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攜手樂生療養院 數位科技+文創設計重塑場域風華

文字-A A +A

龍華科技大學攜手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共同實踐社會責任,進行「樂生生樂」-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文化振興計畫,由學務處、人文暨設計學院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觀光休閒系等三系師生共同投入參與,激發師生對地域再造的創意與熱忱;日前並舉辦期末成果展,邀請樂生療養院施玲娜院長團隊,以及周邊迴龍里、雙鳳里、三龍里及光華里里長等鄰里鄉親共襄盛舉參與見證,展現師生學以致用、文化創意再造的豐碩成果。


   
本次期末成果展,遊戲系主任盧大為、林志勇、吳建錩及文創系陳志銘師生團隊,製作AR/VR擴增與虛擬實境互動,完整保存典藏並重現樂生歷史建築風貌。文化創意產品設計由文創系趙龍傑師生團隊,運用樂生院區鬼瓦、十三溝面磚、重錘窗、古早生活樣貌等視覺符號,結合口罩套、隔熱墊、皮革集線器等實用生活小物,每一項視覺符號都有其背後故事,讓民眾從日常生活中更為了解樂生院區文化風貌。


   
由觀休系鍾涓涓師生團隊開發的數位化導覽APP,提供便利、豐富的導覽體驗,可作為中小學文化學習場域輔助教材。除了樂生院區的本體介紹,亦透過遊戲化的闖關模式提升遊程樂趣,團隊並設計導覽虛擬角色:「樂寶」,讓導覽更為活潑生動。文創系牛道慧師生團隊拍攝「樂生人物紀實影像創作」,期望透過實地訪談紀錄、影像創作等,刻劃當年樂生住民的困境與煎熬,重尋院區歷史脈絡及價值。


   
樂生療養院院長施玲娜致詞指出,樂生院區記錄了台灣漢生病發展歷史,更是全球現存漢生病少數園區之一,並被文化部選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新北市府亦在98年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及歷史建築。院區除了人文記憶,並有豐富自然生態樣貌。三年來院方與龍華科大進行跨領域、跨團隊合作,展現的豐碩成果讓內心無限感動。


   
龍華科大行政副校長林如貞親自出席並致詞表示,樂生療養院是迴龍地區最具文化與歷史意義的場域,行政院在106年核定「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長期目標是成立「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龍華科大位於新莊迴龍地區,距離樂生院區僅約1公里,學校深耕在地、敦親睦鄰,展現對地方文化高度重視及弱勢團體之關懷。
   
林副校長指出,為落實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學校也在106年提出「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促進文化振興計畫」,希望肩負在地連結責任,結合學務處與人設學院文創系、遊戲系、觀休系三系師生共同參與,將自身創意及技職校院最為擅長的實作技術,運用在促進文化發展的社會責任上。本次期末成果展出內容,涵蓋AR/VR數位科技互動典藏、文化創意再造周邊產品設計、樂活數位導覽遊程APP、樂生院區人物紀實影像、微電影創作等成果。她最後期許未來雙方更加密切合作,讓樂生院區場域重現過往風華,一起為促進文化振興而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攜手樂生療養院 數位科技+文創設計重塑場域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