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益行動(台南黃金海岸之2倍垃圾量)-part 4

文字-A A +A

2020-4-15

莊昭萱 / 台南報導

睽違一週,這次又再度來到台南黃金海岸進行我的淨灘行動。這次我來到與上次完全不同的區塊,如下圖。這邊的海看似更加蔚藍,落日餘暉下更是波光粼粼,聞著淡淡鹹味的海風,倚著木欄杆望向天海交際之處。看似一片的寧靜祥和,然而......

這區塊的海岸線可說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髒~與上次相比,垃圾量可說是多了整整一倍,種類不外乎是玻璃瓶、保麗龍、鋁箔包、塑膠瓶、廢棄的抹布,除此之外,竟然還有破碎的燈泡!所幸這次我記取上次教訓,特別換上防護雨鞋,也攜帶厚手套,所以面對較為危險的廢棄物也能比較安心。

 

這次淨灘遇到一位先生(泳客),他告訴我們這周遭的海岸線,一直都有非常多垃圾,但也定期都有派專人來做清潔與整理。不過這令我更加意外,若非清潔人員工作成效不佳,那即是遊客嚴重缺乏公德心所造成,否則此處垃圾怎會在經過清理後還多的如此誇張。

觀察周遭環境,其實河堤沿岸都設有垃圾桶,對於遊客來說已經是十分方便的。不像部分風景區完全看不到垃圾桶,連找個垃圾桶都得靠運氣。若是如此,人們就可能為貪圖便利而隨地丟棄垃圾,所以我們也可發現一地的垃圾回收設施若是足夠,當地的環境也會較為整潔。當然,也是有例外,如同今日我所在之處,即便已有足夠的垃圾桶,遊客仍將沙灘和海洋當作垃圾掩埋場使用。

因此實施相關宣導,對民眾進行環保教育,或是仿效大崗山高密度的設立告示牌,警示民眾或許是當務之急。否則,這片蔚藍的海域將逐漸黯淡沒落......當然,也要呼籲民眾,除了隨手撿拾垃圾,落實垃圾不落地等口號。我們也該確實做到減少塑膠量,不管是使用環保餐具、餐盒或是使用環保杯袋等生活小物都可以,從最簡單的地方落實起,這也是為地球盡自己一份心力的方式啊!

減塑對海洋、對環境有莫大的益處,因為每年都有無數海洋生物因誤食塑料而死亡,我們實在不該再繼續殘害牠們。而又有誰喜歡住在垃圾堆裡呢?人們多一點公德心,多一點將心比心的心,讓我們與大自然及海洋萬物達到互利共生,共同為地球的永續發展來努力吧!

(編輯 / 莊昭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13

莊昭萱

加入時間: 2020.03.13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公益行動(台南黃金海岸之2倍垃圾量)-part 4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