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纜無遺、一筆成膠」瑞芳高工創意獲全國佳績

文字-A A +A

〔記者黃松源/瑞芳報導〕創作以發揮創意、靈活運用為最終目標。由教育部主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一直是高職階段重點比賽之一,如何幫助學生在專題製作學習上激發各種創新想法,並結合在地資源及各項所需從中學習及研發各種實用性產品,期能落實一專多能、適性揚材的教育目標,實為十二年國教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發揚技職教育特色的目標之一。

本次競賽由參賽學校辦理校內初賽、15所群科中心辦理複賽,決賽時再針對學生創作作品、展示海報、成果報告及學生現場口頭說明等進行評比。新北市立瑞芳高工建築科三年級蕭淑華、林韋丞、蘇玟樺及紀俊宇等四位同學,因感受到瑞芳在地水金九地區的美景,卻常因塞車或路況不佳而影響到旅遊的質與量,在該校李華香老師的指導之下,以「一纜無遺」為專題題目,並以「纜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結合水金九地區的在地文化、提高經濟效益及環保效能,並將瑞芳在地的「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世界級的景點串聯起來,製作參賽作品,獲評審青睞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9年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土木與建築群的第二名。創作者之一蕭淑華同學表示:「同學們一起蒐集資料、實地探勘、訪問當地耆老、製作模型、拍攝影片、直到完成報告,過程中曾一度迷失報告的方向,受了許多挫折,但同學們沒有因此而放棄,在老師的指導及建議之下,一次次的修改,讓報告更加完整,也為了進入決賽奠定更好的基礎;進入決賽後,必須練習報告海報的口條、膽量,使我們在比賽當下不會怯場,讓評審更清楚了解我們報告的目的,爭取佳績。」

該校另一組獲獎作品「一筆成膠」,則是由綜合高中資訊應用學程三年級楊佩欣、許羽均及吳安凱同學,由李雯琳、邱明祥老師指導創作,該作品主要是考量文具多功能性結合實用及環保,將膠台功能嵌入削鉛筆刀座,成為一個常用、實用的多功能文具組,創作者之一楊佩欣同學表示:「這個創作的動機是常常看到老師的辦公桌上幾乎都有一個又大又笨重的膠帶台,常為了作業而手忙腳亂找不到所需物品,所以特別將之前去大學參訪時獲贈的「蝸牛造型手機架」改良成可讓辦公桌面變的更為簡潔,收納更為方便,同時也提升文具使用上的便利性與可攜性的文具收納座。」

瑞芳高工校長顏龍源表示:「本次獲獎要特別恭喜得獎同學們這段時間的努力,更要代表學校感謝建築科、資訊應用學程優秀老師們的指導與支持,經過將近一年的努力終於獲得肯定,也讓這些高三同學們在離校前畫下美麗的句點。」此次瑞芳高工同學的努力不僅僅是努力後的成果,更是108新課綱中所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本質與精神的發揮,透過「專題實作」這樣的專題創意與合作,更能驗證新課綱的前瞻概念與永續發展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纜無遺、一筆成膠」瑞芳高工創意獲全國佳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