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全線通車 地方民眾憂心塞車惡夢重現

文字-A A +A


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在交通部去年12月23日辦理和中至大清水(C段)第三階段通車勘驗後,已於昨(6)日16時開放全線通車,以後從蘇澳到花蓮的行車時間,將可省下近一小時的時間。但今年有7個連續假期,地方民眾憂心,蘇澳塞車惡夢將會重現。圖為2018年4月4日清明連假,通往蘇花改的蘇澳鎮中山路二段湧現大量車潮,連救護車也被塞在車陣的一幕。(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蘇花改(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於昨(6)日16時開放全線通車,雖然帶給宜花居民一條安全、可靠及環境永續的道路,但宜蘭也得面臨蘇花改全線通車後的衝擊,可能類似於2006年雪山隧道通車後對宜蘭的衝擊。(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歷經8年多的工程施工,公路總局辦理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該路段改善計畫分為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與和中至大清水三個路段,改善長度38.8公里。蘇澳至東澳段已於2018年2月5日完成通車任務,南澳至和平段及和中至大清水段,交通部於去年12月23日辦理通車勘驗,相關勘驗缺失,公路總局均已改善完成,並經勘驗委員確認安全無虞後,於昨(6)日16時開放全線通車,提供宜蘭與花蓮居民一條安全、可靠及環境永續的道路。


蘇花改(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澳至東澳段已於2018年2月5日完成通車,但由於只開放小客車通行,機車和重機都不能通行,通車當天還引發重機族強烈不滿,號召重機族前往蘇花改抗議。圖為蘇花改的蘇澳至東澳段通車當天,一群重機族聚集在蘇花改南下入口的蘇澳隧道前抗爭。(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蘇花改(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澳至東澳段已於2018年2月5日完成通車,但由於只開放小客車通行,機車和重機都不能通行,通車當天還引發重機族強烈不滿,號召重機族前往蘇花改抗議。圖為蘇花改的蘇澳至東澳段通車當天,一名重機族為了爭取路權訴求,成功硬闖蘇花改,往蘇花改南下起點的蘇澳隧道「騎上去」。(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以後,民眾利用蘇花改,駕車從蘇澳到花蓮的行車時間,將可省下近一小時的時間,對於時常往返蘭縣與花縣的民眾,以及前往花蓮旅遊的遊客,就多了一條方便的道路。但是,若干蘇澳民眾卻也憂心,今年有7個連續假期,其中,4天(含4天以上)連假就有4個,分別是1月份農曆春節7天連假(1月23日至1月29日)、4月份清明節/兒童節4天連假(4月2日至4月5日)、6月份端午節4天連假(6月25日至6月28日)及10月份中秋節4天連假(10月1日至10月4日),蘇澳的塞車惡夢又將重現。


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在交通部去年12月23日辦理和中至大清水(C段)第三階段通車勘驗後,已於昨(6)日16時開放全線通車,以後從蘇澳到花蓮的行車時間,將可省下近一小時的時間。但今年有7個連續假期,地方民眾憂心,蘇澳塞車惡夢將會重現。圖為2018年4月4日清明連假,通往蘇花改的蘇澳鎮中山路二段湧現大量車潮。(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居住在蘇澳的江姓民眾說,蘇澳還是聚集不了外地觀光客,人潮依舊零零散散,往返台北到花蓮的路途縮短,大家大都往花蓮跑,很可能也只有休息站(國道五號的蘇澳服務區)才會有錢潮跟人潮,也變成外地遊客來吃點東西跟上廁所的地點,但通往蘇花改的蘇澳道路(中山路二段到蘇港路)可能又會塞車。

以火車為交通工具,從宜蘭到花蓮,不時探視正在花蓮當醫師的兒子的蔡姓女士曾表示,對蘇花改全線通車,她會嘗鮮一次,用開車的方式前往花蓮來探望兒子,但如果塞車的話,可能就會評估一下是否以開車方式往返花蓮,不過這些都可以事先做功課的。為了兒子,她也會選擇蘇花改這條路線,甚至以提早開車出發的方式前往。


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在交通部去年12月23日辦理和中至大清水(C段)第三階段通車勘驗後,已於昨(6)日16時開放全線通車,以後從蘇澳到花蓮的行車時間,將可省下近一小時的時間。但今年有7個連續假期,地方民眾憂心,蘇澳塞車惡夢將會重現。圖為2018年4月4日清明連假,通往蘇花改的蘇澳鎮蘇港路湧現大量車潮,告示牌還出現「蘇澳往東澳 蘇花改78分鐘 蘇花公路77分鐘」的字幕。(資料照,李忠衛攝影)

李姓民眾也指出,蘇花改的全線通車,對宜蘭仍有一定的衝擊,不只只有交通方面,例如宜蘭與花蓮的食宿費用比較,部分宜蘭的住房費用相當高,而且一些宜蘭小吃的售價竟跟台北市不相上下,以往外地人來宜蘭玩,尤其台北人,都說宜蘭的東西便宜又好吃,又有人情味,這對時常當東道主的宜蘭人來說,是相當開心又驕傲的事情。可是,雪隧開通後,宜蘭面臨交通便利的衝擊,許多熟悉且值得珍惜的事物漸漸變了,包括最基本的食、宿費用也漲得很高,這是到過外縣市去旅遊的民眾都能深刻體會的。雖說,當地業者對於這點,都說原物料與人事成本飛漲,希望由市場供需機制來決定,可是,當蘇花改全線通車後,宜蘭面臨蘇花改全線通車的衝擊,許多外縣市遊客從台北直上國道五號,只經過宜蘭,然後下蘇澳交流道到蘇澳服務區去上上洗手間,喝喝飲料,吃些東西,然後再開車從蘇花改到花蓮旅遊;即便蘇花改塞車,遊客仍是趨之若鶩,驅車前往花蓮,當宜蘭對遊客的誘因下降,這些也是業者們得面對的現實問題。

李姓民眾強調,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台9線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蘇花改通車典禮」時,也對現場觀禮的民眾與媒體提到,當蘇花改里程碑完成,也是「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的開始,蘇揆已在去年12月20日核定蘇花安計畫可行性研究,持續推動「東澳-南澳段」與「和平-崇德段」等尚未完成的路段,並將展開環評與綜合規劃。因此,宜蘭未來面對的影響層面,包括觀光、交通,甚至是房價這部分,會比「蘇花改」的衝擊還要大。

面臨蘇花改可能帶來的交通衝擊,據《自由時報》報導,宜蘭縣政府交通處已與警方協調維管疏導,今年縣府編列四百萬元經費,委託專業單位評估當地交通狀況,作為未來改善的參考,規劃案包含車流管理以及閒置空地評估等,預計今年完成,將來會依照成果報告,規劃交通轉運、停車站點等設施,減輕交通衝擊。

CJ/李忠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499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32,294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434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772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389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799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477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9,986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071
推:
61
回應:
0

慰問出院休養國軍官兵 宜蘭軍服站今探視

2023-12-14
瀏覽:
15,406
推:
85
回應:
0

關懷新兵入營及海巡家眷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14
瀏覽:
8,349
推:
24
回應:
0

蘇花改全線通車 地方民眾憂心塞車惡夢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