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露天電影院 新莊映畫社的歷史再現

嵌入:
文字-A A +A

標題:重溫露天電影院 新莊映畫社的歷史再現

【記者葉冠妤、靳詠雯/新北市報導】每周四晚上,新莊社區大學的教室洋溢著一股溫馨的氛圍,來自不同地方、做著不同職業的一群人,憑藉共同對電影的喜愛同聚一堂、一同看電影。除了在每次映後相互交流討論外,他們也走出教室,觀看影展、走訪老戲院,共同重溫歷史的同時,他們也重現早年的露天電影院、敘寫歷史,他們是「新莊映畫社」。

聚集電影愛好者 寫下庶民電影史

度昀奇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從小便喜歡看電影的他,大學期間就有製作短片的經驗。來到社區大學擔任專員之後,他驚訝的發現社大並沒有開設影像相關的課程,於是決定帶著大家從電影賞析入手、開設課程,進而組成新莊映畫這個社群。

「用比較開玩笑的說法,參與的社員全部都是董事,然後我是執行長」,除了主要負責人度昀奇外,新莊映畫並沒有明確的幹部跟組織架構,主張「一起發想點子、互相交流」,這樣的模式源自於度昀奇兒時對露天電影院大家聚在一起、相互討論交流的印象,他也希望可以透過一次次的社課和映後交流,讓原先素昧平生的社員,在長時間的積累之下,將彼此的生命記憶串聯起來,縫合成屬於他們的庶民電影史。

多元對話 開啟不同觀影視野

不同於制式化的課堂,新莊映畫的映後討論並沒有一定的主題規範,成員可以根據自己所見,自由分享,這也開拓了成員看電影的其他視野,其中元老成員洪國書便深受影響。「有一陣子自己一個人看電影看到很煩、很悶。」洪國書提到如今身邊有人可以一同討論電影內容之後,即便是先前認為枯燥乏味的電影,在聽過其他成員以不同觀點分享後,也能找到其中的趣味。像是電影《紅蘋果的慾望》,這部倍含隱喻的藝術電影,在獨自觀賞的時候覺得艱澀、難以理解,但是在他人各自提出推測跟解釋後,便拼湊出了電影的樣貌,讓洪國書甚至願意自己重新觀賞、再度細細品茗。

因此每一次的選片大會都會分成兩大主題請大家發想,其一是成員自己想看、想分享的主題,其二便是像《紅蘋果的慾望》這樣他們原先不喜歡或是想要挑戰的。「正因為人們通常會逃避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所以我們更要這種方式矯正,讓大家多元接觸。」度昀奇補充到,在與其他人交流的過程中,往往能激發出更多討論、發現沒有看到的東西,讓人或跳脫原先落入的觀點,或對原先的觀點有更加深入的認識。

他也提到在一次觀賞關於外籍配偶的電影《阿紫》過後,大家便回到自己身上,檢討自身在生活中接觸到外籍配偶的時候是否會帶有一些標籤、將偏見加諸到別人身上,原先在生活中並無感觸、沒有被發現的歧見,也在了解新住民背後的故事之後被發掘,一同自省、試圖改變。

選片大會中成員發表自己想要接觸的主題、相互分享交流。攝影/靳詠雯

並且為了使對話更加多元,他們更曾經跟輔大電影社合辦雙社交流「跨世代一起看電影」的活動,平均年齡相差近兩輪,度昀奇說:「當跨年齡層一起看電影會發現大家聽到的、看到的觀點會有世代差異,這樣的對話會非常有趣,也讓彼此看到的東西更廣。」

串聯成員記憶 交織出台灣電影史

除了討論社會議題以外,度昀奇也在思考「一個欣賞電影的社團還可以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因而發展出走老戲院這一個系列活動,自己率先領路,帶著成員走訪已經拆除的舊戲院地址,到後來成員自發性帶領大家走訪,西門的榮座、新生戲院 ;板橋的環球戲院、板橋大戲院;大稻埕的第一劇場、永樂座,都是他們走訪之地。在走訪老戲院的過程中成員們會相互分享他們在這裡看過什麼片,「每個年代、每個人心目中電影的代表人物都不相同,在我們這個年代可能是侯孝賢、蔡明亮,更早以前可能是瓊瑤,而到了你們這一輩可能是魏德聖,無意之中,便交織出了台灣的電影史。」度昀奇說。

成員一同走訪板橋林園大戲院。攝影/新莊映畫社

打造露天電影院 重現歷史場景

修讀史學研究所的度昀奇除了嘗試重整歷史之外,也跟國家電影中心合作企劃,於二O一七年開始在新莊老街打造露天電影院、辦理露天電影放映活動,將一部部經過修復的數位電影,像是台語黑白歌舞片《大俠梅花鹿》;七O年代瓊瑤電影《彩雲飛》、《我是一片雲》等經典電影重新上映在大家面前,由成員分享取代早年露天電影院的映後座談,重現失散已久的公共娛樂。

電影修復方法。製圖/葉冠妤、靳詠雯

儘管這兩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無法辦理露天電影院等活動,但是他們仍持續從電影著手,推動相關活動,像是聯合永和社大的「生命故事探索與整理」、臺南社大的「開始錄影電影研究社」三校三社舉辦雙城物語,辦理台北場、台南場次,跨地區一同分享自己年輕時代對於電影院的記憶,未來也希望有更多同樣喜愛電影、分享的人一同參與,「當開口的人越來越多,帶動更多人一同交流,便可以開創新莊映畫的更多可能。」                      

採訪側記

我們採訪的當天是他們新季度的選片大會,儘管並沒有實際參與到一同看電影、映後討論的過程,仍然可以感受到參與的所有人都十分熱愛電影,並且積極分享、相互交流,選主題時即便最終自己的提案沒有被採納,也十分尊重投票出來的決定,抱持勇於嘗試的態度。恰巧當天社團也有新成員加入,成員們都十分熱情的介紹自己以及在社團的收穫與轉變,深感這個團體的凝聚力。

延伸閱讀

自然而然劇團打造零廢棄舞台

戲說台南 阿伯樂戲工場給居民一個舞台

重視兒教 蘋果劇團用表演教導社會品德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重溫露天電影院 新莊映畫社的歷史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