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翼棄兵:菸害防制法中犧牲的公約精神

文字-A A +A

后翼棄兵:菸害防制法中犧牲的公約精神

Netflix 影集后翼棄兵劇照。圖取自Netflix。

近期Netflix暢銷的影集:后翼棄兵,描述一位西洋棋天才的少女,克服藥癮、酒癮的陰影,在男人把持的棋藝世界,發揮潛力的勵志故事。其中使用的西洋棋開局技巧:后翼棄兵,是犧牲兵棋的位置,讓后棋有最大發揮的空間。

看了這個影集,對菸害防制有幾個聯想。

第一是政府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禁止電子煙,卻讓加熱菸闖關,電子煙猶如電影中的棄兵,而加熱菸是后棋。台灣拒菸聯盟的主張是加熱菸及電子煙都是應該禁止的,因為這些新型菸品都是吸引青少年,擴大成癮市場的牟利工具,聯盟沒有禁止電子煙以交換加熱菸的立場。

二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所有菸品的消費都應該減少。公約第4.2條:「需採取措施防止初吸,促進和支持戒菸以及減少任何形式的菸草製品消費」。

近期衛福部引用WHO的陳述,認定加熱菸屬於菸草製品,所以應該開放。

衛福部只講對了前半部,如果加熱菸屬於菸草製品,依照公約的精神,應該「減少任何形式的菸草製品消費」,包括加熱菸在內。開放加熱菸是增加另一個草菸成癮的市場,與減少菸草製品消費的公約精神是違背的。

衛福部為了合理化加熱菸上市,把公約當成棄兵。

三是影片中的主角,因為年幼時使用成癮藥物,導致成年以後難以擺脫藥物成癮及酒癮的陰影,影片中有大篇幅的內容與成癮問題有關。

菸品成癮是青少年在懵懂無知的情形下,因為環境的誘惑而產生。所有的菸商都竭盡全力促使青少年使用菸品,因為成年以後再初次嘗試菸品的機會大為降低,90%的菸品成癮是在21歲以前養成的。

菸商為了得到社會認同,也主張青少年不應該使用菸品,然而這是虛假的包裝。若青少年不使用菸品,菸商根本無法存活。菸商利用禁止青少年使用,交換成人市場開放,再利用開放的市場,誘使青少年使用。

這如同以青少年使用為棄兵,其實是交換市場開放的后棋。新型菸品的開放,如電子煙、加熱菸,菸商廣為運用「后翼棄兵」的策略。

無論您對菸害防制有無興趣,「后翼棄兵」是值得一看的影集,若能體會與菸害防制的關聯,是更多的收穫了。

出自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129278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戒菸 #戒煙 #二代戒菸 #吸菸 #抽菸 #二手菸 #三手菸 #新型菸品 #新興菸品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Vape #Vaping #蒸氣 #霧化 #紙菸 #香菸 #尼古丁 #菸癮 #上癮 #菸品 #健康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法 #台灣拒菸聯盟 #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 #華文戒菸網 #郭斐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196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438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159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960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21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41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22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40
推:
2
回應:
0

后翼棄兵:菸害防制法中犧牲的公約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