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昌冊店 獨立書店不放棄的重生

嵌入:
文字-A A +A

一家隱身在nova商場內地下室的書店,與商場內琳瑯滿目的數位商品相比,書店的存在,顯得獨特與珍貴。走進冊店,有著明亮的空間,給予讀者沒有壓迫的放鬆。走過風風雨雨,曾是許多莘莘學子的回憶,歷經經營場地的更迭,從嘉義市的仁愛路到中山路,再到目前落腳的新榮路,頑強的存在,正是老闆蔡政哲對實體書店的不放棄,重視對其父親開書店的初衷,才能讓冊店有再次重生的機會。

老闆訪問:「我們之前是在北港,從小我們家就開書局,所以我當完兵退伍以後我就來嘉義自己開第二家書局。仁愛路那邊我們經營了大概十五年,再來承億那邊大概經營了兩年半,之後我們搬來這裡。書局對我來講是我從小接觸的行業,所以我希望把這個招牌繼續下去,所以我的堅持就是繼續開書局。」

 

書店也結合文創,提供空間讓文創商品在書店擺設與販售,讓唐寶寶的作品有空間可以擺放,也讓學校的咖啡社團有機會可以擺攤實習,這樣不僅可以增加書店的豐富度,也可以吸引不 同的人前來駐足。而在崛起的網路世代,人們到實體書店購買書籍的比例,不復從前。但實體書店著實有著書本的溫度與溫暖,但它有時會變成只是民眾前來窺探書籍與試閱的媒介。

客人:「那實體書店還是有差別就是可以看,然後有些時候其實可能在逛書店的過程當中,會看到其他一些自己其實也有興趣的領域,然後也可以針對這個地方開始去做研究。那所以其實我覺得實體書店在這方面還是比起網路書店還是好啦。如果很明白自己要買什麼的話,那或許網路書店是不錯的選擇,但是如果像不知道自己想看什麼,或者想要去瞭解社會上一些跟自己的領域以外的東西,那或許實體書店還是一個比較好可以去做參考的選擇。」

 

現今,經營獨立書店被許多外力所影響,實體書店經營者有著無奈,也有著感慨。

老闆訪問:「網路書局的便利性越來越便利,它的速度什麼的,而且它越來越集團化,對我們獨立書局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威脅。這個過程中我也有好幾次想放棄,因為實體書局真的是很不好經營。它的來購數一直在雪崩式的下降。」

 

書店,像是城市的驛站,給予繁忙的人們,喘息沈澱的地方。但書店,也像墨洋中的孤舟,等待人們給予多些支持,為它注入新的希望。因著蔡政哲先生的堅持,才能讓屹立近二十載的冊店得以延續新生命。

公民記者 李冠瑩 嘉義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7.06

Kerrylee

加入時間: 2020.07.06
4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7

從石滬到新屋石滬故事館 熱血守滬一生

2023-09-14
瀏覽:
21,764
推:
36
回應:
0
3:32

許一個機會 給迷途知返的更生人

2020-07-28
瀏覽:
2,689
推:
169
回應:
1
3:12

重啓大林 萬國戲院的華麗轉身

2020-07-14
瀏覽:
1,951
推:
8
回應:
0

良昌冊店 獨立書店不放棄的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