或澳門,在台灣早上七點出發到東莞晚上七點或八點,當時也沒通寶巴士之類直通車,真苦不堪言,尤其行李多要通關檢查時那真像逃亡的難民,管你什麼大老板或台幹一律平等

2

加入時間: 2010.06.09

Orsino

加入時間: 2010.06.09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兩岸旅遊里程碑 三通直航嶄新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