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讀起來!-燭之武退秦師

文字-A A +A

燭之武退秦師
      晉氏公會聯合秦氏公會要一同攻擊鄭氏公會。原因是當年晉氏公會公會長晉文公落難時鄭氏公會公會長鄭文公曾經愛理不理,甚至還暗中勾結楚氏公會,企圖對晉氏公會圖謀不軌,因此秦晉聯合共謀決定攻擊鄭氏公會。晉軍駐守在上路,而秦軍部署在中路並且直逼鐘塔。
      鄭國的幹部佚之狐急敲鄭文公:「我們公會現在很危險了!如果能夠派燭之武去說服秦穆公,秦氏公會一定會撤退的!」
      鄭文公回覆佚之狐一個OK的貼圖,改去私訊燭之武。
      對於鄭文公的邀請,燭之武選擇婉拒。他回:「我在壯年時,能力便不如人,現在老了,沒辦法陪你們這群小年輕玩遊戲囉~」
      鄭文公:「哎呀~我一直忽視您,一直到現在情況危急才來找您是我的問題。但是一但我們公會倒閉了對您也不利啊!」
      燭之武答應了,私訊去敲了敲晉穆公。
      「秦氏公會和晉氏公會一起圍攻鄭氏公會,我們是知道自己一定必敗無疑了,如果滅掉我們能對您有任何幫助,那就勞煩您滅亡我們吧!Ψ( ̄▽ ̄)Ψ
      只是,滅了鄭氏公會,吸收我們公會領地,將我們當成秦氏公會的一部分,中間勢必得經過晉氏公會,而晉氏公會⋯⋯您知道的。
      那麼為什麼要滅掉我們來增加晉氏公會找您麻煩的機會呢?晉氏公會力量雄厚了,相對的,對您的秦氏公會也討不了好。
      但是您若是願意放我們這小小小小的鄭氏公會,讓我們記下您的恩情,讓我們在之後幫助你們,對您也沒有壞處,還能多一個小跟班。
      況且,您曾經也幫過晉氏公會,知道他們是什麼德性。當年晉惠公答應要給您焦、瑕這兩個地方,誰知道人家前腳剛回國,後腳就開始防備您了。
      更別說晉氏公會哪裡會有滿足的一天呢?當中間的鄭氏公會不在了,下一個他們可能就會攻擊您的秦氏公會了。只有削弱晉氏公會的實力,對您才是最有利的。請您好好考慮一下啊!」
      秦穆公聽了很高興,所以收回了要攻擊鄭氏公會的命令,還讓人保護鄭氏公會。
      晉氏集團裡的人聽到這件消息,心裡非常森氣氣,要求晉文公攻擊秦氏公會。晉文公拒絕了,他說:「當年如果沒有秦穆公的幫助,我是沒辦法坐上這公會長的位置,把人利用完又捅人一刀的事情我做不出來,我們還是回去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23

Z.Y.

加入時間: 2020.03.23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古文!讀起來!活動開跑~

2020-04-13
瀏覽:
1,415
推:
0
回應:
0

古文讀起來!-燭之武退秦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