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計畫」-用落葉描繪生命中最印象深刻的那一瞬間

文字-A A +A

2020/04/20(一)[記者游子潁/高雄報導]

      四月十四日,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學院由教師張天雄帶領課堂上的學生進行「落葉計畫」的活動,張天雄老師讓學生們利用上課時間到教室外撿拾落葉,並且透過將落葉與學生的創意繪圖進行結合,創造出一幅幅學生們覺得自己人生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個畫面。
      計畫發起人張天雄表示,「落葉計畫」不單單有助於師生之間的互動,還能結合十二年國教讓學生透過活動更加了解自己,培養在同儕面前勇於表達自己故事的勇氣,同時也能讓教師迅速掌握學生的成長背景、心理狀態還有個人特質,將其在教育上的延展性拓展到最大的程度。
      「落葉計畫」主要是採取讓學生在校園中撿拾落葉,將其貼在紙上並且繪畫,並在作品完成後進行師生互相分享的環節,說明創作動機和該畫所描繪的畫面是如何對學生生命歷程發揮影響力。像是張天雄以自己在攝影上的經驗結合模仿印尼攝影師拍攝的「樹蛙撐傘」照片畫面進行說明,表現出在自己人生中佔有一席之地的畫面。
      在這次的活動過程當中,就有同學說明了偶然間在父親車上看見的風景讓其感受到大自然之美、有同學說明自己的母親在每一次車站上的目送,亦或者是有同學說明自己為什麼會特別害怕小蟲的原因。

       同學們豐富多采的經驗分享將課堂時間交織成一張獨屬於師生之間的樂曲,相比於現代人快速的資訊獲取速度,慢下來去細細品嚐他人人生中的重要時刻是「落葉計畫」的核心主軸,在學生們充滿歡笑與快樂的課堂上,完成對於人際分享上的另一個里程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3.23

Z.Y.

加入時間: 2020.03.23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古文讀起來!-燭之武退秦師

2020-04-27
瀏覽:
1,387
推:
0
回應:
0

古文!讀起來!活動開跑~

2020-04-13
瀏覽:
1,415
推:
0
回應:
0

「落葉計畫」-用落葉描繪生命中最印象深刻的那一瞬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