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益行動計劃 (台南黃金海岸) —part 2

文字-A A +A

2020-3-29

莊昭萱 / 台南報導

承接了上週探勘行動,這週終於正式開啟了首次的淨灘行動。  (上週行動:  https://www.peopo.org/news/445956 有興趣者可點此連結)

淨灘第一天,我們來到了台南黃金海岸。而位於台南南區西部濱海公路上,臨近台南灣裡、高雄茄萣的黃金海岸有綿延5公里的海岸線,白天天氣好時還可見到遠洋漁船、興達港。接近黃昏時,遊客逐漸增加,大家為的就是那夕陽照射海面及沙灘,金黃炫目、波光粼粼的美景而來。夜晚,防波堤上有裝著無數LED小燈的咖啡及熱炒攤商,遠處看去如同星空中的星辰般閃耀動人......

然而,在欣賞美景之際,大家是否也該負起環境永續的責任,隨手落實環保呢?

今日清理範圍如上圖所示,再加上往左延伸還有一部分的未入鏡區塊(因海岸線綿長,故將分次分段清理)。此次淨灘收穫滿滿,除了滿地保麗龍碎屑及保麗龍製飲料杯、竹籤、玻璃瓶、塑膠瓶、鋁箔包,甚至還有玩具及漁網。滿地垃圾讓遊客無法盡情玩樂、欣賞美景,因為這些垃圾造成的潛在危險可不容小覷,當然也同時破壞了海洋生態及環境。

當過程中看見廢棄漁網時,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則報導。曾經在希臘波羅斯島周遭海域被尋獲過一條廢棄漁網,又被稱之為幽靈網,因不必經由人為操作就能在海中殺害無數魚種,成為另類的致命武器而得名。此外,這也容易使海洋生物誤食當中的廢棄物,有毒物質再經由食物鏈間接進入人體,對人們、海洋都是一大威脅。由此可見廢棄漁網的極大危害性,漁民在捕撈後應確實收網或帶到陸地上回收。事實上,這類漁網廢棄物甚至可加以改造利用,如海洋保護組織和國際排聯合作,將漁網加工製成排球網,此協定造福喜愛排球的人,更拯救了無數海洋生命 !

              

總而言之,無論是魚網抑或是廢玻璃、塑膠、廢紙等垃圾,人們都不該因貪圖方便、隨意丟棄,應該確實作好資源回收、隨手帶走垃圾,共同維持整潔清爽的環境,一起保護海洋。另外,淨灘時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穿著拖鞋 ! 這其實是不安全的,若被尖銳的物體刺傷而造成傷口嚴重感染,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列了幾項物品,提供給想一起淨灘保護環境的民眾一些建議。

1.墨鏡、遮陽帽 (視天氣狀況)
2.長袖、長褲、能包住腳的鞋子 (如: 漁夫雨鞋)
3.手套 (厚)
4.垃圾夾

5.垃圾袋 (可帶多個,方便回收)

今日淨灘雖然犯了些小錯誤,但整體來說仍是圓滿的。能盡自己一份心力去做對於環境、生態有幫助的事真的非常開心,也很有成就感。接下來一週,我將至高雄 大崗山淨山,從生態園區一線出發,並同樣做出一篇報導。誰說一個人不能淨灘或淨山 ?積沙成塔,人人保持良好習慣,隨手帶走垃圾,最終能達成的成果可是非常可觀的! 希望在十五週過後,這樣的行動能讓更多人知道和響應,相信地球也一定會更加美好。

( 編輯 / 莊昭萱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3.13

莊昭萱

加入時間: 2020.03.13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公益行動計劃 (台南黃金海岸) —part 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