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的蛻變!」瑞芳高工引領產官學共創三贏為東北角孕育專業技職人才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松源/瑞芳報導〕再次走進瑞芳小鎮映入眼簾的就是文藝氣息的大爆發!瑞芳,這個偏遠沒落、經濟不繁榮的礦村與漁村,還有高齡、少子化問題的小鎮,在瑞芳高工顏龍源校長積極爭取「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經費挹注下,陸續將小鎮「前後站立體文史彩繪」、「地下道瑞芳藝文美展」、「好漢坡之時間廊彩繪」、「瑞工橋涵洞整平美化」、「礦工意象圖製作展出」、「安全通學廊道之設置」及「平交道安全宣導製作」等施作,打造成文藝大爆發的人氣大鎮,深獲在地人士及外來遊客的好評。

為了解決高齡、少子化問題讓小鎮更加發展,引進專業年輕人來協助進行地方的創生與轉型為迫切的問題,加上區內並沒有大專院校的資源挹注與進駐。因此,本日(4/19)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在瑞芳區公所的見證之下,特別以合作備忘錄(MOU)的方式與瑞芳高工簽署共同合作,主要是希望可以整合東北角瑞芳、雙溪、平溪及貢寮附近獨特的山、海、河的城鄉特色,發揮共同的「海洋事業」、「休閒觀光」、「創新設計」、「餐旅管理」、「樂活民生」及「海洋文創」等不同面向的發展與合作,更希望可以讓科大端各科系的學生在地方的實作機會,以專業技能帶領瑞芳高工學生,增進與業界接軌的實習機會,達成孕育人才、織夢未來的目標。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建校於民國55年,歷經創立奠基、轉型成長、發展茁壯及超越創新等時期,由原本以「海事專業」與「商業技術」為主的專科學校,轉變成擁有「海洋事業」、「樂活民生」與「創新設計」等三大多元主軸的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林俊彥校長表示:感謝瑞芳區公所的見證與媒合,讓我們可以與瑞芳高工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產、官、學的結合,將本校各學院、科系不同的專業與資源,導入到瑞芳在地的不同面向中,也讓台北海大發揮大學社會責任(USR),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協力者,共同促進在地產業聚落、社區文化創新發展,藉以增進在地認同,進而激發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活絡地方成長動能,促成區域創新。

瑞芳區公所施玉祥區長表示:「瑞芳」曾經在2019年全台經典小鎮網路人氣票選中排名第二,因金瓜石及九份金礦而聞名,瑞芳火車站更是一等站,為前往九份老街、金瓜石、深澳線和平溪線之觀光客轉乘的觀光大站,但是瑞芳不是只有淘金和九份老街,濱海又三面環山的瑞芳還有更多值得深入挖掘的景點、典故與歷史,希望可以多多引進大學端豐富的專業資源,藉由雙方產、官、學的合作,可以幫我們瑞芳地區帶來更多的想法和更多的合作契機,更能帶動地方觀光、休閒、餐飲、文創等全面的合作機會。

瑞芳高工顏龍源校長表示:學校在去年與今年均獲得新北市教育局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的補助,與地方連結發揮所學,完成許多學校周邊環境的美化與改造,這次與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簽訂MOU,除了可以共享學習資源外,更希望能透過科大端的專業與協助,讓加速器的計畫能再創亮點,同時能讓學校與地方的文化與創生更往前邁進一步,期盼藉由兩校的合作,讓社區空間更為活化,而地方的觀光特色也能藉由年輕人的影響力而繼續發光發熱。

 

此次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與瑞芳高工及瑞芳區公所三方的共同連結,未來除了可以讓小鎮的蛻變更為迅速刺激地方文藝、經濟發展外,也讓大學及高中端的學生有更多學習互動及實際參與的機會,更讓進入小鎮的遊客不再只是路過、轉乘,而是停下腳步大飽眼福沉浸在五官俱豐的氣息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小鎮的蛻變!」瑞芳高工引領產官學共創三贏為東北角孕育專業技職人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