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 推動國際教育特色 辦學發展典範!

文字-A A +A

【警大時報督導 彭 可/台北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 推動國際教育特色 辦學發展典範!

根據羅梅英(未來Family記者)報導,在台念高中,畢業後獲得國內外雙文憑?北市8所高中推國際文憑,中正高中學生成功申請倫敦大學。

高中雙聯學制,海外大學先修課程等不再是私校專屬。109學年度北市將有6所公立高中推動台英國際預科課程,另也有學校推動台美、台加雙聯學制課程,吸引有意往海外升學的家長與學生的目光。

國中會考剛落幕,緊接著就是高中志願選填季。近年來,北市多所公立高中推動利於銜接海外升學的國際課程,吸引學生選校目光。

對不少高中生來說,出國念大學是升學的選項之一。台北市自106年度起,推動國際文憑課程,包括:雙聯學制、IFY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Year),以及進入候選階段的IB課程,幫助學生高中畢業後申請、接軌國外的大學。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指出,IFY課程又稱為英國高四課程,是專門為國際學生設計的課程,念完IFY後,學生可以直接申請英國的大學。2019年9月,中正高中、育成高中和南港高中開辦IFY課程,3校共計有52人參加;修完IFY及通過資格考試,可以獲得「英國北方大學聯盟」(NCUK)16所大學的保證入學機會。比起高中畢業後,才到英國念大學預科課程,節省了大筆的費用。

109學年度,開辦IFY的高中新增3所,包括:成功高中、萬芳高中及景美女中。這6所學校以中正高中為召集學校,組成「台英國際預科課程學校聯盟」,6校預計招收120名學生,各校、各課程模組各收15人。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

民國102年8月1日由江惠真女士接任南港高工第六任校長,校長任內,配合教育部提出之「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提出產學合作、國際視野等領先與優質之精進作法,強調學生創造力的養成,以結合科技及產業發展,培育優質專業技術人才。106年7月31日第六任校長江惠真女士任期屆滿,轉任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擔任校長。

(圖/記者翻拍) 

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表示,申請國外大學這條路很複雜也很辛苦,學校開辦國際文憑課程,除了幫助學生取得國外大學的入場券,同時也有助學生生涯探索和規劃,以及培養國際理解和公民素養。

IFY課程分流、有四種模組

中正高中同時開辦雙聯學制及IFY課程,中正高中教務主任莊孟蓉表示,近2年發現的確有些學生為拿國際文憑而選擇念中正高中,新生的錄取分數比過去提高。

至於學生該如何選雙聯學制或是IFY?中正高中教務主任莊孟容表示,IFY課程分為四種模組:商業、藝術、工程、科學,選定模組之後,無法半途轉換,但可退出。因此,IFY適合確定性向和興趣的孩子,而雙聯學制則適合還在試探、摸索性向的孩子。比起雙聯學制,IFY課程可獲得16所聯盟大學保證入學的機會,最令家長心動。

IFY課程為全英文授課,報名有門檻

中正高中去年報名雙聯學制、IFY的學生大約有170人之多,錄取率平均1/3。由於國際文憑課程為全英文授課,因此,要求報名的學生必須國中教育會考英文科達A以上或是全民英檢中級複試以上,另外,數學科達B+以上。

報名之後的審核篩選關卡,包括:提出學習計畫、英文和數學的筆試(初試)、面試(複試),以了解學生的學習能力以及學習動機。若是國中教育會考英文A++、數學A++的學生,可以省略筆試,直接進入面試。

IFY課程三年的總上課時數約600小時。以「商業模組」來說,須修讀學術英文先修課程、學術英文課程(240小時),以及3科模組化選修科目(商業數學、經濟學及商學,共360小時)。另外,自主學習也是600小時,和教學時數相等,合計1200小時。

中正高中的IFY課程,會結合、運用選修課程、彈性學習時間等,以及下課後時間來進行,例如:一周可能有3天學生要留到第10節或11節,周末也可能安排上課。

除此之外,高一、高二利用暑期赴瑞士、法國的國際學校進行課程。今年受疫情影響,原訂暑假瑞士的課程改為線上課程,另外有些課程也延後至寒假。

對學生來說,要同時兼顧學校原本的課業,以及國外的高中課程,壓力其實很大,像育成高中就有3位學生退出IFY,如果沒有很強的學習動機和心理素質不容易堅持下來,這是參加國際文憑之前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

過來人分享,一切辛苦是值得的

中正高中106學年度開辦雙聯學制,楊閎聿為第一屆的學生,今年畢業、已成功申請到倫敦大學,8月即將負笈英國、一圓夢想。同屆同學則有人申請到姆斯特丹、愛丁堡、伊利諾等知名大學。

楊閎聿比較台灣和美國的教育,他認為,美式教育鼓勵提問,只要學生提問,老師會不斷延伸思考,學習並不只侷限在課本裡。另外,台灣上課一節只有45分鐘,美國一次上2小時,學習的強度很高,精神上的負荷蠻大的,而且有時候放學後留下來上到8點,有點辛苦。但現在回頭看,這三年幫助他打開視野、增加國際觀,收獲很多,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 簡介

學歷學位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所博士候選人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育研究所碩士

淡江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經歷及現職

106.8.1~迄今 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校長

102.8.1~106.7.31 臺北市立南港高工校長

94.8.1~102.7.31 光啟高中校長

證書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評鑑人員研習合格證書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階評鑑人員研習合格證書

國際教育專業知能研習證書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校長教學領導初階研習合格證書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際教育專業知能初階研習證書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際教育專業知能進階研習證書

102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初任校長導入發展與訓練方案之專業課程結業證書

英國文化協會認證講師 International learning-get start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英國文化協會認證講師Education for global citizenship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英國文化協會認證講師Inter-cultural and global awareness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英國文化協會認證講師Sustainable partnerships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英國文化協會Core-Skills認證講師

引述

http://ccsh.cityweb.com.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0

http://ccsh.cityweb.com.tw/GoWeb2/include/R_file/Zhongzheng%20school%20b...

http://ccsh.cityweb.com.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2 http://ccsh.cityweb.com.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3

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18117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 。

現任:双子衛星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高哲翰教授。

https://enn.tw/?p=37190 台灣電報 https://2udn.com/?p=11315 電傳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界孔子」高哲翰敬佩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 推動國際教育特色 辦學發展典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