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目農田 返鄉種幸福

文字-A A +A

(農產也可以很文創_專題)

青農來摘星-農業也能有時尚風格 

大目農田  返鄉種幸福

文/戴靜宜

「摘星青年、築夢臺中」是臺中市政府勞工局為協助青年圓夢的創業計畫,藉由建構基地、獎勵補助及營運輔導等措施,培養青年創業及創新的能力。不只各種創意創作在創業基地發展,包括農業創業青年都在這裡扎根茁壯。

本專題專訪摘星青年「大目農田」蔡雯伶,青年以文創將農產品賦予新的意義與價值,讓農產品不只是食物,而是一群青年農民為消費者,用心耕種出的專屬禮物。

蹲在海拔高度約6、700公尺的斜山坡地,抬頭看著低矮果園下結實累累的百香果果實,聽著蔡雯伶說起關於務農、關於親情、關於創業。一段段的故事,講的人雖然顯得雲淡風輕,卻讓聽的人無比動容。

大目農田  返鄉種幸福

蔡雯伶來自南投大坪頂農家,因緣際會下入選臺中市政府勞工局的摘星計畫,進駐審計新村青年創業基地,透過摘星計畫扶持,實現了創業理想、建立「大目農田」品牌、並進一步將農產品轉化成為文創商品。幾年的努力下來,不但將產品打入一般農產品不易進入的誠品、博客來、林百貨等通路,更一路拓展到包括美國、日本、香港等國際市場。

對照如今的耀眼成績,果園裡的作物,過去則常面臨盛產卻只能任其落地爛掉的窘境。「當時百香果作物盛產,卻因為收成太多,交給大盤商價格低又需要加上許多成本,如果一起倒到市場去會賠錢,所以不如不採收。」蔡雯伶當時不解,她問父親:「我們不能自己賣嗎?為什麼一定要交給大盤商?」「問題是你要賣給誰?」父親的回答讓她沈默,看著烈日下父母臉上滴下的汗珠,對再累也不會吭一聲的他們感到萬分心疼。

產地直送 縮短到餐桌的距離

「農家辛苦種植卻得到這種結果,太不公平!」她開始思考,要如何改變?如何縮短產地到餐桌的距離與價格落差?原本在外地從事設計工作的她,成立粉絲團來幫忙自家農產品行銷,沒想到反應出乎意外地熱烈,於是辭職回到故鄉專心推廣,接力守護那片紅土上的果園。

除了產地直送的新鮮蔬果,蔡雯伶更發揮設計專長,將果醬、絲瓜水、苦瓜水、薑黃粉等產品與包裝賦予創意,既時尚又環保。「農作物本身就是最美的包裝」,她說,只需要一個玻璃瓶的簡單包裝就可以很美,「我不是刻意在做文創,而是把自己喜歡的推薦給大家。」藉由最單純的產品,向消費者傳遞每一個農產品背後獨一無二的故事。

在創業的過程中,蔡雯伶最初的信念是,傳遞來自農田的溫暖,想要把農村的美好帶進都市。只是一開始沒經驗的她,對於創業與開店,不僅陌生更害怕失敗。「幸好加入摘星計畫進駐審計新村這個很棒的創業基地,更獲得勞工局很多的資源與協助。」她補充說明:「輔導顧問更會直接到店裡輔導並提供建議,對我們經營給予許多實際上的幫助,可以說,沒有摘星計畫就沒有現在的大目農田。」

多點創意行銷 農業升級變身

原本,只能在菜市場裡賣的農產品,加上創意、賦予意義後,轉變為品牌商品,甚至可以在誠品、博客來上架。「每天都在想怎麼改變可以更好,我們只能不斷地研發,甚至睡覺做夢夢到的都是這些。」講究品質、追求創新,終於將通路打進了各種文創通路,但也因為這樣,產品及包裝很快地被外界模仿複製。「起初覺得很沮喪,花那麼多的心血這麼輕易被模仿。」但是後來轉個念,她說,因為自己的產品被喜愛才會被模仿,何嘗不是種肯定,一方面也告訴自己不能停在原地,要不斷地求新求變。

在地文化其實就是最好的文創包裝。藉由開發、創新與拓展通路,大目農田殺出一條路,也重新定位原本老化的農業。未來,蔡雯伶更規劃建立一個平台,集合理念相近的小農,要做一群在農業裡創造幸福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19

sasan5233

加入時間: 2018.08.19
3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朝陽科大智慧專利商標查詢推動順時中

2020-05-22
瀏覽:
1,896
推:
28
回應:
0

正確使用精油提振免疫力舒緩緊張的防疫情緒

2020-02-10
瀏覽:
4,722
推:
206
回應:
0

氣味怎麼展?光復新村研妍堂顛覆嗅覺衝擊

2019-12-27
瀏覽:
3,402
推:
34
回應:
0

朝陽科大喜迎新成員 S-2T反潛機與吉祥物黑翅鳶

2019-12-25
瀏覽:
3,749
推:
78
回應:
0

茶園裡的淘氣小農

2019-11-12
瀏覽:
4,190
推:
6
回應:
0

馨心齋香品 傳統中導入時尚元素

2019-10-23
瀏覽:
2,965
推:
0
回應:
0

莫仔桌遊 光復摘星

2019-10-23
瀏覽:
2,848
推:
0
回應:
0

大台中產業創新設計 經發局開創跨域媒合

2019-09-03
瀏覽:
3,437
推:
3
回應:
0

自由光電商圈舉辦機器人大賽行銷中區商圈

2019-07-15
瀏覽:
2,747
推:
95
回應:
0

中區商圈聯合中興大學舉辦機器人大賽

2019-07-05
瀏覽:
4,057
推:
3
回應:
0

大目農田 返鄉種幸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