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心齋香品 傳統中導入時尚元素

文字-A A +A

(離駐亮點摘星青年專題報導)

讓自己的路不同凡響-勇闖創業路 摘星青年出頭天

撰文/戴靜宜

「摘星青年、築夢台中」是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為協助青年圓夢的創業計畫,藉由建構基地、獎勵補助及營運輔導等措施,培養青年創業及創新的能力。摘星青年在計畫輔導下表現亮眼,許多期滿離駐的青年更是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本專題特別專訪「馨心齋香品」陳冠彣優秀的期滿離駐摘星青年,透過其創業歷程與故事的分享激盪,為更多想要投入創業的青年帶來良好啟發。

馨心齋香品  傳統中導入時尚元素

「機會既來自直覺,也要靠著對某種產業、事務或專業的狂熱投入。」這是戴爾電腦總裁麥克.戴爾在1999年所出版的自傳中所描述的創業心情。對從事手工製香的陳冠彣來說,這番心情無疑也是他的最佳寫照。

掄香、切香,在層層的傳統製香工序與揚起的塵霧中,成把的香枝在陳冠彣手中俐落翻轉;在他眼中,「香」不只是一項傳統製品。摘星創業青年陳冠彣把傳統製香開發成文創商品,他並非是繼承家業,而是出自於從小對傳統文化的熱愛,面對手工製香業落入「夕陽產業」的逐漸式微,自小那股「老靈魂」的驅使,衡量後毅然自外商科技公司業務工作轉換跑道,以素人之姿跨域到傳統的製香工序。

從理性、講究絕對的科技產業轉進傳統、非典型創業的領域,陳冠彣的創業道路可以想像必然歷經艱辛,從到鹿港拜師學藝、到自行摸索研發新產品,「我用最頂真的心做每一枝好香,因為這個屬於台灣道地的好味道、好文化,需要有人將它保留下來。」

用最頂真的心做每一枝好香

遵崇古法承製,堅持以天然原料製成無害香品,「進入這個行業最大風險性,是我跳進去的是一個夕陽產業,明明知道這快要熄燈了,但想盡辦法如何用行銷、創意來力挽狂瀾,這難度非常高。」

陳冠彣是個不急躁的人,就算是慢的,他仍在自己設定的路上一直往前走。

慢慢說著一路創業過程的他,似乎不認為自己曾被困境刁難過。即便是剛開始,只能獨自在狹小的陽台揮汗製香;又或是傳統製香工法繁複、產能相當有限,做到雙手破皮流血長繭都只是家常便飯。陳冠彣說,「尤其夏天時工廠裡很熱,但香灰把全身大部分的毛細孔都蓋住了,所以汗就只能從腳底流出去,濕疹往往是不可避免的。」

除了體力與耐力,需要日曬的手工製香更是要看天吃飯,多達八道工序的繁瑣過程,需要天未亮即起開始製作,才來得及趕赴以炙熱陽光來進行曬香。「這幾年我每天都4、5點起床,因為我們是跟太陽賽跑的人。」這些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辛苦,73年次的陳冠彣說起來,卻顯得那般雲淡風輕。

顛覆傳統香品經營思維

也真的,讓他走過來了。陳冠彣在2015年以「香品傳承創新」入選台中市勞工局摘星青年計畫,進駐百年古蹟摘星山莊創業基地並開創「馨心齋香品」,他的夢想終於得到許多來自摘星計畫的資源挹注與實際的輔導協助,也開始獲得外界關注。此外,他也從計畫的課程中學習到要有明確的品牌識別概念,因此從包裝、行銷上導入時尚文創元素,也發揮過去職場所學,自社群電商平台著手並開發年輕族群,不但創造出品牌識別度,更完全顛覆傳統香品的經營思維。

2018年,他並榮獲誠品生活肖年頭家「頭家之星」殊榮,是首間以台灣傳統製香進駐誠品通路的品牌,摘星計畫期滿後,更將實體店面延伸進駐台中民俗公園的古色古香建築中繼續扎根。陳冠彣一頭栽入香品研發與轉型,不斷地在「翻轉傳產」的創新路上向前,雖是條辛苦的道路,但他樂此不疲。

之後呢?陳冠彣說:「我早就將通路都設定規劃好了,接下來我計畫要進階成國際級的伴手禮,讓世界也能看到台灣傳統手工香的美好。」帶著沈默而不張揚的勇氣,再加上一直以來的執著, 陳冠彣說:「我們要帶著這個傳統的台灣味,往更高更遠的地方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19

sasan5233

加入時間: 2018.08.19
3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朝陽科大智慧專利商標查詢推動順時中

2020-05-22
瀏覽:
1,896
推:
28
回應:
0

正確使用精油提振免疫力舒緩緊張的防疫情緒

2020-02-10
瀏覽:
4,722
推:
206
回應:
0

氣味怎麼展?光復新村研妍堂顛覆嗅覺衝擊

2019-12-27
瀏覽:
3,402
推:
34
回應:
0

朝陽科大喜迎新成員 S-2T反潛機與吉祥物黑翅鳶

2019-12-25
瀏覽:
3,749
推:
78
回應:
0

茶園裡的淘氣小農

2019-11-12
瀏覽:
4,190
推:
6
回應:
0

大目農田 返鄉種幸福

2019-11-12
瀏覽:
3,489
推:
0
回應:
0

莫仔桌遊 光復摘星

2019-10-23
瀏覽:
2,848
推:
0
回應:
0

大台中產業創新設計 經發局開創跨域媒合

2019-09-03
瀏覽:
3,437
推:
3
回應:
0

自由光電商圈舉辦機器人大賽行銷中區商圈

2019-07-15
瀏覽:
2,747
推:
95
回應:
0

中區商圈聯合中興大學舉辦機器人大賽

2019-07-05
瀏覽:
4,057
推:
3
回應:
0

馨心齋香品 傳統中導入時尚元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