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心社區 為長者量身設計餐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雨萱、戴穎慈/新北市報導】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在二〇一九年參與由「5%Design Action」主辦的計畫,與志工、學生一同設計適合長輩的餐食;帶領阿公阿嬤活動伸展筋骨、進行生活教育,並提供社區共餐、送餐服務。

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附近建築彩繪展現社區共餐特色。攝影/林雨萱

新北市第一個長照2.0 C級巷弄站

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位於新北市新莊,是丹鳳里丹鳳社區發展協會,因人口數太多,一分為三的其中一個分支,由執行長陳專森與理事長潘素娥一同打拚,從年輕的時候就有「讓長者有地方可以去樂活」的構想,因為想和長者分享很多方面的事,不論是動態或靜態的,都很樂意和他們分享,漸漸地愛上和長者相處的時光。

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剛起步時,蔬果來自志工捐贈,從自己家裡的菜園摘菜,或到市場買魚、肉,沒有現在的廚房,在各界的支持下,一點一滴成長為現在的規模——有廚房、接送行動不便的長者專用車。

政府規劃長照2.0政策,推動「ABC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根據服務項目將單位分為ABC三種。A代表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提供「居家服務」和「日間照顧」兩個服務項目; 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是提供居家照顧、社區照顧、機構照顧其中一項服務的單位;至於C級巷弄長照站讓失能長者可以在這裡共餐、促進健康,並且延緩失能。而牡丹心社區發展成為長照2.0 C級巷弄站之後,才獲得政府補助,在這之前並沒有受到公家機關重視;有別於過往參加的長者行動自如,能自行抵達活動中心,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素娥,開始到街頭鄰里邀請行動不便的阿公、阿嬤,到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參與活動。

長照ABC示意圖。 製圖/戴穎慈

 

老年人產生健康意識,從「吃」開始

活動包含各種生活教育課程,例如營養教育:長者因為塞牙縫排斥韭菜,但是經過講師宣導,調整進食方式——反覆咀嚼葉菜,只吸收汁液,吐掉菜渣,改變長者因吞嚥困難產生的挑食習慣。

衛教宣導提升長者對於健康概念的重視,經由比較先前的檢測結果,得知自己的健康狀況是變好或變差,長者會主動詢問如何調整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以增進身體健康。

「困難要自己去突破」,理事長潘素娥笑著說「一定都有困難啊!就看你如何克服。」。她坦言,時間常常不夠用,每天早上醒來,腦海就會浮現有關長者的大小事情,心中盤算今天要煮什麼菜、課程內容如何安排等等。

活動包含各種生活教育課程,例如營養教育:長者因為塞牙縫排斥韭菜,但是經過講師宣導,調整進食方式——反覆咀嚼葉菜,只吸收汁液,吐掉菜渣,改變長者因吞嚥困難產生的挑食習慣。

衛教宣導提升長者對於健康概念的重視,經由比較先前的檢測結果,得知自己的健康狀況是變好或變差,長者會主動詢問如何調整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以增進身體健康。

會定期到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收餐分析,修讀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博士學位學程的林建淵說「少油少鹽不一定適用在每一個老人或據點。」,會定期到據點參加活動的老年人身體狀況較正常,加上老年人對於蛋白質的攝取需求較年輕人大,因此,若是為了少油而減少肉類,在愈吃愈少、愈吃愈清淡的情況下,很可能會矯枉過正,產生營養不足、肌少症等疾病。另外,他也會與理事長潘素娥以及執行長陳專森討論菜色搭配、烹調方式,因應長者設計菜單。

社區共餐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素娥替長者打菜。攝影/林雨萱

 

開心農場自製「生廚餘」

社區餐點的食材來源,包含新北市政府每週定時定量配送的惜食蔬果、到市場採買回來的魚肉,以及可食地景園區的蔬果。「可食地景」指的是——種植在閒置地將兼具美觀的可食用作物。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的可食地景園區距活動中心,僅五分鐘步行路程,種滿各式蔬果,包含空心菜、甘蔗、咖啡、桂花樹等等;挑菜的爛葉切碎放進一旁的一廚餘桶,從桶子的水龍頭開關流出的葉菜汁液與水按固定比例製成「生廚餘」。葉菜汁液流乾之後,將菜渣曬乾成為菌種,再灑進桶裡使廚餘發酵,因此園區內雖然有三個廚餘桶,卻聞不到絲毫異味。

從牡丹心活動中心走到可食地景園區的途中有一塊地,除了種植咖啡,還有香蕉樹作為樹蔭。一杯咖啡從採集到烘焙全由志工一手包辦,「手工製程」是牡丹心發展協會的品質保證——咖啡豆摘取之後先剝掉最外層紅色的膜,一分為二的咖啡豆經過一週日曬,再去掉硬殼。正因步驟如此繁瑣耗時,「牡丹心咖啡館」的成立頗有一番難度。

光啟高中學生到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義廚。 圖片提供/光啟高中學生 官柏均 

 

青年機會教育,少年邊做邊學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以「高年級設計師」計畫推出適合高齡長輩食用的餐食,光啟高中餐飲管理科主任李建軒,帶領學生到新北市社會局引薦的計畫實施地點——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擔任義廚。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的廚房設備專業度不如餐飲教室,藉此機會教育「當一個廚師,是來克服萬難,不是讓萬難、環境來克服我們。」,告訴學生「沒有不可能,只有你要不要做。」相較於按部就班遵循教科書,踏出學校臨機應變、走入社區回饋社會,對李建軒來說,才是教育的真諦。

 

完成「高年級設計師」計劃之後,義廚們也隨著計劃的結束離開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廚師回到五星級飯店工作、同學回到學校上課。「因為畢竟年輕人要賺錢,所以做志工的都是長者。」里長潘素娥說到這裡,語氣透露些許失落與無奈,他們嘗試開設牡丹心咖啡館,甚至自行研發咖啡餅,可是少了年輕人一起發想、規劃,要透過網路行銷就有困難。她相信有年輕人的加入,能為牡丹心帶來更多活力與嶄新的想法。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一位阿嬤走來走去、忙進忙出,一問之下我才知道她已經八十歲,自己還沒吃飽,就先替其他行動不便的長者打菜;吃飽之後馬不停蹄地收垃圾,洗碗刷得比我認真,做事比我勤快,讓我自嘆不如。另一位九十六歲坐輪椅的阿公在等候專車接送的時候,跟志工邊聊天邊從輪椅底下直接掏出自己用毛筆字寫的春聯要送我,剎那間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9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牡丹心社區 為長者量身設計餐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