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肆虐 道教儀式安民心 大法師林清隆:行道要行善 自主衛生管理要做好

嵌入:
文字-A A +A

圖文:佳里三界混元壇高功大法師林清隆道長。(記者林易緒/翻攝)

(記者林易緒/台南報導)值此新冠肺炎肆虐,庚子年台灣各宮廟紛紛發起響應護國禳瘟法會,為全力防堵疫情入侵,期望以宗教力量安撫人心。日前,擁有「台灣第1香」美譽的「西港慶安宮」舉辦瘟王法會科儀,聘請佳里三界混玄壇高功大法師林清隆道長主持道教科儀。

大法師林清隆道長指出,道教科儀是一套道教科戒、科範和儀軌、儀禮的程式,泛稱一切道教齋醮儀式,因此用種種方法,除瘟祛邪,如鹽水蜂炮或香科王醮及祈求瘟神,建立瘟醮祈求雷部五瘟使者及掌管瘟疫神祇,演法仙科,杖經寶懺,微妙之功改疾病纏身之苦,天心垂憫,斗府降祥,真風掃蕩於瘟疫,並求國泰民安! 所以道教重視依科行儀,乃是表現教義教理、傳承久遠的科範。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謝聰輝撰文表示,林清隆道長是民國三十四年生於將軍鄉西華村,十五歲進入道門,先拜將軍鄉漚汪黃金鍊先生為師學習道教科儀。為求精研道法,二十九歲再進台南市陳榮盛道長門下,學習高功功訣與主壇能力。三十一歲初次於台南市天壇受職,三十五歲再赴六十四代天師府陞職,四十二歲在佳里鎮塭內蚶寮永昌宮廣場登刀梯晉陞為大法師,道號大益,職稱「上清五雷經籙九天金闕演法大夫掌南北斗府注籍治邪院事」。自陞任為道長以來,所主事大型齋醮科儀眾多,且經常親率子弟支援高雄道德院翁太明宗師所興辦之大型社會公益救濟功德法會,深獲各界好評與讚譽。

圖文:道教科儀是一套道教科戒、科範和儀軌、儀禮的程式。(記者林易緒/翻攝)

大法師林清隆道長說,行道要行善,平日除用心謙虛學習,道務閒暇之餘,則鑽研書畫經書與蒐集道教文物,以潛心修道行道、熱心公益為樂。

圖文:道教重視依科行儀,乃是表現教義教理、傳承久遠的科範。(記者林易緒/翻攝)

當地林姓友人表示,林道長家學豐盛,其宗族叔祖林石與其父第九代林銀瑞先生皆是漢文與擇日堪輿名師,親授的家傳絕藝,加上自力精進,研讀《道藏》與古籍,所以國學基礎紮實,表現於科文音讀吟白,特顯功力。由於豐富的經驗與修養內涵,身段唱腔,精練純熟,功訣與文檢精微之處尤見工夫,確是足以擔當主壇重責,表現在其優雅深厚的道法風格。

圖文:大法師林清隆道長平日除用心謙虛學習,道務閒暇之餘,則鑽研書畫經書與蒐集道教文物。(記者林易緒/攝)

大法師林清隆道長說,瘟疫自古至今永遠都有,病毒疫情的存在與生物共存。宇宙中早期出現以道祭星送瘟,希能發揮宗教力量,祈望神明悲憫人間傷痛,展現神威儘早減緩疫情,保佑世人身體健康。最重要保護自已也保護他人,自主衛生管理要做好,相信全民團結一定可以共度難關,為國家祈福、為世界求和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 道教儀式安民心 大法師林清隆:行道要行善 自主衛生管理要做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