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多點」手作工藝腕錶 讓時間多點溫度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秉豪、但慶淮/苗栗縣報導】位於竹南的中山一六八,擺設許多台灣的傳統工藝,包括蛇窯、竹編、木雕,最具特色莫過於圓木型手錶,及和傳統工藝,保留屬於台灣的文化技藝。

從網路到實體店面 — — 中山一六八

重新翻修過的鐵皮老倉庫,搭配簡單的圓形小招牌,座落於竹南火車站的「中山一六八」,走進室內,讓人有置身家的感覺,這是莊雅婷和徐嘉明一手打造的天地。中山一六八一共分為三個部門,包括空間設計部、網拍經營、以及手錶品牌 — — 一多點。

畢業於應用英文系的莊雅婷說:「我的後半生幾乎都在苗栗度過,在苗栗讀大學,也嫁到苗栗,我想這是一種緣份吧。」回想當初和先生徐嘉明一起創立手錶品牌,從沒想過會有今天的「中山一六八」。

父親也從事鐘錶業的徐嘉明,就像是在鐘錶行長大的小孩,剛開始經營網拍,販售鐘錶相關零件,雅婷和嘉明一直都想創立屬於兩人的手錶品牌,讓忙碌的現代人,用手錶看時間時,感受到更多家的感覺。直到二〇一七年,一場苗栗縣政府所舉辦的文創比賽,讓他們得到一筆輔導金,得以實踐他們的夢想藍圖。

一多點創辦人徐嘉明。攝影/李秉豪

一多點 結合客家文化 讓時間多點溫度

二〇一七年,開始苗栗竹南的在地品牌,一多點(idodan),品牌宗旨:「讓時間多點溫度」。一多點就是客家話的幾點鐘了,原型是餐桌的概念,上面留九點,意指在餐桌留久點,在手錶面盤上的設計有一個隱含的寓意。

工藝師嘉明對手錶有著自己的堅持,最具特色的,莫過於圓形的木頭錶框,使用台灣的木頭,選用義大利植物鞣染的牛皮作為錶帶,做出台灣工藝腕錶系列。回想當初為了製作錶框的粗胚,嘉明和雅婷找了許多師傅,直到兩人遇見了鄭師傅,純手工的為他們打造屬於一多點手錶的木製錶框。

嘉明是工藝師,負責把每一塊木頭磨製成不同形狀,正因為是純手工,每個錶框都有著不同形狀及紋路,有些比較平,有些則是較圓滑。「我會根據每塊木頭的紋路去做出不同的樣子。」嘉明說。手作工藝腕錶,只抹上護木油,讓顧客能看到木頭最原本的原色、聞到最天然的木頭香味。

品牌成立到空間設計 一手包辦

為了找尋正式且有足夠空間的店面,兩人尋尋覓覓,終於發現位在竹南火車站旁的一間老舊倉庫。雅婷說:「我沒想過前一個承租人是這樣對待這個空間。」倉庫的玻璃全被封死,暗無天日。翻修倉庫共清出了將近一百公斤的灰塵,花了半年的時間改造,讓個空間恢復原本的樣貌。

被問到當初創立時最困難之處,雅婷說:「嘉明本身會空間設計,在翻修的時候,為了保持開放明亮的空間,他不眠不休的改了上百張設計圖。」付出所有辛勞,只為了給光臨中山一六八的顧客,一個最舒適的空間。

中山一六八內的所有傢俱、擺飾都是雅婷親自挑選、搭配。「我本來就喜歡老東西,可能是內心有個老靈魂吧。」雅婷說。被問及如何佈置這個空間,雅婷說:「我會開始想像這個角落有張書桌,後方有櫃子和衣架。」中山一六八呈現給人的感覺,像家一樣的溫暖,就如同雅婷所說,我不想這個空間太像賣場,我希望大家會因為這個溫暖的角落而去拍照。

中山168一角。攝影/李秉豪

木製錶框製程困難 每隻錶都獨一無二

工藝師嘉明和我們分享工作室裡,許多不同木製手錶的粗胚,每種木頭都有著獨特的氣味,配戴後會透過人體的溫度,讓氣味發散出來。嘉明表示:早期的時候作品失敗率很高,因為簍空的原木厚度及硬度一定要夠,不然車完容易會變形。經過和許多木雕師傅討論及設計後,才有了今天的粗胚,後續製作的良率也得以提高。

在錶殼的製作方面,不同於一般的粉末冶金,而是使用原材料進行切割,並且使用高壓機器進行撞擊後、進窯燒烤、降溫、反覆重複,前後需花上近兩個禮拜的時間,才得以完成。使用此方法製成的錶殼,有絕佳的防水性。搭配三義木雕的粗胚,手工磨製,完成獨一無二的一多點手錶。

工藝師嘉明從父親那代便開始接觸鐘錶業,有個重要的觀念是 — — 手錶一定要防水。不是日常的生活防潑水,而是能夠丟到水裡有五大氣壓的防水。原因是因為,手錶的齒輪非常精細,如果進到空氣後會氧化,氧化後容易走不準,許多手錶走不準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機器不好,而是防水性不好。

來到嘉明平時的工作室,磨製一個木框需要使用十二種不同號數的砂紙,每個號數都有不同功用,一個都不能少。經過十二道砂紙的磨製後,手錶的光澤度和細膩度才會出來。「我在磨製的時候,都會去閱讀木頭的紋路。」嘉明說。為了讓顧客看見每塊木頭最美的部分,會根據不同紋路磨製不同形狀的錶框。

錶框製作過程。GIF製作/李秉豪


象徵餐桌意涵的錶面。攝影/李秉豪

保留傳統工藝 使用三義木雕餘料製成

「我們之前試過用機械的方式磨製表框,但做出來的東西都太工業品。」嘉明說。

當初設計手錶時,為了凸顯在地工藝,因此,一多點的手錶木框是使用三義木雕藝術創作的餘料,因為三義木雕都是使用上等的木頭,用餘料來製作錶框,不但可以讓木頭更加值,也不浪費任何原料。

不但保存台灣傳統技藝,雅婷和嘉明也把手錶結合傳統工藝,比如漆藝、竹編⋯⋯等,和台中光山行以及竹南的竹編師傅合作,呈現獨一無二的一多點手工木製腕錶。

手錶是一個載具 傳統工藝的載具

「我們賣了這麼多錶,有時候其實是木頭在找主人,主人也在找木頭;使用者也在找他要的錶,現場的錶也在找要他的主人,才會搭配出許多不一樣的東西。」嘉明說。一多點手錶之所以能搭配不同錶帶、木框,就是為了讓顧客能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錶。

近年因為3C產品攻佔市場,手錶行業在這幾年已經式微了,現在會把錶拿到錶店去修的人,一定是有一份割捨不了的情感,代表了這隻錶一定很有意義。這也是嘉明和雅婷堅持下去的原因。

「手錶是情感的載具,到目前為止都是,而這東西是3C產品取代不了的,我們在做一多點手錶,就是希望有更多的連結在上面。」嘉明說。之所以結合台灣傳統工藝,是為了讓手錶變成工藝及文化的載具,不單單只是拿來看時間而已。如此也賦予一多點的錶更深層的意涵,容易跟市場上的手錶做區隔,傳達更多溫度到顧客手中,也呼應品牌的核心價值 — — 讓時間多點溫度。

結合竹編編織而稱的手錶。攝影/李秉豪

採訪側記

這次很幸運能夠訪問到雅婷和嘉明夫妻兩人,在採訪的過程都熱情的和我們介紹、聊天。也對他們堅持保留台灣傳統工藝的精神感到敬佩。手機產業崛起,現代人越來越少使用手錶看時間,在鐘錶業逐漸式微的現代,他們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傳統工藝,也提供一個場所,讓工藝師擺設自己的作品給更多人看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一多點」手作工藝腕錶 讓時間多點溫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