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拍背後的靈魂 穿線師職人精神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 球場上選手打球畫面

 

標一: 踏入穿線行列 起因於從小興趣

OS:在網球賽場上,選手的球拍可說是影響勝負的關鍵之一,但很少人知道,這些球拍上的線可是有專業穿線師在把關的,而場上身穿白衣的丹于豪便是臺灣少數擁有國際穿線證照的人,他與網球之間的緣分可是自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

 

穿線師 丹于豪:「我是在小學的時候然後,參加那個網球夏令營,然後就開始一直打(網球),打到國中。」

 

標二:考取國際證照 幫知名選手穿線

OS:丹于豪平時在臺北的運動用品店擔任穿線師,對於網球相關的事物都帶有強烈好奇心,他也熱衷於研究各種網球線的搭配,近年來考取了國際穿線證照並到不少國外的賽事擔任賽會穿線師,而他也大方分享了到國外考照時的心得。

 

穿線師 丹于豪:「你必須面對的是,你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然後你再去做這個考試,不然你的當下考試的時候壓力會超級大,你失敗了就是下一年(再來)。」

 

OS:另外一位剛從法國網球公開賽回來的穿線師邱健寧,從大學社團開始接觸網球,後來迷上研究網球拍使他決定放棄原有的工作,踏入穿線師的行列。

穿線師 邱健寧:「我是原本有工程師的工作,然後,後來就轉向開始做穿線師的工作,那我也跟自己講,既然轉了跑道就要投入地去學習。」

 

OS:對於國際穿線師的薪資如何,儘管邱健寧沒有透露太多,但從出國比賽時的賽會福利就可看出這項工作待遇是不差的。

穿線師 邱健寧:「以大滿貫來講,機票、住宿他們(賽會)都會幫我們附贈,畢竟我們是大會的官方穿線師。」

 

OS:之後邱健寧接連通過了中國、歐洲與美國地區的穿線協會考試,並到不少職業賽場上駐點擔任賽會穿線師,曾到過如香港公開賽、邁阿密大師賽以及網球最高級別的美國與法國網球公開賽兩個大滿貫賽事。在這些賽會期間他也非常幸運服務到許多知名球星。

穿線師 邱健寧:「可能接觸到像排名現在第一的Barty,之前是跟前球后是Muguruza,然後跟現在排名很前面的Svitolina然後跟之前,就是香港公開賽的時候有跟那個Naomi Osaka大坂直美有合照到。」

 

標三:磅數力求精準 創造網球界好口碑

OS:在非賽事期間,兩位穿線師仍有不少顧客的訂單要接,由於他們對於每一支球拍都力求精準,這份職人精神也讓有在打網球的民眾都指名要來找他們穿線。

民眾 凌鈺庭:「因為他(穿線師)有他的專業,一個專業的人穿出來的(線) 磅數是比較不會掉的,基本上我都會 每次都會來這邊(穿線)。」

民眾 饒高宇:「這邊的穿線技術應該就是全臺灣最好的了,球拍線穿得好跟不好就是會直接影響到你的擊球,然後我們自己在打的時候都會很有感覺。」

 

OS:對於網球拍的線種有什麼不同,實際拿了兩支不同的球拍實測,可以發現磅數較高的彈跳較低,適合在紅土球場上使用,相反的,磅數較低的則適合在硬地上使用。

 

標四:球拍種類繁多 不怕被機器取代

OS:另外不少人也好奇未來機器是否會取代人力的穿線工作,邱健寧認為在網球這一塊領域普及率不高的情況下,這項職業距離全面機械化並非短期之內會發生的事情。

穿線師 邱健寧:「因為球拍類型太多種,它的線孔距離太多種,那你說要穿出像人工這樣手感的機器可能還要一點時間。」

 

標五:成為穿線師 需有毅力與熱情

OS: 入行多年的邱健寧與丹于豪兩人已經把穿線這項工作當作自己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他們也鼓勵後輩們要入這一行門檻並不難,反而要有耐心一直練習與抱持著對於網球的熱愛。

穿線師 邱健寧:「其實就是熟能生巧,可能比較累人就是你可能要站十幾個小時,然後一直不斷的練習。困難倒不至於,就是我覺得你要有毅力跟熱情。」

 

OS:要把穿線師當作終身的職業勢必要付出許多心血與十足的毅力,儘管要面對長期久站、手指受傷等困擾,但能夠看到賽場上的選手使用自己穿線的球拍贏下比賽,就能獲得十足的成就感。

(記者謝承軒 李柏翰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50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4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84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2,928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0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2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011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420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06
推:
0
回應:
0

球拍背後的靈魂 穿線師職人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