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綠生活療癒之旅

文字-A A +A

由於經濟、教育以及大環境改變,高齡化社會的長期照顧需求日益增加,照顧者背後所付出的時間、體力、精神都是相當可觀的,為了提升照顧者正能量,因應照顧上的狀況與負荷,舉辦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一日遊,讓家庭照顧者能夠透過戶外活動,讓自己放鬆,也藉此紓發因為長期照顧所產生的壓力!有鑑於此,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與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再度攜手合作,辦理「2020庭照顧者喘息活動~綠生活療癒之旅」一日遊。

邀請41個家庭的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一起享受「綠生活療癒之旅」喘息活動

   

    高雄家關自民國88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21年,以促進家庭照顧者獲得友善的照顧環境為使命、成為家庭照顧者最信任的夥伴為願景。「喘息服務」是讓家庭照顧者獲得短暫的、間歇性的休息機會的預防性措施。國內外研究發現,「喘息服務」能讓照顧者獲得身體休息、心理紓壓、擴大社交減少孤立,鼓舞照顧士氣,或間接減少被照顧者的問題行為。109年7月18日(六)高雄家關邀請41個家庭,46名家庭照顧者、17名被照顧者及1名外外籍看護,參加台南虎頭埤「綠生活療癒之旅」。其中有13名照顧者的年紀超過65歲 、有3名是照顧失智症的家人、7名男性照顧者,有12名因不堪照顧負荷而罹患身心疾病。

高雄家關石義方理事長表示:「若沒有大家的協助,這些照顧者和被照顧者要出門踏青、喘息、紓解壓力是不容易的,因此我們要特別感謝富邦基金會的贊助,以及社工系實習生的幫忙,齊心合力讓這些家庭有機會出遊、喘口氣!」

  

    

 

「您快樂、我喘息」再累,我也要帶您出遊

   

趙哥和高齡80歲的母親同住,在家中排行老么現在從事貿易商,常與國外公司聯繫都是在夜晚或凌晨,既使這麼忙碌趙哥依舊將趙媽照顧得無微不至。 趙哥表示:「感謝高雄家關辦理喘息一日遊,媽媽今天很開心,中午胃口大開…」

 

富邦和高雄家關,讓我「照顧不孤單」

    寶小姐辭掉工作,獨自一人照顧媽媽己將近一年,照顧技巧熟練又俐落,無微不至無怨無悔的照顧,維持住媽媽的健康,寶小姐第一次參加喘息活動,非常感謝富邦和家關幫忙扛抬輪椅,才有機會帶媽媽一起出來玩樂。

 

我失智,但我很想出去玩…

    88歲高齡的秀嬤罹患失智,現在是孫兒在照顧阿嬤,因為阿嬤大兒子住在美國,小兒子也自己有事業在忙碌,平常星期一到星期五都由孫兒打點三餐,假日再由小兒子接手,秀嬤是位可愛慈祥又愛說話聊天的阿嬤,秀嬤以前就很愛出遊,聽到要搭遊覽車去玩,阿嬤很開心。因為失智所以重復詢問什麼時候去玩,讓孫兒覺得有些煩躁,但孫子與阿嬤很開心藉由這次活動他們才能看看外面不同的景色和轉換不同心情。

 

看到小兒子難得的笑容,自己又可以喘息,真的很開心!

美媽的小兒子罹患自閉症,原本美媽擔心小兒子外出遊玩會不適應,怕太累,結果…擔心都是多餘的!看到小兒子整天開心和大家互動、拍照、玩拓印、做香包,搭台灣第一艘太陽能船遊湖。美媽真的很謝謝家關和富邦今天所舉辦的活動,看到小兒子難得的笑容,自己又可以喘息,真的很棒!

 

在「綠生活療癒之旅」找到正能量

 

花草的祝福~拿一份香茅放在底下壓住負能量、抓一把乾艾草裝進愛、取一撮芳樟提升正能量!

 

花草祝福~用園區植物想想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生活

    透過園療老師鄒佳芳的引導下,大家除了認識園區的植物外,也將蒐集到的園區植物葉片、種子擺放到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位子。佳芳老師再引導大家冥想,想想自己過去的生活、感謝現在的自己、迎向美好的未來!

相信每位家庭照顧者、被照顧者都可以從這次的「綠生活療癒之旅」找到屬於自己的正能量。

 

您身邊的親友若有遇到任何的照顧問題,歡迎撥打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專線( 07)322-5005諮詢相關的服務內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8.08

高雄家關

加入時間: 2018.08.08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0家庭照顧者喘息活動~綠生活療癒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