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雄家關、遠雄人壽、果陀劇場攜手打造公益舞台劇

文字-A A +A

以人生入戲,為生活「家」溫

這陣雨是為彩虹而來,親愛的,你讓我相信愛

     2020年,遠雄人壽、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與果陀劇場再次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家』舞台劇,透過12週的藝術輔療課程,淬煉出一齣最動人的舞台劇,邀請您一同前來聆賞「家」! 這場戲,照顧者每次排練每次都流淚,雖然漏了某些台詞,忘了哪個動作,但溶入的感情一點沒變少!自109/08/05開始,18位家庭照顧者參加12堂課「以人生入戲,為生活家溫」戲劇工作坊課程,在果陀劇團專業的瑾雯老師導詞、導戲、導入家庭照顧者點點滴滴的日常照顧生活,演出心中的糾結、鎖鏈、無形牢籠的真實情境。

【在戲劇中,重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展現自己!】

       家庭照顧者的日常生活中,馬不停蹄的提供被照顧者的生活所需,背後所付出的時間、體力及精神都到了極限,極少有休息、紓壓的機會,永遠將自身的身心狀況擺在最後面,而這群一肩扛起重擔的家庭照顧者,藉由遠雄人壽喘息費用的挹注,果陀劇場導演楊瑾雯老師的戲劇引導,將照顧者內在的潛能激發出來,透過創作發想,將生活中的照顧歷程,融入劇本中,透過肢體擺動抒發壓力,進而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照顧者藉由每週分享生活故事、肢體律動,達到柔軟身心的狀態,在信任夥伴的帶領下,演出彼此的故事,也因為肢體的伸展,更加認識自已,展現自己!

【照顧者彼此支撐,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導演楊瑾雯老師感概的說:「每一次的分享中,能夠感受到生命的沉重,你們居然能夠一步步地度過難關,並且願意跟大家分享,將能量從家庭帶到社會,展現生命的強大,真的很棒!」每一幕都展現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的連結,支撐走過的力量就是家的能量,勇敢將這份能量展現給社會大眾,這正是勇者的表現!

       18位家庭照顧者、有著18篇撼動人心的故事,當中有一位照顧重度自閉症孩子的照顧者小慧,小慧說:「平時生活重心都是在孩子身上,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也無法好好的放鬆,這一次,在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的協助下,將孩子安排到中華民國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南區辦公室接受臨托服務,在那裡孩子接受運動、拼圖…等課程安排,讓我能夠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安心的參與戲劇課程,也能放心地分享照顧路上的困境與難處,有一個真正的喘息機會。」

 

【以人生入戲,為生活家溫】  

       24歲的照顧者小晴說:「我是一隻獅子,強大的獅子王,我要保護我與奶奶的家!」小晴照顧失智症的奶奶已有兩年時間,常常因奶奶的一舉一動而被牽動思緒,幾度瀕臨情緒崩潰,這次透過高雄家關三民區家照據點社工的安排協助臨時替代人力看顧奶奶,參加了戲劇工作坊課程。結交了新朋友,這才發現原來積累在心中的照護壓力,只是長期被自己掩蓋漠視,如今透過參與課程活動,方能慢慢將情緒釋放出來,學會正視自己情感後,原本感覺沉甸甸的肩膀逐漸放鬆輕盈,心情不再因奶奶而過度緊張焦慮,對生活也有了新的盼望。

       因照顧而離職的小樂,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顧截肢失能的父親及臥床的母親,還有因車禍而患有器質性精神疾病且未工作的大哥,偶而還需要照顧不定期前來同住的中風舅舅,還好透過慈善單位的協助,主動求助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提供小樂許多紓壓課程、照顧技巧等協助,這次參與了戲劇工作坊,感受到不同的生命故事,小樂說:「在課堂中,我可以盡情的展現我的創意、想法,將生活中的壓力透過肢體律動釋放出來,讓我更有能量扛起肩上的重擔。」

 

【為照顧生活家溫,家關是您永遠的後盾】

        高雄家關石義方理事長表示:「導演將照顧者們的生命故事串起,完成了劇本,老師與照顧者們努力不懈的排演,最終完成這場精彩的演出,真的很感動,以人生入戲,這齣戲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高雄家關在地深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至今,已經邁入第21年了,自民國104年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107年8月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承辦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至今。結合公部門資源與私部門資源,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服務內容有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心理協談、紓壓喘息活動、臨時替代服務及關懷陪伴服務。並依照顧者需求提供社會福利資訊及服務轉介之外,更開辦各類型的支持團體,協助家庭照顧者成立自助團體,彼此勉勵互助。

       感謝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會局青少年婦幼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綰、遠雄人壽和果陀劇場的夥伴們,因為有您們的協助,家庭照顧者可以喘口氣,承載滿滿的能量繼續向前邁進!

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07-3223839

高雄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專線:07-3225005

官網:http://www.caregiver.org.tw/

FB臉書專頁:【搜尋: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https://goo.gl/czvhV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08

高雄家關

加入時間: 2018.08.08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高雄家關、遠雄人壽、果陀劇場攜手打造公益舞台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